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连滚带爬理工女

(2016-12-07 15:13:22) 下一个

网友”阳光96” 鼓励我写写关于和电路打交道时闹出的笑话。其实我也有这个打算,在我看来,经历的挫折更让我成长。正好趁热打铁,了了这份心思。

大学第二年,开始接触专业基础课。发现电路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课程抽象难懂,实验更是摸不着头脑。突然意识到当时最时髦的生物医学仪器专业,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控制和电子工程,悔之晚矣。我们专业60个学生共有22个如花似玉的女生,如此高的女生比例,被忽悠进来的应该不在少数。

知女莫如母,我妈妈老是揶揄我学电却一点不会动手,我自知不足所以从不反驳。这件丑事应该发生在我大学快毕业,放假回家的时候。那时我家和对面的邻居共用一个楼梯间,楼梯间顶部的灯不知什么原因不亮了,换了灯泡也不管用。

对面的邻居是一对老人,先生好像是父母那个大学教机械制图的退休教师。他敲开我们家的门告诉我妈妈他要拉开电闸,爬到上面去看看能不能把灯修好。我妈说你年纪大了别爬高了,让我女儿来吧,她是学电的,让她锻炼锻炼。

妈妈不知道电也分强电和弱电。她的胆小女儿运气还不坏,学的是弱电,一般只需接触20V以下的直流电。否则她女儿面对的不止是煎熬,更多的会是恐惧了。那时我对工频交流电没有任何经验,只知道它的电压是220V,触碰会有生命危险。心里虽是怕得要死,面对着一脸期望的妈妈和年迈的伯伯,我实在说不出任何拒绝的话,只好无论死活先爬上去再说了。

顶棚挺高的,一把椅子加一个凳子才能勉强够到。妈妈和伯伯扶着凳子,我颤颤巍巍地爬了上去,心里发虚的感觉到现在都很清晰。我在想万一拉开的电闸没有切断电源怎么办,我也在琢磨着从哪里下手。我的手伸向那个灯头,我的神经高度紧张,精神高度集中。突然间我看见一道电弧,惊恐之中几乎摔了下来。

有时候事情就那么寸,把我吓破胆的那道电弧其实是一只飞蛾。那飞蛾停在灯头处,我伸过去的手惊扰了它。怕什么来什么,那速度,那灰白色,加上我的恐惧,一道完美的电弧产生了。我很懊恼也很难为情,失去了继续工作的勇气。伯伯心疼地说,看把孩子吓的,还是我来吧。多年后我以经成为一名资深工程师,一次部门开会,头头要每个人讲一个自己最自豪或难为情的事情,这就是我的故事。

另一个洋相发生在读研期间,和我选的一门电子实验课有关。指导老师分配给我的课题是为单板机做一个扩展内存。当时的单板机非常初级,有一个简单的扩展口,并且只能输入机器码。

我用了一块面包板,插好内存芯片。然后把单板机的电源接到面包板上,用来给内存芯片供电。接下来我将单板机扩展口上需要的信号线接到存储芯片相应的口上,它们包括时钟信号,读写信号,还有地址线和数据线。

我仔细检查了一遍连接,确定连接无误。然后小心翼翼地接通电源,没有火花出来,芯片也没有冒烟,我松了一口气。我开始验证存储器的功能,我对某些特定地址写入一定的二进制码,再把它读出来。如果写入的数和读出的数相同,说明存储器已经开始正常工作。

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有时候我写入的数据和读出的相同,有时候却不同。我又查了一遍电路,没有发现错误。束手无策之际,一个高年级的男生进了实验室,我不由分说拉他帮忙。虽然不认识,那男生挺仗义的,他也是先怀疑我接错电路,查了一下没查出错误。我摆出一副赖上他的样子,他只好一遍一遍地查电路,自言自语说是见了鬼。

突然他问我,你接地了没有呢。沿着这个思路一查,果然问题出在这里。单板机和我的面包板之间没有共地。地线一接,读出和写入的数据完全吻合。有点电路常识的人都知道,连接不同的电路模块,最基本的是共地,没有共地,所有的信号数据都因为失去参考点而变得毫无意义。也许因为道理太简单了,老师从来没有教过,而我也是真的不知道。

