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记一记今天每日一诗40分钟的写作历程

(2022-06-12 12:38:08) 下一个

记一记今天每日一诗的写作历程。

咖啡买回来了,坐在阳台上,写一写今天这首每日一诗的写作历程。

起床比较晚,差不多十点了。打开历史上的今天(维基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E%86%E5%8F%B2%E4%B8%8A%E7%9A%84%E4%BB%8A%E5%A4%A9历史上的今天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wikipedia.org)

值得写的事件有,三国时代的结束,唐王朝的建立,南宋偏安朝廷的建立,美国总统里根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发表演说:推倒这堵墙。值得写的人有:吴清源,华罗庚和郭开贞先生。想着如果写吴或华,那都需要读多一点相关资料,还是驾轻就熟写郭吧。

 

基本调子是要中肯,肯定年轻时的郭开贞,认可人们对他“官癖”的杯葛和后期的不满。

 

那么对于他早年自由体诗作品的总结,由于种类繁多,似乎以《女神》集来概括就可以了。晚年这个伴食的字眼也少不了。我凭映像认为开贞的贞字和女神的神字都在平水韵的“真”部。于是前两句的草稿是:乐山才子郭开贞,纸贵洛阳集《女神》。 由伴食联想到词臣二字,于是第四句的韵脚的字也有了。

完成初稿后是这一的:

乐山才子郭开贞,纸贵洛阳集《女神》。无奈官场多美味,何如伴食作词臣。

完稿后有点喜孜孜的,认为在意境上写出了自己想写的了,文字也还可以接受。等我一查韵律,懵了!平水韵贞字不在真部,有点扫兴。因为这个好像不是方言对我有影响造成的错误,拼音真,贞二字是相同的。如果改作新韵来写,第一觉得对不住郭老先生,第二,集字和食字都要改。那么只好把他老人家的名字的三个字换掉。

先说一下另外两处的改动。纸贵洛阳集《女神》句,按平水韵,这句犯了孤平。此外,有点掉书袋,不符合我与时俱进的写作向往。改作瞩目文坛比较平实。当日还可以改。第三句用美味想和第四句的伴食做个呼应,但又一想,写给郭老的诗,还是严肃点好,多诱惑,面要全一点。

回到第一句,贞字这个韵脚不能用了,没有关系,开贞二字可以放到题目中。替换的这三个字好用了不下15分钟,好像走进了死穴。我努力想着写他在新文坛的反叛,浪漫的写作情怀,想到他的多首自由体诗作(匪徒颂,地球,我的母亲,太阳礼赞等),用三个字来概括,有点难。猛然想到化生妙笔生花这个成语(和老友杨熙不谋而合)。 终于逼出了笔花新这三个字。妙笔生花没有问题,这是高级匠人份内的功夫。当得一个新字,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郭老当得,但是后来。。。。。。

现在诗稿的样子:

乐山才子笔花新,瞩目文坛集《女神》。不敌官场多诱惑,晚来伴食作词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听网上说书《明朝那些事》,听与读是不同的体验,挺好的,省眼睛。巧了,正好听当年明月写道,严嵩不会写清词,会写清词的是他的儿子严世蕃。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嘉靖帝,哪来词臣严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