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故事,女儿回来啦

(2017-08-02 12:11:06) 下一个

一早正开车,女儿来电话了。她说,妈妈,弟弟今晚就该回加州了。你放不放心让他自己乘长岛火车到Jamaica,然后换乘AirTrain到机场。如果你不放心,我就让他打出租。我问她,在纽约期间,你有没有让弟弟独立换乘交通工具。我忘了提醒你一下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女儿说,她一直都是领着弟弟玩,没让他自己出去过。她想了一下说,Jamaica站的铁路线太多了,这次还是让他打出租吧。

女儿打小就是个精力充沛情感细腻的孩子,她的快乐和勇敢像阳光一样,温暖了我初到美国的岁月,那一段的母女情深,记录在纽约故事“贴心小棉袄里”里。女儿省心听话,我把大部分时间给了工作,给了家务,给了小她八岁的弟弟。在她进入青春期以后,我们的关系经历过一段困难的时期。我们因为爱而靠近,又因为文化和价值观的冲突而相互伤害。直到近两年,我们尝试着换位思考,渐渐找回了曾经的温暖。

今年五月份去纽约参加女儿法学院的毕业典礼。女儿见我,先递给我她为我准备的母亲节贺卡。生硬的中文,歪歪扭扭的字迹,是女儿的爱,是她对妈妈最大的奖赏。我也想说,谢谢你,从你身上,妈妈也学到了很多。
 


女儿即将开始她人生的新篇章,她将作为一名公益律师,为弱势族群提供法律援助。她的毕业典礼,也许是她成长过程中我们之间最后一次交集了。心里有写下这次旅行的冲动,各种忙碌,对隐私的担忧,还有害怕不同的声音,就一直拖着了。今天决定,听从自己的内心的声音。

女儿的毕业典礼早上10点开始。不想请太多假,也不太放心独自在家的儿子,我们决定乘红眼航班连夜飞纽约。老公说票订好了,早上8点 JFK 降落。刚要说谢谢他,突然意识到不对劲。即使飞机准点,在交通最拥堵的早晨,赶上毕业典礼都不太可能。女儿安慰我们说,实在赶不上,参加第二天法学院的毕业典礼也行。  
 
飞机准时到达,外面已是骄阳似火。通知女儿落地了,准备博一下。女儿很开心,约好学校见。老公研究过了,交通高峰时间,出租肯定堵在路上,公共交通还有一线希望。先乘AirTrian到Jamaica,换长岛铁路到Penn Station,然后乘地铁,这样走最省时间。我们一分钟都不敢耽误,以最快速度到了Jamaica。站台上人山人海,我们问了一个穿制服的人,照着他的指示下到Track One,登上了一趟即将发车的列车。

一会,列车员来检票,告诉我们坐错车了。原来,我们要乘的车还没进站,我们俩匆忙中上了站台上了停着的一趟车。对面座位的男士看我们焦急,问我们去哪里,他说还有办法补救。他告诉我们下一站和他一起下车,转乘7号地铁,到42街的Time Square下车,再换地铁去学校就容易了。

在去学校的地铁上,看到不少着正装的中年人,女士们衣着考究妆容精致,不少还手捧鲜花。我猜,他们都是去参加毕业典礼的幸福爸妈。我们终于赶上了, 可是,手中的拉杆箱,还有一身的休闲装束,我们的状态有点不伦不类。我说,下了地铁,我们总得找个地方买束花吧。


出了地铁,就被人流推着走了。纽约那些天正值热浪,五月的阳光热过了盛夏,人们在拥挤中前行,脸上的装花了,高跟鞋里的脚肿了,手中的花已变成累赘。可怜那些路边小贩,卖力地叫卖鲜花,酷热中的人们已经顾不上了。热浪之下,人们的心态已经转变成敷衍任务了。我暗想,在美国,参加过两个孩子各个阶段的毕业典礼,有晒得脱皮的,有冻得发抖的,还有淋得脱逃的,还真没有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终于坐下了,远远的,看到那个女神的塑像,心里一热,眼泪就掉下来了。20年前的情景清晰得就像是在昨天。那是一个秋日的周末,我和女儿刚到美国不久,老公的同事约我们去她在哥大的家玩,当时她老公在那里读博士。那是一张色彩美丽的照片,我和女儿穿着红色系的衣服,站在青铜雕像的两边。那时女儿只有五岁,那时我青春正美。

