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朵朵花开淡墨痕

(2018-08-24 14:55:36) 下一个

朵朵花开淡墨痕


以上图片从网上拿的,不归本文作者所有。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是元代诗人王冕的一首七言绝句诗。和他的画一样,这是一篇传世之作。诗里写的并不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她在丛中笑”的腊梅,或"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梅,或"何方可化身千亿"的寒梅,而是作者自己的作品,一方砚石旁宣纸上画的一幅幅墨梅。

作者首先告诉我们,他家"洗砚池“头有一棵树。我们知道,其实这棵树不需要在实体上存在,而是在作者的心中。这棵树上开着一朵朵花,没有大红大紫,只是淡淡的墨色。可我们分明能体验到花朵的香气。一个淡字,写透了一个君子的精、气和神。

作者写的是他的墨梅,也是作为君子和隐士的自己。是的,我(诗人王冕自己)并不欣赏那种昙花一现的大红大紫,也不需要别人来夸我的颜色好,我只要在人间留下一缕清气,和徽墨一样淡淡的清气。

昨天晚上是我们Division party。这个一年一度在 Division Head 家开的Party上,年青人往往会因为忙而缺席。而我这样年长者则缺席的比较少。我也很喜欢和那些比我更年长者交谈,也喝了点酒。回家后我睡得比平常早一点。今日晨起再读王冕这首诗,心动之余填了忆江南一词。
我的词是这样填的:


忆江南 读王冕墨梅诗(词林正韵第六部)
池头树,竟日仰清芬。
蕾放自由云墨色,花开舒适雾脂痕。
正气满乾坤。


可以说我是试着换一种体裁来改写一下,微微表达一下我和古贤者的共鸣。我的词保留了王冕原诗中的两个韵脚,只是因词牌要求,增加了原则上在同一韵部的"芬"字。


有两点要说明一下。第一是我强调了"自由”和“舒适”,在对仗的两句中将其突显了出来。这是一种意境,也是一种选择。可是在一个戾气较多的社会,欲壑横行的社会,不是多数人,不同年龄档的人都能有条件做出这种选择。我们的乾坤中和我们最有感情的那部分,今天的“正气”似乎是太少了点。

 

陆游  《梅花绝句》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 一树梅花一放翁。

 

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