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影

文字可穿越心灵的空隙,与灵魂共舞
正文

'节俭的'的美国同事

(2016-07-11 10:14:40) 下一个

同事Amy是位 50多岁的白人女性,她有一半德国血统,中等个头,微胖,说话细声细语,举止温柔优雅。我刚来公司的时候,她曾经主动上来打招呼并和我交谈,工作中也经常主动问是否需要帮忙,给我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感觉她是位很容易接近的热心同事。后来交往的多了,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她和丈夫都有稳定的工作,住独立房(不到3000尺),有个很大的后院;父母姐妹在其他州居住,一儿一女20多岁,女儿从College(应该是2年社区,后又转到一所普通州立)刚毕业,打算读药学院,儿子正在读College(应该是社区大学)。关于她孩子上学的事情没有细问过,不过从她的言谈中得知,两个孩子的成绩应该可以上州立大学的,估计上College可能是为了省钱。

Amy是个缝纫高手,她和她家人的大部分衣服都是自己做的。她上班经常穿的裙子和裤装都是出自她的巧手。前段时间她穿的一件裙裤,做工精细,样式时髦,我以为是买的,谁知也是她自己裁剪制作的。她很少Shopping,因为她老公最烦shopping 了,说又花钱又浪费时间。Amy会烹调,也注重营养,午餐基本上自带,多是一两片全麦面包,一份自己做的汤和少量水果,有时候是自己做的三明治。他们每年在后院种很多种蔬菜,夏天基本上是不需要买蔬菜的。收获的多余的番茄她会自己做成酱,说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偶尔会带西葫芦和青椒给我尝鲜。Amy和她老公参加了一个瑜伽班,每周会去做瑜伽2次。他们还在车程2个多小时的地方购置了一小间度假屋,据说是和公婆合买的。每年开春后,他们的周末经常会在度假屋度过。

对很多第一代华人移民来说,安全感是最最缺失的,尤其是像我这样中年才移居美国的人。有时候我很难理解Amy为什么生活过的如此节俭。有一次和Amy聊天聊得比较深,说起安全感来,她告诉我即使他们在美国出生长大,并且工作几十年的人来说,也是没有安全感的,所以要存钱以备退休后养老,她和老公的401K据说都是尽可能存满。但Amy也有大方的时候,上个月她和老公坐火车去另外一所城市旅游,火车要坐30多个小时,费用是飞机的双倍。据说这样的火车旅游,他们已经体验过很多次了。我前几年看望母亲,几乎每年回国一两次,每年的假期总是不够用。美国没有高铁,在美国坐火车在我看来,是又浪费时间,经济上也不合算,所以从来没有这样的体验。但Amy却告诉我,虽然火车上花费的时间多,但是可以享受免费的饮食,又可以欣赏一路的风景,是值得体验的。看来生活上处处节俭的Amy也不是事事都节俭。

同事Jack是一位30岁出头的年轻白人小伙,结婚数年无孩。夫妻两人虽然在不同的公司,却都是销售的位置,应该是家庭收入比较高的那种。可是Jack数年如一日,每天早上早早从健身房锻炼后来上班,在办公室用早餐,几片烤面包涂花生酱外加几根小胡萝卜。而且每天的午餐也是一模一样。据他说面包是免费从教会来的。除了公司聚餐,从来没有看见他买过午餐。节俭的Jack和他年轻漂亮的妻子住在湖边一所3000多英尺的房子里,还拥有一艘小船。除了冬天,他们周末经常在水上玩。看来节俭的Jack也有他自己的消费方式。

就像每个国家都有富人和穷人,每个民族都有好人和坏人一样,无论文化观价值观如何不同,绝大多数的普通百姓的生活都差不多,只是花钱的方式不同而已。虽说不同的消费观念决定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只要每个人都能以他或她自己感觉舒服的方式生活着,体验着,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这种态度:花钱是为了自己舒服,喜欢花在哪里就花在哪里,而不是老想着别人怎么看,或做给别人看。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自己感觉舒服,开心就对了。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phon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同意你的观点,有的人喜欢穿,有的人喜欢吃,有的人喜欢玩。。。。。。,做自己喜欢的就是幸福的。这篇博客只是想说,我之前对美国人普遍爱花钱,大手大脚的认识是片面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自己开心就是好的生活方式。
jephone 回复 悄悄话 在有限的钱里,不是花在这,就是花在那,每个人的兴趣点不一样,有的人其兴趣是美食,有的人兴趣是旅游,有的人是汽车...,其实就是把主要的钱花在他们看重的地方。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非常抱歉,笔误,是英尺,刚刚修改。谢谢提醒。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
HBW 回复 悄悄话 "3000多英寸的房子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候墨墨。适当的节俭是美德。只是感觉那位男同事饮食太单一了。希望他晚餐上能补充点蛋白质和维生素吧。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这个还真没深入地了解,她上周才回来上班,刚上班挺忙的,有机会再了解一下。我也很喜欢火车,之前国内没有高铁的时候,出差度假总是尽可能托在铁路部门工作的亲戚朋友买卧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可能我只了解了他们的一个方面而已。不过生活简单点儿也是挺好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欣赏这种生活方式,不主张浪费。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朋友Amy他们是不是乘私家火车旅行,因为那样的旅行是休闲/休息/社交一起,坐在客厅和新老朋友,一边聊天一边品尝美酒,每日三餐由专职厨师大理,有自己的私人房间和厕所,还可以洗澡。站在车厢外拍景(很安全的)也是吸引众多乘客的一个理由,等等这些,都造成了火车票比普通飞机票贵的原因。不过我觉得在众多交通工具中,火车的安全性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我喜欢的原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清教徒传统,赞。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候叶子。我之前也一直以为大多数美国人花钱大手大脚,可是近观周围的同事,也有不少比我们中国人还节俭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句话:"吃光用光,身体健康"多数西人好像有这种想法。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菲儿,感觉老美整体上比较舍得玩儿,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其实是挺好的,自己过得舒服,感觉好就行。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意波波,一般人真的很难达到这样的境界。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谢谢Bounty留言, 我们组也有几位是天天出去买午餐,这两位是比较极端的,几乎没有看见出去买过。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薇来访。小儿子不很清楚,但她女儿是先上的2年community college,然后转到一所非常普通的州立大学,(不是本州最好的那所州立),听她讲要便宜一些。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你说的这个老外非常值得尊敬。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度假很舍得花钱,有时会花过头。

平时生活他们也比较喜欢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谢秋水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zhy0728 发表评论于 2016-07-11 11:07:40
一位老外,直到大学前就接受着包括食物上的资助,几年后他开始资助其他的人。甚至捐出他收费的80%。这令他看起来一直都是只有2条牛仔裤,一套西服的”穷人“,这也是一种消费方式
发表评论

That is so heart touching!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的同事总是出去买外卖,挣得又不多。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上了college是为了省钱..” 这是什么意思?你是说community college, 私立的四年制college 学费很高。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一位老外,直到大学前就接受着包括食物上的资助,几年后他开始资助其他的人。甚至捐出他收费的80%。这令他看起来一直都是只有2条牛仔裤,一套西服的”穷人“,这也是一种消费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