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让我刮目相看的年轻人

(2017-12-22 15:51:24) 下一个

不久前和老公去苗圃买两棵已经看好的树。

我们计划给Side Yard临窗的位置种一些植物,这样楼下的几个窗子,不至于看出去就是院墙。这种植物不可以伤害房子和院墙的地基,所以根部不能具有侵略性。为了视觉的舒适感,这种植物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具有一定的覆盖度,最好常绿。如果能开点花,那就再理想不过了。

我们运气不错,上次去苗圃,一个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根据我们的要求推荐了一种高两米左右开红花的矮树。回家查了一下,这种植物叫朱槿,又名扶桑。深绿的叶,开拳头大鲜艳的花,花期全年。就选它吧。

进了苗圃,我们直奔看好的树。这时,一个稚气未脱的拉丁裔男孩走上前来,他自我介绍是工作人员,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得知我们已经有了初步打算,他提议说这里的植物主要是样品,如果我们需要,他可以带我们去种植基地,那里的选择多一些。

以为基地就在旁边,我们说去看看也好。男孩子去办公室拿了车钥匙,邀我们坐进苗圃的皮卡车。从苗圃的后面往里开,马上就开进了一个小山谷。皮卡行驶在颠簸的土路上,路的一边是成片的柠檬树,柑橘树,还有Avocado树,路的另一边是长满芦苇的湿地。有点荒,有点世外桃源。可以确定是,普通的代步车底盘太低,没法开这样的路。这个和我儿子差不多大小的男孩,从容的载着我们,导游般耐心地回答我们的各种疑问。

到了。这里有不少同样尺寸的扶桑花树。这家的扶桑花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纯正的大红,一种是明亮的粉红。老公问我选什么颜色,我说大红,或者一样一株。我决定听听男孩的意见,他说两种颜色都好卖,不过总的来说,先生选大红的多一些,太太选粉红的多一些。

我一直认为粉红色太媚俗,是小女孩喜欢的颜色。其实,即使在我是小女孩的时候,也不曾喜欢过粉红色。不过这次,男孩的话让我重新打量了一下粉红色的花。凭良心说,这个粉红色很耐看,它比较深,又相当明艳,一点不输大红色。好吧,那我们也买两棵粉红的。

老公挑了两棵树,问男孩的意见,他说选的不错,分枝均匀,树形呈伞状,以后比较容易打理。我又向他请教了附近几种不认识的树,他详细地告诉我它们的生长规律和花期。我惊讶于他对植物的了解,问他在苗圃工作了多久,就这样,认识了一个不同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也引发了我关于子女教育的感慨与反思。

男孩子今年18岁,和我儿子一般大。两年前,妈妈问他要不要来她工作的苗圃做part time,他正好需要钱,于是就开始了这份工作。现在,他是社区大学的学生,周末来苗圃工作。男孩说他的这份工作很快要结束了,因为过了圣诞,他就要去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开始全日制大学学习了。

他选择的专业是 Snowboard Filming。第一次听说这个专业,但是觉得这个职业应该有需求。刚学滑雪的时候总想留下点滑雪的英姿,可惜那时老公也很菜,没本事带着相机上山。这几年老公和朋友们的滑雪技术大幅提高,终于有了一些看得过去的照片。还是有遗憾,因为滑雪速度太快,很难拍出好的近景照。如果有Snowboard Filming,一定可以拍出精彩的照片。

回到苗圃,小伙子找来塑料薄膜铺在车厢里,帮我们把树苗抬到车上。我们祝他有一个快乐的大学生活,他开心地笑,和我们道别。我在心中感慨,这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孩子。他的情商和成熟度,远远超过了我认识的许多同龄的中国孩子,包括我儿子。

经历过两个孩子的高中与大学申请。我个人认为,为了一份漂亮的简历,华人孩子的高中生活已经有点偏离教育的本意了。有些华人家长,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我自认没有那么狂热,但也或多或少地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

朋友在中文学校当老师,她告诉我很喜欢我儿子,因为我儿子是少有的每次见她都会远远和她打招呼的孩子。她的话让我想起一些非常雷同的画面,有过几次去不同的朋友家,应门的是青春期的孩子,这些孩子虽然认识我,却不直接回答我的问候,而是高声呼叫屋里的妈妈。感谢我的朋友让我认识到,把推孩子的时间匀一些出来去关注他们的品德和教养,也许对他们的人生更有帮助。

