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对联仄起平水笔记

(2022-04-30 08:04:27) 下一个

作为业余爱好,我没有系统的学习机会。但对自己青少年时代的记忆能力还是有信心的。

应该是1982年左右,中央电视台在全国范围内征联。一共有五题。

两个例子:

其一

碧野田间牛得草,说明是征下联,最后入选的是: 金山林里马识途。

其二 是我前面帖子引的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说明是征上联。入选的就是 愿得此身长报国。 

如果上下联平收仄收不拘,那就没有必要在这里说明是征上联了。

业余爱好者的我就是用这种笨的方式学习新知识的。

特地又翻看了武侯祠买的书,没有找到仄起平收的例子。

 

流水对属近体诗中的一种,是指出句与句在意义上和语法结构上不是相对,而是上下相承,两句不能互相脱离,更不能颠倒,在语言结构上有一定的前后秩序。

 

严格地说,流水对不是真正意义上我们说的对联。

 

 

我去过岳麓书院,不是很喜欢这副对联。尽管不愿意和陪我们去的长沙朋友这样说。盛对才,并不工整。只是用论语句对了左传句不方便改动。

“而那句著名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则出自书院大门前悬挂的楹联。此联为“流水对”,成于清代嘉庆年间。当时书院大修完工,时任山长袁名曜写出上联“惟楚有材”,语出《左传》,指楚地人才众多;贡生张中阶应声对曰“于斯为盛”,语出《论语》,意为书院尤其兴盛。”

早年有个集句对联,用 每逢佳节倍思亲 寻上联。对出的句子是: 但得此身長报国。 我当时不懂,更本不知道有个平水韵,无法理解这个国是个仄声字,可以对亲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