短信女儿,到会场了,看到那个雕像,想起了20年前,再想到她今天将从这里毕业,感动得哭了。女儿回了一个“哈哈”。 埋怨女儿不懂妈妈的心,扫了我的兴。没多久,我自己的兴奋劲也被太阳扫光了。Speaker一个接着一个,周围的人渐渐离开了。老公对我说,我们也得去阴凉地躲躲了,不然会中暑的。刚躲到大楼的阴影下,就看到旁边的一个黑人妇女失去意识抽搐起来,急救人员手忙脚乱地对她实施抢救。担心起女儿来了,她穿着厚重的学位服,戴着厚帽子,还无处可躲。也不知有她没有提前喝些水。

终于见到女儿了。淡蓝色的袍子,黑色丝绒的帽子,帽子上挂下金色的流苏,青春美丽的姑娘正在街对面向我招手。抱过她,心疼地说,天那么热,为什么不把学位服脱了呢。女儿说,我想你们要和我合影的。对呀对呀,我热糊涂了,从看到雕像第一眼起,我就决定了,我要在那里和你合影。20年前的故事,今天有了完美的续集。

女儿决定和我们一起回家参加弟弟的高中毕业典礼,飞机上,老公和女儿一人一边。女儿试探性的将头枕在我的肩膀上,见我不排斥,她又靠近些,满足地 闭上了眼睛。我努力着,保持不变的姿势,生怕惊醒了她。也许,她压根就没有睡着,只是想念妈妈的怀抱了。上一次这样,是整整八年前,我送她上大学的时候。女儿回来了,她的心回来了。



纽约故事13__贴心小棉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634/201603/74569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女儿都哥大法学院毕业了,太优秀了,恭喜迪儿,女儿前程无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我们好有缘分。闺女应该差不多大,儿子好像也差得不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欢迎依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谢谢归舟的温暖话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有你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女儿懂事又优秀!

我们家女儿明年医学院才毕业。
yy56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深。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好!深情而自然,就和你与女儿的感情一样,水到渠成。祝贺你和你女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迪儿的女儿法学院毕业!
看得我眼泪都要出来了,二十年前后的对比,太让人感动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闲闲美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pi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很开心认识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幽默,这中文水平,真是“鸡毛信”:)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的女儿长大了独立了,有前程似锦的人生!看着优秀好强的母女俩亲热的依偎在飞机上,为你高兴!
fupin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感到好亲切。我儿子也是哥大法学院毕业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女儿还能用中文写鸡毛信给你, 太厉害了。 这里祝贺你女儿名校法学博士毕业,祝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久不见。谢谢你的夸奖。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ke_xin' 的评论 : 儿子想去的,可是时间排不开。儿子正在高中的最后阶段,学校有许多活动,还有毕业考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姐好。千万不要觉得有愧。
毕业典礼不过是个仪式而已。当然。对家长来说是一个褒奖。你因病无法参加,是很大的遗憾。但是对孩子没有任何亏欠。孩子懂事,知道你在乎,不想让你伤心。千万放下这个心结。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和 '菲儿' 的评论 : 思韵,菲儿,有你们真好,一并谢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每次看到你关于女儿之间的回忆和互动,我都觉得惭愧。我是一个坏脾气的妈妈,耐心也不够,好在愿意改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欢迎莲子。你说的对,一个巴掌拍不响,冲突是双方的,和解也是双方的。谢谢临博。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儿,羡慕。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把弟弟留在家里?应该一起参加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妈妈造就了优秀的女儿,看得我留下了惭愧的泪水,很多年过去了,在这个问题上,我做的真是太差了,因为我身体的缘故,孩子连她的毕业典礼都没去,每每想起这些,心里就痛。
孩子从来不提这事,可我每每想起,就很不是滋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儿的妈妈们都感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感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读你的文,我好感动,尤其是你提到二十年前的那一幕,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你写出了亲情,你的爱,女儿的成长。哥大的那个雕像,很有特色。祝贺你女儿名校法学博士毕业,祝她前程似锦,生活美满幸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篇你的文章。与其说女儿的心回来了,不如说你们的心互相走近了。
很优秀的女儿,祝她工作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