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纽约故事1__重见纽约

(2016-02-22 14:18:18) 下一个

两年多以前有一段失业在家的日子,看着自诩为文青的我已经稳稳踏入中年,觉得再不写点东西都对不起自己了。决定借着纽约之行开始一个纽约系列。每天都有各种写不下去的借口,等我拿到工作offer准备上班时,我的宏伟计划终于夭折了。看着着先生宽厚的微笑,对着儿子善意的调侃,我只好自我解嘲地笑笑,再也不好意思拿没有时间作为热爱写作却没有行动的借口了。两年来写作的冲动没有因为失败的尝试而消失,相反却变得愈发强烈。深知互联网的强大,也看到它使人们的隐私变得多么脆弱,纠结的我还是决定听从内心的声音,重启这个与自己的记忆和内心对话的美好的旅程。以下是2013年写的一段文字:

转眼间从纽约搬到南加州已经12年了。女儿从一个羞怯的小姑娘成长为自信的职业女郎,儿子从咿呀学语的小贝贝变成了公鸭嗓子的半大小子。而我和先生,则从挣扎于工作与生活中的年轻父母转变为接近空巢,重新享受两人世界的中年夫妻了。

纽约在我的心中永远占据着独特的位置,五年的纽约生活让我骄傲地自称为纽约客。它是我移民生活的起点。地铁站里污浊的空气,曼哈顿的高傲,皇后区的宁静,在我的脑海中刻下了温暖的记忆。女儿也因此对东部情有独钟,从东部大学毕业后又把工作定在了纽约。而出生于纽约的儿子则是个不折不扣的加州男孩,喜欢户外运动和郊区的开阔与宁静。

纽约是一个我喜欢去的地方,因着女儿又有了新的理由。暑假快结束了, 我们去看看姐姐,再去纽约玩玩吧。我这样对儿子说。儿子对这一建议不以为然,为了妈妈一副舍命陪君子的样子。答应去就好,好好享受难得的亲子机会,谁知道这样的旅行还会持续几年呢。比起四年前女儿离家的痛楚, 我现在已经明白我们只拥有孩子生命中的一段。欣赏他们,享受他们,拥有自己的生活是最明智的了。

拖着行李,辗转Airtrain 和地铁抵达位于曼哈顿下城的旅馆已是下午,凌晨即起床赶飞机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想着女儿下班后会来和我们吃晚餐,决定先到街对面的麦当劳垫一下饥。这一进门就意识到加州的好了。店里的冷气不能抵挡湿热的空气,服务生的态度透着明显的不耐。点过食物,我要了一杯可乐和一杯水,拿到手里才发现饮料不能再续,水则是昂贵的瓶装水。突然意识到我对纽约的喜爱已变成叶公好龙。庆幸我可以安家在阳光灿烂,繁荣前卫而又不失田园风格的加州了。

女儿下班后来旅馆和我们碰头。奇怪她为何还带一大软包,她解释说里面有早上出门的雨伞,自备的午餐还有一件预防地铁车厢里空调太冷的外套。看来她把自己照顾得还不错。曼哈顿的中国城十年来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我熟悉的餐馆几乎都不在了,最后我们决定试一下“西安名吃”。这家自助式的小餐馆生意极好,我旁边的几个西装革履的白人小伙子正津津有味地吃着扯面,我再一次感受了纽约的活力和包容。我被浓郁的调料辣得稀里哗啦,这才发现遍寻不到纸巾,气急败坏地到前台去要,收银小姐很小心地点了给小小几张给我。看着周围的人们安之若素的样子,我再一次明白我已经不再是纽约客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要参加一个加拿大尼亚加拉瀑布的旅行团,我和儿子早早睡下了。儿子很快进入了梦乡,而我则怎么也睡不着。很晚了,窗外汽车的喧嚣声,警笛声依然此起彼伏。我干脆拉开窗帘,享受不夜的曼哈顿吧。往事象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一幕幕翻过,把一些经历写下来的冲动又一次涌上心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七月,才看到。我是96年来的:-)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从这篇看,咱们可能是同一年来美国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写要坚持写,为读增加动力。读书破万卷。
写要真情写,但世界有时不真情,只有调侃,只有幽默。谢谢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和我一样爱好,我也最爱吃西安小吃了,尤其是回民街的各色小吃太太太有诱惑力了,哇,馋死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水沫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问好校友~

今天才发现呢,以后多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