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如烟- 挤进被毛先生接见的红卫兵行列

(2019-10-30 19:35:17) 下一个

往事如烟- 挤进被毛先生接见的红卫兵行列

(这个是今年九月九日写的,忘了放在博客了)

有的微信群开始发九月九日毛先生冥寿相关的帖子。我于是写了下面的一段记实文字。

毛泽东先生1966年8月到11月接见了约1100到1300万学生(红卫兵)。其中多数是中学生和大学生。当时作为小学生的我,居然挤进了这一行列。

我有一个姐姐在北师大物理糸读书。另一个姐姐和哥哥是巢县一中高中部的学生。他们在是年十月底去了北京。我闹着要他们带我去末果。于是十一月七日,我带了干粮和水,买了一张巢县到烔烊河车站(慢车三站路)的火车票(0.5 元)上了车。

车到了合肥,车站上几乎全是学生。我也上了一列去北京的列车。车厢里挤满了人。几个合肥一中的学生说,他个头小,把他放到行李架上去睡觉,腾出地方让别人坐。于是我有了自己的 "卧铺",用军用书包做枕头。车厢里气氛非常活跃,一路歌声此起彼伏。人们还不时给我递上吃的喝的。

应该是十一月九日晚上到达了北京。还在睡梦中的我被人推醒并抬了下来。糊糊涂涂跟着人流上了汽车。应该是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中关村科学院数学所的红卫兵接待站。登记后(全凭自报学校名,人名和年龄),每人发了市内坐车证和饭票,再到食堂吃饭。吃的是白面(是不是叫富强粉)馍头和猪肉大白菜。其实我们小学生当时并没有红卫兵组织。我充其量是个自封的红小兵。

我那时特别能睡觉。也许是晕车造成的。吃着吃着我就睡着了。迷迷糊糊被那帮中学生架着到了宿舍。是大房间通铺。他们把我放在暖气管旁边的床位上。非常暖和。

第二天、即11月10日早晨被叫醒,怱怱洗潄后吃早饭。早饭后立即让大家集合上车。车到了一个地方让大家下车,整队步行。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走进了一条宽广的街道。我后来知道这个就叫长安街。我们是沿街由西向东走。到了西单这个地方,让我们停了下来。这时长安街两侧排满了学生。非常整齐。第一排坐着的是军人,后面每侧有很多排。我很幸运,个头小,坐在第二排。好像最后几排的人是站着的。不仅有军人维持秩序,还有人领我们唱歌和喊口号。

大约在十一点半左右,我们左边人群开始骚动了,口号声高了起来。声音和调子也明显不一样了。毛泽东先生乘坐的敞蓬车缓缓开了过来。我清楚地看到毛林周三人在同一辆车上,在离我不过两米远的车道上缓缓行驶了过去。

在北京期间,不仅吃住行是免费的,打电话也免费。第二天我拨通了我姐姐学校宿舍的传呼电话。两个姐姐和哥哥立即到中关村接我,并立即去电报大楼打电报回家报平安。接下来我转到北师大的红卫兵接待站。十天后三个人一同回到巢湖。是年,我十三岁。

我再次去北京是一九七九年冬天。那一年夏天,我姐姐考回了北师大的研究生。而一九八〇年九月,我开始了我自己出国前在北京读书和工作的五年生涯。

往事如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坐火车坐到腿都肿了!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ULE2005' 的评论 : 噢, 从广西到北京,距离远多了!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53年前的1966年11月25日,毛泽东第八次接见红卫兵。我见证了这个过程。我们柳江中学、拉堡农中、拉堡小学大概有近百名师生在11月上旬就到了北京,住在位于天安门左侧,王府井右侧的北京市房产管理局的大院内。(过去的钱粮胡同)在等毛主席接见的半个月的日子里,解放军的军代表每天都带我们到天安门广场操练。练正步、挥舞双手、喊口号等等。我们每天都在盼望着见到毛主席,这一天终于来到了,11月25号凌晨三点钟左右,我们就听到军代表的集合起床哨响了。大家马上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到食堂吃早餐,然后每一个人又领到了两个大枣包。(管一天饱的份量)军代表在前列领着我们走到长安街的东段,大概就是建国门一带,在那里等候。军代表一再强调说,鞋子掉了不可以弯腰去捡,不然会被队伍后面的人踩伤。据说,每一次检阅过后,长安街上都丢有几大卡车的鞋子。我们就一直这样待到9点多钟左右,队伍才慢慢的向西挪动,往天安门方向走。因为,我可能算是红卫兵行列里面年龄最小、个子最矮的缘故。我就与另外两个小个子,陆阿弟、韦良宁一起排在第一排的第一个。我们是离天安门金水河的第三方队。大概在11点半左右,毛主席等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康生宣布大会开始,接着我们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开始游行。走过天安门城楼的时候,我们热泪盈眶的喊着“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我清楚的看到毛主席一面挥着他的军帽,一边喊“人民万岁!” 我们这个时候激动万分,不想往前走,总被后面的队伍推着走。我的一只鞋子已经掉了,就这样子,光着一只脚丫子走过天安门。我们走到了居民区的时候,我们高喊着“我们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身体很健康”,“敬爱的毛主席万寿无疆”。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当时也就是12-13岁的少年。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赏读。我的应该是第七次。人在外面。匆匆用手机回复。????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应该是第七次接见红卫兵,我跟你一样是小学生,参加了第八次接见。谢谢!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谢谢你的回忆文章。我想确定一下的是,你看见的毛林周应该不是第八次接见红卫兵吧?毛第八次接见红卫兵是1966年11月25日和26日两天。25日是毛在天安门城楼上,26日是他乘坐敞篷吉普车检阅红卫兵。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