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影

文字可穿越心灵的空隙,与灵魂共舞
正文

同学会差点聚出人命

(2016-10-12 08:30:22) 下一个

大学的小班同学里有40人,除了同宿舍的6个姐妹,其中20多人联系比较紧密,应该是目前为止同学中最最相亲相爱的圈子。在广州,上海及其他2-3个省会城市都有同学会,从3-5人到十几人。圈子不算大,但每每有同学去开会出差,当地的同学都会组织聚会,或小聚或大聚,接待工作体贴到位,让每个被接待的同学都会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自有了微信之后,大家联络更紧密了,谁家人或朋友生病了,在群里喊一嗓子,总有相关学科的同学会伸手帮忙。

出国那一年,错过了大学毕业后的最大一次校庆。据说当时规模宏大,先是全年级大会,再大班聚,最后小班聚。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地延续了2-3天。彼时还没有微信,时间表由班长提前发邮件给我。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小班聚会时打国际长途给他们,和熟悉的、不太熟悉的20多个同学们一一通了话。当耳边传来陌生而又熟悉的声音时,完全忘记了自己置身海外的事实,仿佛又回到了难忘的青葱时代。

14年回国探亲时,班长在群里一声吆喝,十几位同学聚在了一起。我大学的闺蜜——珍的到来是他们给我的最大惊喜。珍毕业后就销声匿迹,她曾经只出席过一次小型聚会,还与我擦肩而过。要知道,大学五年,其中四年里我们像连体姐妹一样黏在一起的:晨跑,上课,用餐,图书馆,逛街,总是形影不离;连中长发的长度和向左偏分还是向右偏分,都是一样的。甚至学校组织的舞蹈队,足球队都一同被选中。直到最后一年实习因为异地才不得不分开。谁知毕业后我们却一直没有机会再相聚。

聚会头晚才知她要来的消息,竟然失眠。聚会的当天,早早就在饭店旁的宾馆定好套间,盘算着和她及同宿舍的其他2位姐妹再重温一下我们大学时期的卧谈会。

谁知晚上到了饭店的包间,就看见一位不速之客——林。

话说当年林死追闺蜜的消息无人不知,但变态的死缠烂打却只有我最清楚。曾经一段时间,林经常神出鬼没地在晚自习结束的时候,突然出现在我们回宿舍的必经之路,然后幽灵似的跟在我们身后,直到宿舍楼门口。为了躲避他,我们改去学校图书馆晚自习,也无济于事。林也尾随至图书馆,还常常在距离我们2-3米远的地方站着,对,就那样一直面朝着闺蜜站着,直至我们发现然后惶惶逃离。想象一下,正在看书学习的我们,抬头看见林那双直视的双眼,真的就像见到幽灵似的。连我都经常做噩梦,更不说珍。珍让我作陪,当面和他挑明自己已经有男朋友了。然而,固执的林竟然还是不管不顾,继续走火入魔地跟踪。即使班长和书记出面开导,也无济于事。我们当初真的都怀疑他得了强迫症。

好在最后一年的实习很快就来临了,珍坚决要求去外地一家不知名的医院实习,这才结束了那一段可怕的日子。庆幸的是,珍在实习中认识了带教老师的弟弟,两人很快热恋并确定了关系。等毕业回学校考试和等分配的那一段时间,珍那位学艺术的准老公,潇洒地陪着珍进进出出,林当时才彻底死了心。

林也在大学的微信群里,但很少发言。据说林后来也正常结婚生子,大家都以为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式。

瞬间的惊愕之后,珍随我大大方方地过去和林打招呼。然后她拉着我赶紧溜到大圆桌的另一端。当天来的同学中,男生6位,女8位。女同学红酒,男生随意一直是我们聚会的规则。大家多年不见,格外亲热,边吃边聊,家长里短,事业儿女,氛围格外温馨。

