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乙未吟月50韵 (又见圆月,贴旧作)

(2020-07-04 18:46:07) 下一个

乙未吟月50韵  

不知明月几时有,伴我走行六十秋。六十年来情最厚,今日与卿说从头。

少小亦呼玉盘白,儿歌声里荡小舟。不似炎阳终赤色,冰轮如水亦能钩。
 
也曾海上盼尔出,玉臂清辉思悠悠。亦望花林浑如霰,思乡无绪忌子由。
 
遥想吴刚伐桂树,冬回春尽又逢秋,天堂尘间本一体,人世劳作永无休。
 
多怜广寒舒广袖,霓裳虽美无人俦。幸有玉免捣香杵,聊销姮娥千古愁。
 
月圆月缺时无尽,有聚有分始复周。一夕如环余尽玦,时将姣容云中收。
 
圆无纤尘画屏冷,把酒庭院伴轻柔。随风归去是梦里,玉宇琼楼有寒流。
 
缺扰心中几惆怅,怎效东坡寄蜉蝣。津渡月迷桃园渺,骄阳今已照澹州。
 
大千世界尘滾滾,俗子无缘濯清流。吾生六十半虚度,得幸与尔永厮守。
 
尝向桂树弄丝管,婵娟有情递美酒。故里明月已见少,他乡蟾光亦千秋。
 
春梅秋菊与词赋,谐我行乐共尔酬。行乐亦把仙圣遇,神交古人争无休。
 
李杜虽见今时月,怎信今人登月球。登月虽破我长梦,能从诗里觅自由。
 
李杜未省今人句,古诗伴我邀尔游。
 
 
李白:少小不知月,呼作白玉盘。叶圣陶: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
杜甫:香雾云鬟湿 清辉玉臂寒。张若虚:江流宛转绕方甸,月照花林皆如霰。
思乡无绪忌子由:泛扣苏轼(苏东坡)水调歌头一词。子由是苏辙的表字。
毛泽东:寂寞嫦娥舒广袖。白居易:犹似霓裳羽衣舞;初为霓裳后六么。
纳兰性德:一夕如环,夕夕皆成玦。杜牧:银镯秋光冷画屏。纳兰性德:残雪凝晖冷画屏。
王雱:杨柳丝丝弄轻柔。王雱是王安石之子。苏轼:我欲乘风归去。
袁克文:绝怜高处多风雨,莫上琼楼最高层。袁克文是袁世凯二子,即袁寒云。
苏轼: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秦观:雾失楼台,月迷津渡。
桃园:最早见陶渊明诗文。澹州:苏轼被流放时的海南岛。
屈原: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仙圣:诗仙是李白,诗圣是杜甫。
左宗裳: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