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朱老师的故事

(2019-03-03 20:59:44) 下一个

 

朱老师微信发来一篇文字,我于是整理手机,读到3年多前写的一篇日记。

2015年10月12日

今天是感恩节,我有幸在今天陪伴我的中学老师,来访的朱老师一天。他因为家庭出身失去了正常上大学的机会,但却在高考三次落榜后被母校(巢县一中)聘为物理老师,第三年开始在母校教高三的物理课,并且在改革开放以后成为母校的特级教师。朱老师今年74岁。他退休后来到加拿大,夫妇二人和移民温哥华的女儿一家人生活在一起。

朱老师的父亲是我们家乡有名的才子,毕业于中央大学法律糸。为报效家乡,没有做律师,而是回到县城担任中学教导主任。日本人入侵,他携夫人和五个孩子一步步向西撤,先后在湖南省的一些县城担任教职。1941年元月在湖南芷江,家中的第六个孩子诞生了,就是我的朱老师。老朱先生最后撤到了陪都重庆。在那里,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得他不得不找工资高的工作,进入了军界,到军事法院工作。抗战胜利前后,家里又增添了两个孩子。老朱先生军阶升到了上校,在上海特种刑事法庭任职。

解放前夕,乡土观念极重的老朱先生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决定不追随国民党,留了下来。在此期间,他找过担任我军三野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的同乡兼学生陈其五先生(据说是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的真正作者),陈部长认为他只要把过去的事情和共产党交待清楚,不会有事。老朱先生于是又回到了家乡任教于巢县中学(是我省重点中学之一)。建国后的九年内,他曾几次被抓起来,很快就放了。到了1958年,他终于又被抓了起来,重判了二十年。十三年后病故于狱中。

朱家排行在前的五个孩子,或是解放前或解放初都进了大学。朱老师本人1956年初中考高中是全芜湖地区第二名。可是1959年考大学落榜了。那一年巢县一中是个大丰收的年份。全国高考第二名 (第一名是福建莆田中学),校长常曼克先生因此出席全国群英会。朱老师第二次高考,第一志愿的报考学校居然破天荒地给他发了不录取通知书。第三次还是落榜。社会主义大学的大门是不会给在押的反革命份子的儿子打开的。天无绝人之路,十九岁的他被母校雇用了,第三年就带毕业班的物理课。他秉承了他父亲的理想,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給了家乡的教育事业,家乡的孩子们。

他是我们兄弟姐妹四人的老师。他给我哥和两个姐姐教过物理课。我没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我是文革期间上的中学,课程表上没有物理学,只有工业基础知识和农业基础知识。有幸的是,朱老师担任了我的班主任。缘分!

願我的老师健康长寿。希望老朱先生和朱老师的悲剧永远不要在中国重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临赏读。晚安!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仔细地读完,同时想起几位我的中小学老师,想流泪。老一代的教师真的敬业敬职,人品高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