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诗社诗评

(2024-05-25 17:10:29) 下一个

 

五月诗社诗评 2024年5月25日

非常抱歉,我是一个不合格的“评委“。本月家中杂事颇多,几乎没有动笔写新诗,本期我本人奉上的诗词多数是旧作。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即负笈远游,来到北美。忙于工作和生计,差不多20年內基本上没有认真动笔写过中文。花甲重开前的两三年,一种无以名状的紧迫感让我决心重拾中文,开始了“认真“学写格律诗和填词的旅程,至今已有十多个寒暑了。非常有幸加入北燕诗社,以文会友,在交流中提高自己,也试图在弘扬华夏文明的活动中,贡献一点点绵薄之力。

本是想当一个南郭先生,当一个不独自出声的“运动员”。没想到第一期居然让我充当“裁判员”,甚感力不从心。

打开诗社网站,琳琅满目的佳作扑面而来。原谅我,只能挑出几篇谈一谈读后感,挂一漏万或不能理解文友的作品在所难免。

作品一:《母亲和我》

文/晓鸣

我学会了你的隐忍, 仿效了你的乐观

在灰头土脸的生活中, 我轻松的口哨是你山谷的回音

我仅仅反射了你的阳光, 已经让周围的人感到温暖

 

大河无声,大爱无声; 活力奔涌,血脉相承

我将一个季节又一个季节地追随你

你是我心里的春暖花开, 我是你秋天的收成

母爱是春天的主题,也是永恒的主题。开篇,作者用” 隐忍”和“乐观”这两个词,浓缩了母子之间言传身教的难忘历程,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不平凡的母亲。母亲是高山,母亲是大河,也在诗中表达了出来。而奔涌的活力和血脉的相承更是写的生动和贴题。有个小提问, 收成一定只在秋天?心中的春花可以开四季,收成也可以四季不断呀。

各位写樱花的诗词各有特色。“孤芳非自赏,为有知己来”。这正是我们以文会友,来文坛交流的写照。我也上网看了樱花“源自于古喜马拉雅”的帖子,增长了知识。爱米文友的相见欢从樱红到极目芳丛,再到蜂蝶,鹂鸟和归雁,好一幅春景图。

我是花盲,读了雨薇文友的“和平百合”大作后,上网查了查,发现以前看到过,我家领导应该种过。读了大作,仿佛告诉我,她是开四季的。为了地球上亿万万少男少女的百年好合,让她吹起自己的喇叭,为和平宣战!

感谢蓝鸢和爱米两位文友和了我的醉花阴一词。春长在,母爱也长在。无论是在天涯还是在天国。

读Grace Huang 文友的词,悉知她是来自江城武汉。文友的词(一剪梅)上半阕写景,下半阙写情。情景交融。“一江春水,两岸清嘉”。 清嘉二字是美好的意思。见于柳永的《望海潮》: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渔家傲是十句全部押韵的仄韵词。蓝鸢文友的<渔家傲> 鸢尾一词写的高古独特。似乎到了下半阙才明确点题写到了鸢尾花。上半阕是在暗写鸢尾花还是写人生感慨?尤其是“三尺布”一词不大明白。“三尺布”古诗中通常指酒旗。这里是这层意思吗?联想到文友的网名,一定有我未能读出的深意。

非常喜欢蓝月诗友的七律《四月的芳菲》中 “月影不随流水去,莺声犹带晚霞鸣”一联。只是觉得首句“花开四月眠三月”一句中“眠三月”三个字似乎有点浪费。 Maybe something I did not get.

欣赏万沐文友的浣溪沙词 (作品33和34),尤其是黄莺吟对对,紫燕舞双双句。“日月韶华随雨去, 百年功业逐烟云” 一联的对仗似有改进余地。恕挑剔。

欣赏文質彬彬 漢宮春~櫻緣一词。 仿佛看到百花仙子“飘飘荡荡下凡来”。 上半阕写花,下半阙开始带入己身,再融入花中, 是为樱缘。

读了雨微文友的自由体诗,又读了她的词 卜算子(作品43)。 “五一东西南北好, 独酌添新赋”。 愿文友天天有新赋。上阕中“五彩春游山烂漫,小院奇葩所”。小院在山中?有点不解。“七彩缤纷春烂漫”?

作品五十四:【七绝  五月琼瑶】。 这里雪梅(李)教授原玉出律了。而萬沐文友的没有。应该让雪梅教授改一改。我也认识雪梅教授。

作品五十五:北极光/红河谷

天天星月霸长空, 夜幕今宵却不同。五彩神奇谁写就, 三更惊梦看霓虹。

羡慕文友。 “惊梦“? 我想文友是有思想准备,特地去看的。何来一个”惊“字?

作品五十六

“大美心通连大爱, 寰球何日共炎凉“。”寰球同此凉热”这句,是我们的梦?还是大忽悠?

作品59和60. 祝贺两位文友的成功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