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步石班长韵写当年猜灯谜

(2017-09-05 20:14:17) 下一个

步石班长韵写当年猜灯谜

平水十灰

射虎当年亦快哉,眼神亮后转迟呆。

此条捷足他人破,再向新灯苦苦猜。

 

还有长文待补。

上面的诗是9月5日写的。 今天得空把断断续续写的文字补上。

前天上午在坛里猜了遍野诗友的应景诗谜金秋如意,勾起我对曾两度迷上了灯谜这个我国特有的艺术奇葩(这里可全是褒意)的回忆。更巧的是当天下午在文学城看到了一个非常熟悉的我国著名灯谜大家刘二安先生的名字。通过文学城我迅速和刘先生联系上了。

灯谜大家刘先生是河南安阳人,甲骨文之乡走出的灯谜大家。他几十年来在谜界耕耘,作品在海内外广为传颂。他主编过《中国谜语库》,《中国当代灯谜艺术家大辞典》《海内外灯谜精选》等多部谜学专著,是海内外知名的当今谜界领军人物之一,曾获非物质遗产安阳灯谜代表性传承人等大奖。读过他做的谜作如 “长铗归来乎,食无鱼",打安全生产用语。谜底是不安全因素, 顿读读作:不安/全因素。还有"心摹手追不轻下",打电影"临时特工"。深感其创作之精妙。有好事者出了个谜:刘二安佳谜在线,打柳永词一句。谜底是:一一皆妙选。足见他的影响力之大。

我迷上灯谜的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在北京读书期间。一个周日的上午,我走出校门玩玩,来到天安门广场, 信步走进劳动人民文化宫。看到墙上有通知,每个周日下午有灯谜猜,还有奖品。我大喜过望。为什么呢?当时的我是个井底之蛙。我自幼比较喜欢文学,在长姐们的影响下,古今中外的书也尽可能读了些。也还算喜欢动脑子思考。每年镇上以至于县城文化舘有猜谜活动,我总是会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我信步走到了猜谜大厅,看到有几十条写在彩色纸条上的灯谜挂在那儿。是近中午的时候,大厅中间有个桌子旁边坐着一位中年先生。我真应该记得他的名字,可年代太久,我竟然忘了。非常抱歉。他告诉我,猜谜活动下午一点开始。但现在挂着的,我可以猜,猜中是有奖品的。

我立刻冲向那些谜条,好半天也没猜到一个。还有些谜条上注有我当时看不懂的谜格名。我问那位先生,他告诉我这些是比较难,是几个月来每周活动未被猜中的挂在这里的。我不死心,又奔向这些谜条,终于射中了两条。记得有一条谜面是:独钓寒江雪。谜底是个“艘”字。“艘”字拆开是“舟”“叟”二字,扣诗的上句"孤舟蓑笠翁"。另一个现在记不清了。我又向那位先生请教了谜格的入门知识后,再下一城。

在以后的两年时间内,我差不多每隔一周就会参加一次文化宫猜谜活动。记得灯谜组的负责人是苏寿真先生,还有一位黄姓老先生。谜友中有位陶性朋友。年代太久了,其他朋友名字不记得了,惭愧。失去的很多是回不来的。我们都应该珍惜眼前。

还有一件值得记的是我出国前三年吧,回家过暑假,在合肥赶上了一个叫匡庐谜会的活动,带着未婚妻去大显身手。特等奖是洗脸盆。还记得几个我当时猜中的灯谜。如报乡籍以谒北海, 打一成语, 卷帘格。 谜底是融会贯通。 反过来读:通贯会融。 我们捧着两个洗脸盆和毛巾等其它奖品去未来的丈母娘家,让老人家和未来的丈人爹也高兴了一番。谜会上还碰到了两位合肥谜家曹根林先生和范淑敏女士。曹先生还给我邮寄过谜集。可惜我很快就出国了,也就失去了联系。今天想起来,觉得很对不住朋友。

出国后的前几年,留学生联谊会的活动上我做过谜。但很快发现受过一些专业指点和浸润后,似乎有点"阳春的雪"了。这可不是自夸,因为不熟悉灯谜的人确实转不过弯来。比方说我做过一条谜:金枪将拜会花知寨,打苏东坡前赤壁赋一句。对谜手来说,谜底范围定了,一定挂不长久,秒杀的。但不会者就难了。答案是:清风徐来。射中这个谜,既要熟悉水浒传,也要能背诵前赤壁赋。还要懂谜。谜家如刘二安先生和好的灯谜射手是要通今博古的。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史地知识,熟读诗词文赋的。灯谜也会借用英文知识。一个谜界人人尽知的灯谜:not enough, 谜底是不足为外人道也,出谜者真是独具匠心。蔡英文女士在台湾政界初露头角,我在苏州灯谜网上出了个谜:Big Turtle. 立刻被秒杀。谜底就是蔡的芳名。蔡在古文中就是大龟。

后来我有了个主意,活动时用在场的人的名字或称谓做谜底,比方说有一位名字是周武军学人,我就出:伐纣之师。因为猜射范围很窄,猜中周武(王)的军队,就没多大困难了。有一位李姓学人和夫人同来,我就出:赵纫兰、蔡畅、林佳眉,还猜不出就提示问她们共同特征是什么,终于有人猜到她们的先生均姓李(李大钊,李富春和李先念),都是李夫人。有一位胡姓好朋友带着夫人白某某在场,我就出:白某某今天上花轿,打一两个字的安徽名人。谜底是胡适。这里应该加一个秋千格,调过来读,适胡。偶尔,我也拿灯谜开朋友玩笑。 有对好朋友夫妇,初次在家里见面,介绍两个孩子,小名分别是三毛,四毛。我诧异的问,大毛二毛在哪儿。友人夫妇笑着说,就是我们俩啊。我很快有了主意。一次聚会,我告诉大家,要出个谜。 谜面是:加起来一块钱,老爹最贱。 猜一家人。 今天,三毛大学毕业了, 四毛也快了。后来工作忙了,就丢开了。有时候,社区或一些团体搞活动,有人找到我做几条灯谜,我也乐意下班后给难易不一地写上几条,但自己很少参加活动。

后来互联网发达了,我也比以前轻松了点。一次偶然发现国内有个苏州灯谜网, 一下子把我的兴致又勾了起来。我差不多每天上是网,”猛“玩了将近两年时光,在网上结识了醉老,松风等谜界朋友。并有幸一次回国开会,在醉老(露兵先生)安排下,在苏州拜会了苏州灯谜协会的会长俞涌先生和秘书长金振宇先生。 在苏谜网我出过一些谜。举几个比较满意的例子。 一)料想桂系能赢, 打泊人二 (蕉心格)。 谜底是李应白胜。 根据蕉心格的规定,读作李白应胜。 二)推行孔子之仁政,打明代年号二, 谜底是 建文,宣德。读作:建/文宣/德,以文宣扣牢孔子。 三)曼倩说过了没有? 打苏轼前赤壁赋一句。 谜底是“不知东方之既白”。 我也和露兵先生开过一次玩笑, 打了个谜: 醉老把20%的收入奉献给皇上, 打象棋术语一。 谜底是: 兵五进一。 无论是猜中别人的谜,或是自己设计的谜被别人猜中并认可,都会给自己带来喜悦。

花甲之年的我,虽然旅居海外,对中华文化的酷爱,随着岁月的流淌,有增无减。这两年潜心学习诗词,也有些收获。愿灯谜和诗词这两个爱好能长伴随着我,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