过后发现我老公,也就是当时的男友认识那个男生。老公知道了这件事开玩笑说,那男生指不定笑他找了一个笨老婆呢。其实理工男是最不会八卦的一群人,这个故事没有续集。

我对电路心怀恐惧到现在也没有改变。一个新的电路板做好以后,我先要用万用表检查有没有短路。第一次通电前我会默默祈祷,并随时准备切断电路。也正是因为这份小心,让我在设计时考虑方方面面,所以一次成功的可能性很高。

有时候生活就是那么有趣。我听到过有人说班上最不爱读书的人读了博士,我不擅动手也不喜欢电路,却成了大学班上少数几个搞硬件的。大概是应了古人勤能补拙这句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不错了,我同学的姐姐华东工学院的电工课考满分,暑假回家不敢换灯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丰收的喜悦'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在我看来。直觉最不会撒谎,你会喜欢这个专业的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读了,写得好!觉得自己应该会喜欢你所学的专业,当然这是站在围城外面看里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雪花' 的评论 : 妹妹说的太对了,修保险丝等根本不必学电,可我这学电的倒发怵了。所以说是学得连滚带爬的,很狼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含' 的评论 : 妹妹好像也是西安人,老乡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潇潇好,去过你的园子,羡慕你有那么出色的儿女。我儿子也是17岁,多交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欢迎来做客。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学计算机硬件的 最怕有焊接的实验 开始被烫惨了 不知怎么回事就摸上了 毕业硬件工作少就做软件了
兰雪花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换灯泡,我觉得不需要电学专业。我父母经常出差不在家,小学二年级的我和姐姐自己换灯泡,拉闸换保险丝。一点都不惊慌,我们也知道那是220交流电。拉了电源了,用电筒照着,没事。电不怕,怕爬凳子摔下来。

由于有这样的生活经验,觉得年轻女孩子换个灯泡,就好像天塌下来,特别不能理解。太娇生惯养了。当然不是说楼主。不过这是生存能力吧? 和电不电专业没关系。难道不读电的人,都不会换灯泡?

兰雪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上83个男生,20个女学生。学弱电的,也是要强电弱电都学的。我们专业叫工业电气自动化,过去叫工企的。毕业后大部分人做了电脑,虽然专业不是计算机。想起大学的事情,挺有趣的。我自认为动手能力差,可实验总是拿最高分。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敬佩动手能力强的理工女。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搞应用的需要动手能力强,搞研究的需要逻辑思维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妹妹过奖了。你说的对,白人女性普遍动手能力强一点。我想有两个原因,选择理工的白女多是因为喜欢,第二是美国的教育更注重实用和动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握手阳光。你可真是少数喜欢技术的女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最理想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蕨'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节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我大学毕业是也差不多。知识和能力需要慢慢积累。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是实打实的理工女了, 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我发现动手能力, 白人女性普遍比亚洲女性好得多。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城头看到你的分享,我跟你学得差不多,弱电的,我们一共七个女生,她们都觉得走对大门,走错小门,我读大学时挺喜欢的,也做过些硬件设计的。出国后就做软件了,也是欢天喜地的,想来,每个人做啥,好像是早就安排好了的,我很庆幸,我一直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谢谢你的分享:)读你的文章,有很多共鸣,握手!
银蕨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HBW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一位搞电子的同事说他班上的女生大学毕业的时候正负极都分不清。搞技术的最终干什么有时候和职业运气相关。一直在同一领域经历多了就成专家。与个人特长喜好没啥关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太谦虚了,没学EE是对的,对女生来讲太枯燥了。我如果可以选择,一定选其它专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 我当年高考报了EE,结果没考好被挡在门外。我哭了很久。其实我也不懂EE,光觉得名字好听。你这一科普,我还真不适合这个专业: 我的动手太差,可能也没有迪儿聪明,如果真进了这行,不成了笑话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实有趣!你应该是很仔细认真的人。祝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同行好,谢谢理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也有这种经历啊,会记一辈子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是不适合EE,EE需要动手能力很强。本生和你同一个专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初中的时候被电过一次,当时觉得这个世界停止了在那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