然而酒过三巡,林就端着酒杯开始逐个敬酒。轮到珍的时候,只见他给珍的红酒杯子里盛满了白酒,坚持要和珍一干为敬。我和坐在珍旁边的女同学小心劝阻,结果是越劝越糟,任凭我们怎么说,他就一句话:“今天给哥儿个面儿”。最后看珍不愿举杯,他竟然一口气喝下了满满的两大杯白酒。然后拍拍珍的肩膀说:“不喝没有关系,哥我今个儿终于有机会替你喝了。”然后在众人惊愕的目光中,继续接着给其他同学敬酒,而且他自己全部用的是大杯,白酒。待他结束敬酒回到座位,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了地儿。

宴会继续,聊天,合影,沉浸在欢乐之中,林趴着桌边休息,很安静。没有他来骚扰,估计大家都在心里偷着乐呢。突然,咚地一声,林一头栽倒在地,包间瞬时一片寂静,片刻过后,旁边的同学赶紧喊他,也无回应。有个男同学还说:“哥们,别装了,起来吧。”可还是没回应。大家这才慌了,七手八脚地赶紧把他平放在地,发现他面食苍白,双目紧闭。男同学中,有蹲在地上摸脉搏的,有查呼吸的;女同学们紧张地观望。还是曾在急诊科工作的一女同学打破了僵局,说赶紧送医院吧,可能酒精中毒了。一同学所在医院离酒店最近,马上打电话安排救护车赶到酒店后门,几分钟后,林被抬上担架,由几位同学陪同,从酒店后门直接上了救护车。

望着救护车离去,虽然暂时释然,但没有人不担心的,赶紧地乘车去医院看望,珍坐在我身边,拉着我的手一刻也没有松开过。

待我们赶到急诊室,基本检查已经做完了,好在没有生命危险。林在输液,正在等待洗胃。林的家不在当地,他女儿在当地读书。班长在林的电话里找到号码,通知他女儿尽快赶来。在林女儿没有赶来之前,所有的人都不敢离去。

等林洗完胃,她女儿也匆匆赶来了。留下2位男同学,我们才陆续离开。赶回酒店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珍和我们几个女生,虽然个个疲惫不堪,却都丝毫没有了睡意。大家不停地查看微信上关于林的情况,一直到快天亮收到林的女儿报平安的电话。

不敢想象,如果那一天林出了意外,我不知道会是什么后果。我和珍是不是就成了罪魁祸首?从此之后,我对同学聚会总是既期待又担忧。珍已经明确表态,以后凡是林出席的聚会,她绝不会再参加。

听说今年国庆节长假,某个城市的同学会又小型地举了一次,氛围一如既往地温馨和热闹。又要回国了,看来这次,只能偷偷地去看闺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真够吓人的。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扣人心弦!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偏执狂沾上就甩不脱的,幸亏珍没有给他一丝一毫机会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挺痴情,但是是不是精神有问题!还好,虚惊一场!祝周末愉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您再次留言。
哈哈,看来您对我闺蜜珍还蛮好奇的。照片我有,上次聚会我们有合影,上大学时的旧照片也有,大学同学纪念册也被我带到美国了。不过呢,这涉及到珍同学的隐私,请原谅我不好贸然提供。
想说的是,不一定被林这样死追的女人就一定是多么漂亮完美。但珍的确当时身材长相属于中上,身高165cm,身材匀称,眼睛和上半边脸有点像演员孙俪。而且学习成绩,课外活动和待人接物各个方面都还算优秀。应该是很入男生眼的那种。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iaSylia'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问好!
和他接触多的同学说他平常还好,但我相信他起码在特定的那段时间内是绝对不正常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候尼斯。
是的,起码我是蛮害怕和他近距离接近的。不清楚他后来的家庭生活如何。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提请作者上照两张: 珍大妈的近照和珍小妹当年的倩影。:-) 俺虽然没有林大叔的痴情,但可能有和林大叔一样的审美。:-)

