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亲子一生足慰缘

(2018-06-25 10:16:01) 下一个

2020年7月18日

昨天上午,小儿子和儿媳妇一同回家。这是我们一家四口人几个月来第一次在家里聚会。孩子们和我在一起吃饭聊天共7个小时,晚上八点钟离去。

孩子离开后,我打开自己的博客,再读了以下这一篇。

 

亲子一生足慰缘
 

多伦多市南部安大略湖畔有个Humber Bay Park。这个公园里有着珍奇动物红颈鸊鷉(音辟替,red-necked grebes,通常在五六月份开始繁衍后代。繁衍过程一直有问题。在湖边孵育的鸟蛋及幼鸟时常会受到天敌的袭击。公园管理部门在湖湾围了几个小池子。池子中央放一个木制的筐子,下面用绳索固定在水中央。有几对鸟儿选择了在这些木筐里筑巢、下蛋,孵育和喂哺。也有些鸟儿还坚持在岸边筑巢。

老妻爱上了摄影已多年了。这个周末的早晨携着相机来捕捉鸟儿们的活动过程。我替她开车,也观赏了一番。尔后就做起自已的早锻练了。我是不会摄影的。

昨天早晨,一阵蒙蒙细雨后天转开朗。在湖边池旁散步的我突然发现一只这种鸟儿嘴里衔着足足有三尺长的树枝在湖中央奋力游着,向岸边的巢穴游去,身后有一片涟漪。我用手机捕捉到这幅画面(见图),心中也泛起一片涟漪。

静下心来后,我写了以下两首小诗。


七绝一 看湖心小岛衔枝筑巢(平水一先)

三尺枝条素口銜,掌掀微浪笼轻烟。筑成巢臼哺雏稚,期待羽丰上九天。

七绝二 亲子一生自是缘(平水一先)
看尔羽丰上九天,歇肩老翅喜涟涟。莫悲聚首时无侈,亲子一生自是缘。

诗写的是鸟,也是我和我太太空巢“老人”心中的五味杂陈。

三十多年前我们负笈远游,来到这块陌生的土地上。个人奋斗的同时,也为孩子们筑了个巢。我们竭尽全力地呵护着,抚育着他们。如今,我们停下了两双老翅,睁着两双带有喜悦的泪眼看着羽翼丰满的他们,飞呀,飞呀,终于到了我们空巢的岁月。

願他们飞得更高些吧!不要抱怨聚少分多,珍惜这一段亲子的缘分!

备注:这两首小诗我似乎没有用任何典故。其实有两处应该点明。一是素口衔的“素”字。我心中的这个字源于李白"子夜吳歌”中冬歌,”素手抽针冷,那堪把剪刀”。素手是赤手,空手的意思。鸟儿唯有用素口銜枝筑巢。我们中的每一位不也是赤手空拳来到北美,安身立命的吗?二是老翅二字,源于元代词人元好问的名篇“雁丘词”中的名句:"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此外,我在第二首中选用歇肩二字将鸟的行为拟人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文友! 问好!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一对让人羡慕的好夫妻。 很有情调。 谢谢分享。 (我没有博客)。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点赞, 您好像没有博客,我想回访点不到。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我上您那儿看看球去?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这段被足球弄疯了,看见足字以为足球,就进来了。歪打正着遇见了好诗,好图,不虚此行!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诗文并茂!尤其是“停下了两双老翅,睁着两双带有喜悦的泪眼看着羽翼丰满的他们飞…”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谢谢文友到访并提供给我新的知识。得空将上视频,并回访兄台。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鸊鷈"这两个字现在基本是生僻字。不知原意为何,从何而来。。。

另外 凤冠鸊鷈另一个特点是下蛋一般都是成双的两个蛋。
这个红脖鸊鷈很可能也是这样。。。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老兄借景生情 诗写得非常好!

看来鸊鷈这种鸟很有人情味。还有一种鸊鷈叫凤冠鸊鷈。特点是夫妻非常恩爱,夫妻经常在水中翩翩起舞,表演真正的天鹅湖(特别是空巢之后:))。老兄可用"凤冠鸊鷈"Google一下,有很多视频,找比较全的观看(有一个好像在颐和园还是北京的一个什么湖拍的最好),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