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故事12__买房子吧

(2016-03-22 22:42:17) 下一个

我们公寓一年的租期将满,管理公司来信说下一年房租要从$800涨到$840。我们认为这套西晒的房子租金已经过高,和管理公司交涉但得不到任何让步。既然要多付钱,我们决定试试学区更好而且有地铁快线的两站路外的森林小丘。

皇后区的森林小丘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拥有纽约排名第三的196小学。作为中上阶级向往的居住地,森林小丘是纽约最抢手的住宅区之一。森林小丘的房租本来就更高,加上我们把标准从一卧提高到两卧,一套公寓的租金就已经超过$1200了。

想起胡先生三万多块钱在雷哥公园买的一房一厅的公寓,毫无疑问买房子比租房子的花费要低。我们何不看看两房一厅的公寓呢?打电话给胡先生介绍的经纪人吴先生,大概对他讲了一下我们的收入和需求。吴先生通过电话对我进行了一番扫盲教育。他告诉我雷哥公园的两卧公寓大约在五万元左右而森林小丘的两卧公寓则在八万元上下。他告诉我买房子的唯一标准就是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既然我们的收入可以负担,当然应该选择更高尚的居住区森林小丘。

吴先生带着我们看了196学区的两套公寓。一套开价7万8千,位于学区的边缘。房子的布局不合理,总面积也不比我们住的一卧大。第二套房子每个房间都很大,售价却高达10万。第一套房子不理想,第二套房子太贵,似乎都和我们的期望值相差太远。

买房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重新把目光转向租房,又一次止步在森林小丘昂贵的租金前。先生念叨着以前在世界日报上看到过一个姚先生的广告说是有银行房卖,不知为何见不到他的广告了。公司里一个同事说她的朋友刚买了一个银行房,可以帮着问问。结果问到的正好是姚先生。写到这里我再一次意识到我们应该非常的感恩。我们在纽约的生活像得到神助一般,一个接一个美好的偶然,温暖和引领着初来咋到无亲无故的我们。如果没有遇到淘淘一家和晓锋一家,我们的适应会困难很多。没有联系到表姐,我大概正在挣扎求学。不认识胡太太,就不会动买房的念头。没找到姚先生,在买房和租房间摇摆的我们大概只能选择租房了。

姚先生在电话里告诉我他手上正好有一套两卧的公寓,距196小学只有一个街区。银行要价六万五千。看房子时我们发现它的地理位置比前两套都好。房子的结构合理,面积也很大。大楼的内装和外周环境都符合高档公寓的标准,并有二十四小时门卫。这座公寓几乎就在森林小丘的中心地带,环境优美如世外桃源,去超市和地铁却只需几分钟的时间。我们还从姚先生那里得知银行的底价是六万一千块。无论是房子的条件还是它的价位都比我们的梦想还要理想。

来美国不满一年,在国内住筒子楼的我们对买房的过程一无所知,银行里的存款也不够付首期。用无知者无畏形容我们当时的状况倒是挺贴确的。我们很想买这套房子,就把我们的窘境如实告诉了姚先生。姚先生说从签购房意向到过户的一段时间足够我们筹措首期款,我们的收入应该可以贷到款。他还建议我们过户后自己粉刷房子,可以省下将近一千块钱。既然姚先生觉得有把握,我们就把买房这事托付给他了。

纽约绝大多数的公寓属于共有公寓,它们当时价格低廉却仍然买家寥寥。大多数人钟情独立屋和连体屋还有Condo,尽管它们的价格是共有公寓的数倍而且往往交通不便。朋友们对我们买公寓的打算不以为然,有人甚至认为我们的神经出了问题。我们实在看不出这套位于森林小丘最佳的地段的高档公寓会有什么风险,况且供房子的开销肯定比租房子低,这么低的价位已经很明显地违背了价值规律。市场证实了我们的判断,四年后当我们因工作变动卖掉这套公寓时,卖价几乎达到了买入价的三倍。远远超出了其它房子的涨幅。出于好奇我搜了一下现在的房价,那一带两卧的公寓已经涨到40万美金了。难怪女儿说那套房子还在就好了,她现在想在纽约立足无疑是更难了。

买房的过程远比预想的复杂。因为我们没有信用记录,银行要求我们付40%的首付,利息也比普通贷款高很多。房子的物业每月有$550左右,加上贷款的月供每月花在房子上的开销大约为$900,正好符合我们的预算。过户时交易律师告诉我们整个公寓楼的财务状况很好,卖房子时也不必对物业缴纳固定的费(一些共有公寓有这方面的规定)。我们没有任何经验但在这方面又撞了一次大运。整个购房过程拖了几个月,等房子过户时,我们的首付也攒得差不多了。

尽管是一套银行房,原屋主离开时没有任何刻意的破坏,但粉刷一下却是必须的。姚先生告诉我们刷房子并不难。先确定油漆的颜色,再确定油漆的质地。普通墙面应该选择无反光漆,卫生间厨房为了方便清洁需要半反光漆,门和橱柜则需要亮漆。我和先生花了两个周末把新居粉刷得焕然一新。

为了节约一个月的房租,我们计划月底前完成搬家。只剩几天就要搬家了,房子地板还是又旧又脏。先生依旧需要每天加班。我只好下班后直接去新房子,掀掉地毯,清洁下面的木地板,最后刷清漆,连续干了好几个晚上。记得搬家前一晚刷完漆回到家时已近半夜。我妈看我精疲力尽的样子,第一次对我先生发了火。

我们终于赶着十月份的最后一天搬了家。我妈妈留在原处等着接女儿放学。她们先在老住处做了Trick-or-treat。知道我们忙着整理,晓锋特意开车把她们送到了新家。女儿很贪心又在新住处加入了孩子们的Trick-or-treat。

全职工作加上房子装修和打包搬家,已经多年没有骚扰我的心脏早搏在搬家的当晚不期而至而且非常严重。终于没有什么紧急的事情堆在身后了,这种轻松感已经久违了。前所未有的疲惫淹没了我,我唯一想做而且需要做的事就是立即睡觉,第二天又回复了精力充沛的状态。现在想想有些后怕,带着那么严重的早搏入睡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近年来逐渐意识到隐藏在我温柔外表下的不服输和追求完美的个性一直在损害着我的健康,开始学着放慢脚步,接受不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纽约哪里还有10万的公寓?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读者不要后悔呀---多有价值的信息呀---再次告诉人们, 房子在升,币值在贬,买房要
趁早,
看看20年后是否涨了5倍以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复一下, 时间是1997年。这种公寓称为Co-op Apartment.
zbx88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是哪年哪月的故事?大约这是十五,六年前的事?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是猴年马月前的陈年往事吧?现在五万八万在NY能买房?
开工厂 回复 悄悄话 您能把具体时间写上吗 看的直后悔\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