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由九律意群顿挫想起的

(2017-07-29 10:58:29) 下一个

由九律意群顿挫想起的。

第一次试写九律,苦于摆脱不了五言七言思维干扰,每句都写成2/2/2/1/2 或2/2/2/3 结构,没有遍野诗友所说的意群顿挫。 无端地想到早年听到的一个民俗故事。

说是有个50多岁老秀才续弦娶了个二十多岁慧美村姑,不识多少字,但很聪明。不幸的是第二年老秀才30多岁的长子去世。村里人这回要看村姑的笑话了。她在坟上将如何哭这个比她年长的继子。其中最喜欢闹事的是一个和尚,一个道士,一个裁缝和一个教书先生。

村姑是这样哭的:

未生我/先生/我的儿。(先生)

大家/都/道是/我的儿。(道士)

而你又/何尝/我的儿。 (和尚)

哪年/哪月/黄土/岗上/才逢/我的儿。 (裁缝)

 

美慧村姑不动声色很得体地把几个要看笑话的人戏弄了。在与时俱进的今天,这个笑话着实在思想上落伍了。但我要说的是, 大家看, 有顿挫!

 

最后咱奉上一首平仄没错的诗。

新韵十四姑

莫欺/新嫁/小村姑,才气/能低/万卷书。

僧道/先生/没趣讨,上千载/口颂/民俗。

哎, 最后一句有意群顿挫!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