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十八划起韶山

(2018-05-21 11:14:32) 下一个

记游韶山

新韵八寒

华夏落沉思漫漫,二十八划起韶山。家实未坠凌云志,国碎更书雪齿篇。

龙跃潭州惜雨少,虎奔赣水辟途宽。惜君冷眼乾坤睥?棺盖先生定论难。

二十八划,毛用过的笔名,繁体字毛泽东共28划

雪耻篇:指毛先生1915年写下 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一事。

潭州,长沙古称。

他老人家心雄万夫,到老还写下了:“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名句。(但我这里有点春秋笔法了)。他老人家为什么不能正眼看看世界,走出国门。。。。。。

 

下面是回复一位文友的批评

我来几坛时间不长,大家并不了解我,只言片语的说常常会引起误会。而我又是一个坚持和而不同,有自己想法的人。我们之间任何人现阶段可以不同意对方的观点,但仍然应该允许别人说话,用平和的语言进行交流。也许可以在某些方面达成共识。

简单地说,我对毛先生也是一分为二的。我景仰青年毛泽东(本诗的3-4句)。对于用暴力革命夺取政权,他成功了,历史又不能有假如,我接受他是个开天辟地的英雄(这首诗的5,6两句,以及我昨天另外一首诗的第5句)。本诗第七句我说了有那么点春秋笔法,结合我昨天诗中”反美消资史滞舟“这句就接近基本完整了。反美和消灭资本主义是20多年政策上的失误(我知道坛里一定有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这个说法,所以我说牵涉面太大了,铺开谈太费劲了),导致20多年社会生产进展缓慢。但这些失误还只是结果,根源是他老人家当时”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心态和世界观。所以我这首诗的第七句化自他老人家的那句1959年写下的七言诗是个春秋笔法。这个导致了他”棺盖毛公定论难“。 我全诗的结构和布局是完整的。当然我不强求别人接受我的说法。毛先生如果早退了或者是能和当年的彼得大帝一样,正眼看看世界,也许不会这样。

我不反对楼主“一些人心中对毛已有定论”的说法。但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事实,至少在我们华人群体整体内,毛先生并没有盖棺定论,是九天之上还是九地之下?即便你我都同意正面评价毛先生,咱总不能把那些把毛贬到九地之下的人统统开除球籍吧。

我不想深说毛先生的失误和诸葛孔明一样是“宽严皆失”,我老乡看了会生气的。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临!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