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 二、工农兵学员生涯

(2018-04-10 07:06:14) 下一个

往事 二、工农兵学员生涯
安医的工农兵学员,下放知青和回乡知青应该占70%以上。来自工厂的工人很少。有一些来自基层医院和部队的未受过大学教育的医护人员。我们那一届安医共招收了280人。其中40人集中招自大别山区的两个县,称之为社来社去班。学员中有一位魏姓学员,是全国四届人大代表。入学不久,发生了一起比较恶劣的两位老干部暗斗事件,校领导班子大调整。文革起家的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兼省革委会副主任郭宏杰(当时的一把手是省委第一书记宋佩章,十二军政委。郭应该排在宋和李任之书记后面,是第三把手)趁机将其来自萧县的部下张长安安置了进来,担任安医党委第一书记。原医疗系党总支书记龙云彩担任第二书记。魏姓同学应该是排名第7或第8的党委副书记,是谓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管大学。校党委委员中还有两人来自我们这个年级。龙云彩是转业军人出身,在十二军当过下级军官。故领导班子整顿期间,宋佩章来安医视察,龙迫不及待地起立行军礼汇报,自己曾是十二军的兵,从而获得提拔。作为我们年级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之一,我和龙有过两次接触,其言论相当左。他当上了第二书记后,就没有再召集我们小组开会了。郭宏杰张长安垮台后,龙也被免了职。

我们其余240人分为甲乙两个大班,每大班分8个小班,每小班15人。我们第15班有一位是军队的卫生员,两人来自基层医院,其余都是知青。进校前我们就被分好了班,并已预先指定了正付班长。我的班长小傅是党员,金寨县回乡知青;而付班长小芮是团员,上海知青。年级党支部周书记曹副书记和大家见面后,要求以小班为单位,一周后搞个文艺晚会。我为我们15班编了个集体诗朗诵和三人相声,晚会后不久,各大班成立班委会和团支部。睡在我下铺的小提琴手,来自淮南的小郭担任班级文体委员,我则被选为团支部宣传委员,共同负责大班文艺宣传队工作。

入学后的第一年,应该说没有多少人把心思放在学业务上。国家赶上了多事之秋。“伟人们”接二连三去世,天安门发生了四五运动,批邓一步步升级。绝大多数同学,包括我自己,把心思主要放在政治上要求进步,参加所谓理论学习和文艺宣传上。值得一记的是一九七六年春,皖中地区农村出现流行性脑膜炎,学校把我们这批入学不过半年的学生们以4-5人为一个小组 (没有老师带队),派到基层公社医院参与流脑防治。我所在小组三男两女,到了庐江县的北闸公社。好在我们到了地方,防治工作已进入尾声,否则不知道是帮忙还是添乱。同行的有位来自淮南基层医院的张树同学,动手能力很强,暗地里还教教我们。我们其他人刚到时连打针都不会。

第二年 (1976年)秋,来自105医院的两个同学在中央文件传达前一天向我们透露了四人帮被抓起来了的消息。风向开始转了。同学们开始自觉地晚间到阶梯教室上自习,人数越来越多。和老师的互动,对老师的尊重也与日俱增。第二学年中,我们还搞了为时三个月的开门办学,由老师带队,到全椒县的二郎口区级医院。老师中有后来担任安医大校长,药理教研组的徐叔云老师。和我接触较多的是微生物教研组的李云龙老师。李老师当时热衷于钻研针灸麻醉,我跟着学并给他当助手。很巧,我毕业后就分到了微生物教研组,和李老师共事了一段时间。他后来去了中医学院,我考入北京协和读研究生。文艺宣传队工作并没有停止。开门办学结束那天晚上,我们搞了场有独唱,小合唱,相声,京剧清唱,舞蹈的文艺晚会。

第三年是实习。给我们的选择是或者到地区级医院实习一年,或者到县医院半年,省级医院半年。我选择了后者,并安排先去了县(含山县)医院,再回到安徽省立医院。这个选择和安排是有道理的。在基层医院会遇到一些理解不了,解决不了的问题,带回省级医院继续学习思考,向老师请教。毕业前两个月通知我们,和往年不一样了,要通过考试才能拿到毕业证书。毕业考试只考内科外科两门,有一门课不及格给结业证书,不给毕业证书。此外,有意向留校工作的同学可以参加其他三门课的考试,分别是生理,生化和英语。全年级留校的名额是12人 (5%)。我参加了全部五门课考试。其中三门基础课拿了年级第一,总分是年级第二。尽管拿到这样的成绩,能否被留校,心中还是没底。政治风气已变了。我知道家庭出身本身不会对我留校产生多少负面影响了。但有个派生出来的问题,我初中毕业就下放当知青,没有高中学历。等待了一个月左右,有非官方消息说我被留校了。大概是两天后吧,240位同学在阶梯教室等候发配。资格最老,最年长,红军出身的校党委廖副书记走进教室,开始宣读分配名单。留校的十二人名单是最后读的。当巢湖地区各县名单,皖北名单和省城其它单位名单读完了没有我,我知道自己确实留校了。但我只能压抑着自己内心的喜悦。因为座在我身旁的好同学小鲁被分配到了皖北。来自同一县城的还有其他被分配到皖北的同学。我首先要安慰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你跟李云龙学过徒啊……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