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结束前在安医发生的几段往事

(2021-09-06 07:35:33) 下一个

文革结束前在安医发生的几段往事

一 荷花也好,松也好,我都喜欢

我是1975年从知青变身成为工农兵学员的。上的是安医。 当时叫安徽医学院,还不叫安徽医科大学。工农兵学员嘛,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关心“国家大事”比学业务知识更重要。是的,我认真学习书本知识是1977年以后的事(居然也还赶上了末班车,算事勉强脱掉了。75年9月到77年1月,还是国事,省事,校内事,事事关心。

我党当时派在安徽的封疆大吏是来自十二军的宋佩璋大校。 此公据说55年授衔上校,60年晋升大校。史无前例开始时,宋大校时任十二军副政委。当时任12军军长的是李德生少将。 李少将在安徽支左时的才干出众,受到伟大领袖的重用,先安排在安徽担任党政军一把手,后又上调中央,一度还出任正国级的DZY副主席。据说李军长当时和12军政委(后调走)关系不大好,于是担任副政委的宋大校机会有了。宋先是在安徽担任第二把手,李上调中央后,宋成了一把手,官拜省委书记,革委会主任,爵封中央委员。

1976年期间,宋大校多次去安医,至少和两件事有关,我先说说第一件事。

有一位留校在组胚教研组工作的工农兵女学员(某荷花),因为无法胜任教研组的工作,打报告要求回自己的石台县老家。这个县境内有秋浦河,李太白曾留下过足跡。还有个景点叫牯牛降。我们五年前旅游去过。其邻近的一个县叫祁门,是祁门红茶的产地。平定长毛时,曾国藩在这里扎过大营。

小某大夫是能力有问题干不下去了要回去。也许还有个兴趣问题,当大夫,哪怕是个赤脚医生,也比天天看显微镜数细胞强。

可是医疗糸党总支龙书记(巧了,此公抗美援朝时在十二军当过下级军官,后来转业到了地方)要把这件事当作先进典型来抓。于是小某大夫成了坚决不留城市回农村的革命典型。小某大夫的先进事迹报到省里。宋大校非常兴奋,亲自来到安医接见小某大夫。

在欢送小某大夫的欢送会开锣之前,龙书记向宋大校自报了家门,说自己曾经是宋政委的兵。他还向宋政委汇报,某荷花同志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已经改名为某松了。宋政委心花怒放。在欢送大会上对着学生们和教职员工兴奋地说:荷花也好,松也好,我都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谢谢文友。安医前身是上海东南医学院。上世纪50年代搬到合肥的。许教授上过我的课。临床还有陈邦典,耿兆麟等老专家。基础有万昕(生化),赵敏学 (解剖),孔锡鲲(病解)等老教授。后来病生的史敏言和药理的徐叔云等都当过院领导。
我和我爱人同学中在国内也出了很多今天的知名学者。
我78年毕业后留校在基础部。80年考研究生离开了。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道肺科的许学受;好像当年安医的临床药理学还可以,以前上海的于仲嘉是安医的。现在安医毕业生是遍布上海各大医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