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顾方舟院长-协和往事其三

(2023-01-02 21:03:52) 下一个

顾方舟院长-协和往事其三

我和我的朋友杨教授(免疫学教授)正在做一件事。我们每天写一首诗,题目是历史上的今天/每日一诗。我们挑选一位历史名人,或者是他/她的生日,或者是忌日,写一首七绝。原则是那天如有医学界名人,我们会优先考虑。今天选的人物是顾方舟先生。他是2019年1月2日去世的。今天是他的忌日。

我在基础所读书期间,他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我们有过接触。

顾教授生于1926年。1944年至1950年,顾先生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就读。读书期间加入了共产党。接下来他被送往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学习,获副博士学位后回国。

顾教授一生致力于小儿麻痹症疫苗的开发工作。脊髓灰质炎病毒(Poliovirus)也被称之为脊髓灰白质炎病毒,是小儿麻痹的病原体。美国总统富兰克林 罗斯福是该病的患者之一。

1958年,顾教授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我国首次分离出了脊髓灰质炎的病毒。很快他担纲开发其疫苗。他远赴云南昆明,筹建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在那里开展疫苗研发工作。最后的产品是减毒活疫苗,并且是做成了糖丸。所以他被誉为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和“糖丸之父”。据说,他曾经让自己的儿子试服糖丸。他自己也试吃过。他也是唯一获得《人们科学家》称号的教授。当然他也是学部委员(即今天的院士)。如果他被授予诺奖,就不存在屠呦呦女士获诺奖但不是两院院士的怪异现象了。

顾教授从云南归来,被提拔为医学科学院的副院长。当时的院长是黄家驷,副院长中还有吴阶平。尽管行政任务很重,他还是不愿意丢下业务。从专业相关出发,他每每参加我们教研组的业务学习活动。但我们教研组一时也没有和他工作配套的实验设备和人员。他当时55岁左右,正值壮年。记得他非常执着,每每讨论问题,都要联系到小儿麻痹症的病理, 预防,和治疗上。

其实他当时应该没有多少精力做业务,因为是要安排他这位又红又专,年富力强的专家全面接医科院班的。 1983年,黄家驷可能是因病不再担任院长,1984年就去世了。吴阶平接班只做了一年,就由顾教授接任院长。应该是1987年,顾院长/校长来多伦多大学作官方正式访问。在他和多大校长会面签协议书时,我有幸在场 (刚刚开始读博)。 不记得当时有没有留下照片。那时没有今天照相那么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记错了,顾教授可能没有当选中国的两院院士。但现在系统不让我对这篇文章做修改。 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