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不穷也撒谎

(2021-07-28 18:37:43) 下一个

不穷也撒谎

很多很多年以前,我老人家还是个翩翩少年。响应"伟大领袖"的教导在广阔天地里接受再教育。贫下中农教会我的不仅仅是农活,还有他们诙谐的语言。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冷(sui, 就是尿)饿(pi, 就是说fart)穷扯谎。 冷和饿造成的下一个生理现象,sui 或Pi, 确实很形象,这个是由植物神经控制的吧, 是经验之谈。扯不扯谎这个应该是个觉悟问题。穷了就扯谎,这个太不应该了吧,似乎有损于贫下中农的形象。

应该是2016年的圣诞节,我们全家去了Dominic Republic 岛上度假一周。其中有一天,我们参加了一个自费添加的项目,其中包括在泥地里开蹦蹦车 。 中饭后我们被安排坐在一个开阔的大院子里等车。 我拿出一根香烟享受了起来 (报告各位校友,这个恶习已被我戒掉四年了)。这时来了3位衣着光鲜的华裔模样的青年男子,他们应该比我大儿子小,比我小儿子大。其中一位朝我走了过来,用中文问我,能不能给他一根烟。 我把烟盒拿出来让他自己拿。他抽出一根,自己拿出打火机点了起来。接着他问我:“从哪儿来“? 我回说是多伦多。他说他也是。“读书还是工作?” 我问道。 "在学习law的" (这一句他用了中英文结合的表达方式“, 他回答道。 ”多伦多大学?“ 我又问了一句。 ”是的“。 他回道并说:”回去以后有什么相关的事你可以问我的“。 ”那太好了“。 我指着10多米外和他们的妈妈坐在一起的我的两个儿子说:”他们俩,一个在干这个,一个在实习。在实习的那个应该是你的校友了。他是去年毕业的。你找他们聊聊去“。 那个男孩一下子语塞。但很快就说了句:“叔叔(第一次用这么客气的称呼),我学的是paralegal”。 我决定不再给他增加难堪。 没有说,paralegal 和学法律本科不是一回事,不可以简化成学law。 更没有说多大也没有paralegal 这个专业。这个男孩走开了。整个下午,他尽量不再出现在我的视野里。

能够到这里来旅游的应该不是穷人。能够参加自费项目的就更不会穷了。就算他不是自己赚钱,是个啃老族,但也完全没有必要在一个陌生的同胞老人面前扯谎。 这个不是贫下中农们说的“穷扯谎“, 这个是”不穷也扯谎“!

其实贫下中农所说的“穷扯谎”是一种诙谐,也是一种无奈。农村人要面子,有时扯个不伤大雅的小谎往往是为了面子。别怪我说话没谱,我是穷的没奈何了。但那个青年人的不穷也扯谎应该视作社会风气导向下的一种堕落。是什么样的教育体系和社会风气让这些年青人”不穷也扯谎”?

我想起了鲁迅的狂人日记: “救救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