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 topper

隨心所欲的寫些想寫的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一个美国老兵和中美情报合作的故事

(2018-10-21 10:51:36) 下一个

       昨天受一慈善机构之托去了马萨诸塞州最大的退役军人医疗中心,虽说我时常路径此地知道这是一家很大的医院,但从未进去过。这是三个彼此相连的楼群,进去马上就感到楼内结构如同迷宫般的复杂,在我所去过的众多的中外医院中也十分少见。当走入理疗康复中心后更让我大开眼界,可以说这是我见过的拥有最多和最完善的设备及器械的康复中心。从这里我可以深切的感受到美国政府对退役军人的优待政策和对设施的巨大投入。来这个医院就诊都是不同年龄段的退役军人,有些人有着显见的伤残,在这里,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患者及他们的陪同都十分友善和乐观,老兵们更是彼此问候并报出所在的部队和兵种,气氛之温暖融洽犹如回到了他们自己家里。

       我旁边坐的老兵已经93岁了,除了后背驼的明显、走路有点吃力外,谈吐思路都十分清晰。他说他是海军陆战队第六师的。陆战队六师是一只历史悠久的部队,在所罗门群岛、瓜岛、冲绳岛、关岛都曾与守岛日军激战而闻名。他问我:你是从中国来的吗?(老头有点神),我说:对。他又说:你知道青岛吗?我在青岛住过几年。我心想,他这岁数,又是海军陆战队,而49年以后就没有美军在大陆呆过,我就问他:那你是四十年代时在中国?他说:是四二年。我说那是很久以前了,现在青岛变化很大你也许已认不出青岛了?,他说:我现在的邻居就是从青岛来的,他们给我看照片,我还是能认出很多地方。可见这位老兵对青岛的熟悉程度很高。和这位老兵的简短对话,勾起了我对历史的一些疑问。在我们所熟知的历史中,1942年是抗日时期,山东已沦为日本占领区。而从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太平洋战争爆发,美日成为敌对国,美国并无领事馆及军队在山东驻扎。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另一条战线的战斗——那就是中美合作的情报战线,但不解的是美海军陆战队与这又有何关系?虽然我有这个问题,但我并没有直接问这位老兵,因为他并没有接下去讲他在中国的故事,我就不便去问了,也许他并不愿意讲出这段历史。带着这个问题回来后我立刻上网查询,这一查还真是查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美军陆战队六师在太平洋群岛的战斗主要是在1944-1945年。194510112.7万名陆战队官兵进驻青岛。可这位老兵为何说他是1942年就到了青岛呢?显然他是先前被派到青岛的。而另一条线就是著名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简称中美合作所SACO)。说著名是因为提起中美合作所,就很容易想起重庆歌乐山、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等那曾被称为魔窟的地方。没错就是那个军统曾关押和杀害过众多中共党员及革命者的地方。

       

       中美合作所是1942年由国民党政府和美国为了中美两国共同对日作战而建立的一个情报组织。中方领导人是军统头子戴笠,美方领导人是美国海军梅勒斯少校。194510月在日本投降后,宣布中美合作所的合作结束,美方人员撤离。之后全部场所、设施及中方人员都由军统(后来称保密局)接手。1946年后内战爆发,在以后直到1949年重庆解放这里成为国民党关押革命者的场所。由此看来,中美合作所在存续期间与迫害革命者、政治犯并无直接关系。

       再看中美合作所42年至45年都干了什么?查到的资料显示:在这三年中美国从其海军、陆军、海军陆战队中选派了2964名军人及情报人员到中国,在中美合作所的指挥下培训了敌后游击队及情报人员,为进攻日军的美国海、空军提供气象情报;对日电讯侦测及密码破译;据美方统计:中美合作所在对日作战中,仅19446-19456月一年的时间,中美合作所指挥的部队就击毙了2.35万名日军、击伤了9000名,俘虏了300名,摧毁了209座桥梁、84辆机车、141艘船舰、97个日军军需库。据军统局军事情报处原少将处长鲍志鸿回忆,美国空军击落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的座机,就有中美合作所的军统局人员在电讯侦测和密码破译方面的功劳。从这些史料来看,中美合作所在对日作战中确实发挥了的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意识形态之争,中美合作所这一历史曾被置于了一个尴尬的地位,使几方政治人物都讳莫如深不愿提及。

       写到这,我的猜想结论有了:这位93岁海军陆战队老兵一定是42年派到当时被日军占领下的青岛的特工人员,他对青岛的熟悉绝非如普通军人;而做过特工的也不会轻易去讲他的经历的,因为他所在的陆战队六师是个充满了战斗故事的英雄部队,六师的军人都十分骄傲的愿意广为传播他们的故事,这从陆战队六师的网页就可见一斑。这位l老兵的故事一定是关于中美情报合作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文记述过日军空袭珍珠港的情报就是被中美合作所中方的一位留日归来的高材生谍报人员破译的,但是美方瞧不起中方,不认为中方有那破译的能力而忽视掉,代价惨重。
可惜后来中美合作所变成了渣滓洞、白公馆那样的秘密监狱,成了国共斗争的舞台。
有本名为《秘密战》的书,就是讲述间谍活动。绝大多数情报是来自公开发行的报刊,人物的活动模式,间谍只不过会见微知著,观察、分析和推论的能力特别强。所以人种外表差异不是决定因素,西人在东方地区当谍报人员不奇怪。苏联人的外貌和西欧人也很不一样,间谍战一样火热。
corgi 回复 悄悄话 党说:中美合作所主要是发明了很多刑罚,专门对付共产党!
NEFF62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但是这老兵应该是典型西方人的模样,如何在42年日本占领的青岛当特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