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想再去的一家位于深圳的素食馆

(2016-07-10 15:19:39) 下一个

去过几家素餐馆,包括著名的北京功德林,总结起来,以植物食材做出的荤菜的色香味似乎成了素餐的灵魂。因为不是素食者,我更愿意享受价格低廉但是口味正宗的荤腥。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了位于深圳香蜜湖度假区的“云来居素食馆”,颠覆了我对素食的认识。

两年前的秋天,公司需要对中国的供货商进行一次审核,我作为电子工程部的代表,和公司其它部门的同事一起去中国出差。我们一行人中有两个素食者,其中一个更是严格到不碰蛋奶。每次吃饭,他们两个都请求坐在我旁边好让我为他们的食物把关。有时候一桌菜里只有两三样符合全素的要求,面对清汤寡水的素菜,我只好应同事的要求为他们要一小碟酱油和一小碟辣酱,这样他们可以多吃点米饭而不至于挨饿。

看着他们的可怜样,我和深圳分公司的同事打听酒店附近是否有说得过去的素餐馆,同事不是素食爱好者,在地图上丈量了一番后推荐我去“云来居素食馆”试一试。回到酒店已过晚上8点,我和餐馆联系后再逐一通知同事。到8点45分的规定时间,或开心或疲惫或不情愿,答应去的人总算聚在了大堂,我赶紧叫了两辆出租直奔餐馆。

这个餐馆还真不好找,司机在度假村里转迷了路,问了路边的小商贩,开过一条又窄又弯又颠簸的小路,餐馆终于出现在眼前。店长见到我们一脸不快,要我们保证10点之前吃完才为我们服务,虽然觉得这个要求有点过分,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择。

餐馆的装潢简洁古朴,充满了佛教元素,一坐下就可以体会到心静的感觉。怕不够吃没法再点,我照着菜单的彩图点了不少菜。结果每一道菜都是惊艳,同事们吃得大呼过瘾。没有刻意模仿荤菜的色香味,几个无肉不欢的主也是吃得津津有味。问了招待才知道,云来居是一家云南风味的素餐馆,其食材来自云南的山珍,野菜,鲜花。不惟古,不惟今,无家无派,恰如云卷云舒。

酒足饭饱也到了餐厅的打烊时间。餐馆地处4S店区,晚上几乎没有人,打车也是不可能。来时跟着出租车绕圈,觉得餐馆离酒店不远,我们决定步行回酒店。走了一会还是迷了路,后面赶上来的一个男子让我们跟着他走,原来他正是云来居的店长。他骄傲地告诉我餐馆接待过许多名人,并打开手机给我看他和名人们的合影,他还告诉我经过多年的打拼已在深圳站稳了脚跟并且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小伙子已经把我们当成了朋友,陪我们走到深南大道才放心离去。据说人们喜欢深圳的一个理由就是这个城市相对公平,让努力的人有上升的空间。这个来自云南乡村的小伙子不就是一个实例吗。

第二天是我们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们去了广州的一个厂子。结束时这帮人婉拒了供货商的晚餐邀请,打算再去云来居。不巧路上遭遇堵车,赶回去的愿望化为泡影。大家还是不甘心, 要我打电话订外卖。我发愁手头没有菜单,他们一致说照着前一天的单子点就很可以。店长很给面子,答应我们10点关门以前把菜做好,专门留一个人等我们。结果是一帮中外吃货拎着外卖,夜色中深一脚浅一脚穿过小巷,狼狈地回到酒店。大堂总值也很开恩,专门为我们开了一间VIP房,否则真不知道该去哪里享受千辛万苦拿到的外卖。

有趣的是同事们还把账单照了像,以备他们单独造访之需。有机会去深圳公干时,还真是不愿错过云来居,回来了也不忘绘声绘色地给我汇报一番。

去年秋天我又代表电子工程部参加了公司的供货商审核,有了前一年的和睦相处,我们几个人早已成了老朋友,聊起去云来居的计划,撩拨得几个没去过人的心里痒痒。每天早出晚归,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时间。没有见到熟悉的店长,菜却是做得依旧惊艳。可惜的是老外们死心眼,非要照着以前的菜式点。下次再去一定要尝尝网上推荐的人气菜。

为了写这篇文章,特意上网查了一下云来居。“云来居素食馆”的老总是云南人,纯粹的素食主义者,大学时学的是食品专业,开素食馆充分发挥了专业,地缘,人脉和爱好等方面的优势。目前云来居在深圳共有四家分店,在惠州有一家分店。

没有照全,把我手机里存的几样菜拿出来展示一下。

木耳拌藕尖,清爽开胃

京酱肉丝, 唯一长得像荤菜的

云南印象,色香味俱佳

一桶豆腐,麻辣鲜香

牛肝菌

这是一盘有香椿的炒米饭,是许多人的最爱

南瓜煲

紫薯糯米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个分店,非常喜欢,深圳还有素食一条街,大众点评上都可以找到全国素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