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语不惊人和无情游

(2021-01-31 14:28:30) 下一个

语不惊人和无情游

今天学写诗词的人很多,评论诗词的人就更多了。“教练员”比“运动员”多,“教练员”的嗓门通常也比“运动员”的嗓门高。 有了互联网,自媒体,有些“教练员”是想到啥就说啥,根本没有什么顾忌了。

几天前,当读到有人把诗圣杜工部的“语不惊人死不休”说成是愤青语言,我除了哑然失笑,还能说什么。

无奈这位评论家的文字是跟在我的帖子下面,我还是告诉了他:“这是杜工部50岁那年写的,您是不是应该去读一读这首诗的全文?” 答曰:“愤青是不分年龄大小的”。我这个早就过了知天命年龄的 “老愤青”也只好高挂免战牌了。

今天又遇上了一个故事。几位“文学评论员”在我刚刚加入的一个群里“讨论“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这两句诗。大家知道,这是李太白的句子, 出自诗仙李白的《月下独酌》。 ”既然是无情,又何必要结伴去游”。“明明可以用贴切的表达,硬是用”无情“来忽悠……”.

我终于还是没有忍住,为诗仙辩解了两句。

1)这里的“无情“似乎不能狭义地去理解,应该和”君子之交淡如水“有相通的意思吧。

2)当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时,诗人心理有那么一种独特的,不可名状的感觉。 李太白月下独酌时如此,南宋张状元张于湖过洞庭湖时也是如此。他的念奴娇词中 “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大概也不是矫揉造作之举。

附1: 念奴娇·过洞庭 南宋 张孝祥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无一点风色。玉鉴琼田三万顷,着我扁舟一叶。素月分辉,明河共影,表里俱澄澈。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短发萧骚襟袖冷,稳泛沧溟空阔。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附2: 读张状元这首念奴娇时,我用新韵写过一首七绝

读张状元词 念奴娇 过洞庭 /槛外長江(新韵九文)

扁舟无桨定湖心,  今我为东万象宾.

月照胆肝冰雪化,  一壶浊酒看升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