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题泰戈尔先生(每日一诗)

(2022-05-07 04:49:20) 下一个

题泰戈尔先生 (1861年5月7日-1941年8月7日)

人神归一体,人我自相和。史哲诗游剧,填词两国歌。

 

人神一体和人我交融是泰戈尔得哲学思想。泰戈尔得作品包括史诗,哲学,诗歌,游记和剧作。他是孟加拉国歌和印度国歌得词作者。

 

下面这两段摘录改写于维基百科

今天是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得诞生纪念日。他是孟加拉族人,也是一位印度诗人和哲学家。1913年,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在西方人的眼中,泰戈尔仅仅是一位诗人。但在印度和孟加拉人眼中,他既是诗人,也是哲学家。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哲学和宗教的见解。对泰戈尔来说,他的诗是他奉献给神的礼物,而他本人是神的求婚者。他的诗在印度享有史诗的地位。他本人被许多印度教徒看作是一个圣人。

下面这一段引自维基百科 (也是我的诗中人神合一,人我交融得出处)

泰戈尔的思想植基于古印度的泛神论,吸收了《奥义书》和《神赞》里人神一体、人我交融的哲学,用诗的语言,对生命加以肯定和礼赞。[11]在他的诗歌中,泰戈尔也表达出了他对战争的绝望和悲痛,但他的和平希望没有任何政治因素,他希望所有的人可以生活在一个完美的和平的世界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