只瞄两眼,看过即还。只会珍惜,不会珍藏。:-)
SyliaSylia 回复 悄悄话 偏执狂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像林这种男人挺可怕的,心胸狭窄,缺乏大气也不明理,做朋友都不适合,只是自己的看法而已。

问好伊人并祝秋天愉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候小小。
所以我闺蜜说再也不敢和林碰面了。她自己是导火索啊。
爱一个人真的需要拿捏好尺度的,虽然我们都期望得到对方执着的爱,可是如果太过,是会令人窒息的。尤其是这样剃头挑子一头热的,说不定还会出人命的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
是啊,同学们当晚也都议论说,女儿都这么大了,怎么还这样啊。但是酒桌上的事情大家哪敢对他女儿讲呢。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
据当初和林住在同一宿舍的同学说,他一般情况下也还挺正常的。估计大学的那段时间走火入魔了。聚会时估计是借酒壮胆而再次失去了理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先谢谢留言。
不过同学聚会还真不是为了吃。同学五年,后来又在同一个专业领域工作,多是为了叙旧和联络感情而已。再说人到中年,为了健康,也不会像年轻时那样胡吃海喝的。自助餐再高级也不会去,人多没有大包间说话方便。
还有国内现在好点的饭店,餐桌大的吓人,而且都是公筷,你说的那种不卫生的情况还真没有见过。我每次回国真正想吃的,也主要是当地的一些特色小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惊险,差点出人命啊~~~,那位林同学太痴情了,心理可能需要疏导:))
不过,倒是对他这种对爱的执着有点感动呢,呵呵!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痴的男人? 他回家后怎么面对他的老婆孩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问候盒子。
年轻时见过为爱不成而自杀的,不明白为什么过去那么多年了,为何还不能释然?!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曾经很佩服那些对事业和爱情都很坚持的人,但如果是一厢情愿地坚持,真是无药可救了。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林是正常人吗?事情过了这么多年了,还放不下。死脑筋。问好秋水!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同学聚会除了吃还是吃,还是围个几米宽的大桌子说话,口沫横飞溅到菜盘上,想起就恶心。搞个自助餐,或喝咖啡红酒,老实话,美加回去的人谁在乎吃呢,食物实在便宜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女孩被男孩喜欢是件好事,可最怕这种一根筋神经有点问题的男孩。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土豆来访。她不敢啊,你想男生在喝红酒的杯子里斟满了,安慰一下,或者意思一下,终究过不去那一关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尔东好。人生中很多事真的需要该放手就放手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啊,大学时期就发现他好偏执,没想到多少年后见面还是出了状况。
问候荔枝!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哎,为什么她不能安慰下林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紧张!林看来是为了当年的被拒,憋着一口气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林陷得很深啊,这么多年后还放不开!问好秋水!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错了错了,是珍大妈,林大叔。
可以透露一下:闺蜜珍大妈目前还是气质女人一枚。无论她回眸一笑是否值千金还是万两,我们同学都还是很喜欢她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像菲儿这样才貌出众的,可以想象当初被追的各种场景啊。其实在追求爱情的时候,太过偏执也不是什么好事,尤其一厢情愿的时候。只能是害人害己。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可能吧,我也看过关于同学聚会的各种负面报道。但对于我们大学同学的圈子来说,其实除了那次意外,其它时间的聚会还是很和谐温馨的。林同学据说平常还好,上次是他毕业后第一次见到我闺蜜,可能一受刺激,老毛病就又犯了。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林大妈依然魅力无边!很难想象当年的林小姐回眸一笑,是值千金还是万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林是不是身体有病,还是太痴情了!

我原来也有些同学也是天天写信跟踪什么的,搞得自己很紧张,都是哥哥和他朋友出面解决,上次回去碰到一个男同学,他还耿耿于怀哥哥朋友要揍他,哈哈,我们后来都是一般的好朋友,过去的就应该过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同学聚会----各种展示的战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冬日。
是的,每次回想起来都感到挺后怕的。从那次过后,我闺蜜就基本上不出席任何聚会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的一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