儿子高中选AP时,我们决定避开AP物理,改选比较容易的AP环境科学。原因很简单,首先儿子的兴趣不在理工科,物理不是必修课;第二,AP物理难度很大,投入大量时间却不一定能取得满意成绩;最重要的,我们都想要一份好看的成绩单,有足够的AP还要有足够好的成绩。

作为一名理工女,我深知物理学的重要性。首先,日常生活中的许多common sense, 来自于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其二,物理学在培养逻辑思维和认识世界的规律性方面,也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儿子不是学霸型的孩子,直接挑战AP物理也许超出了他的认知成熟度。如果我们少一点功利,让儿子选普通物理而不是环境科学AP。他的知识结构会更加合理,长远来说对他更有助益。

人生是一场漫长和充满变数和惊喜的旅程,作为家长,很难为孩子准备好所有的行装。尽我们的所能,将他们培养成善良的,勇敢的,富与探索精神的行者吧。这一篇写得断断续续,贴在圣诞之际似乎有点不合时宜,就把它作为大学申请季的感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给你发了简短的QQH.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迪儿,祝你和家人圣诞喜乐康安。
bjszh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孩子虽然认识我,却不直接回答我的问候,而是高声呼叫屋里的妈妈",值得警惕的苗头,孩子心中想的是“妈妈的朋友,与我无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跟迪儿同感,喜欢这样阳光懂事的孩子。迪儿节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提到的华裔孩子的问题,确实值得注意。
等着看迪儿的扶桑种植效果。我们也在考虑买一些有一定高度,根部不能具有侵略性的植物。
祝迪儿滑雪假期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迪尔妹妹住的地方冷不冷?中国北方种扶桑是养在花盆里,冬天要搬进室内。而中国南方的道路两旁灌木丛就是扶桑,冬季也开着大大的红色的花朵。所以,希望妹妹住在佛罗里达或加州,而不是纽约州或威斯康星州,就可以冬季赏花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多谢迪儿百忙之中快速回答我的问题!祝你们滑雪度假快乐,圣诞新年吉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准备去滑雪度假,就不一一回复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 的评论 : 回复 'H.I.'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儿子没有修普通物理课。
解释一下我们学区的修课情况。高中的课分普通水平CP和大学水平AP。和CP比起来,AP的难度不在一个数量级。
孩子进入九年级,如果成绩达标,上Science Honor,里面包括初级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然后就是直接选大学课程AP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跳跃非常大。不是那么有天分的孩子,需要一段适应。
我儿子虽然不学理工,但是选了大学生物和化学,挺累的。到了物理的时候,我们犹豫,就放弃了。其实我认为如果退一步学普通物理,对他更有用。但是大学申请会不太好看,显示孩子明明可以选大学物理,却去学了容易很多的普通物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写得尤其好!是申请的季节了。另外扶桑花好看,我们社区里有人种,长得很高,到二层楼那么高,花开无数,很漂亮。祝迪儿一家节日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谢谢分享选树经验。扶桑很漂亮。从文学城的子女坛确实能感觉到父母们的疯狂。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祝迪儿圣诞快乐,来年分享更多让人思考的好文!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父母家底扎实,的确可以让孩子试试各种各样的东西,不行重头来过嘛。经济是硬道理,家境不好的人家孩子就必须早当家,尽快学会能赚钱的本事帮助养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朱槿花很可爱!小时候穿过公园去上学,两旁就是朱槿花,我们叫它大红花!
H.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少一点功利,让儿子选普通物理而不是环境科学AP。他的知识结构会更加合理,长远来说对他更有助益。'“ 这段是笔误吗?根据您的文章,您儿子选的应该是普通物理和环境科学AP。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文中的小孩,喜欢植物,动物的小孩不会差。华人的小孩还是被爸爸,妈妈宠得太多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节日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有感而发的文章就是最动人的,不必应季应节或应热点话题。我喜欢你文中的男孩,一个彬彬有礼,温和有志的孩子,他的优秀不是用流行元素,用功利动机包装出来的,但是我相信,他的优秀会带他走得更远。我也上年纪了,遇到这样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常常会深深地喜爱。

问候迪儿全家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扶桑花怕冷,在很多地域不能过冬。适合冬天在零摄氏度以上的地方。五瓣花是夏威夷的许多花的特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