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弄影

文字可穿越心灵的空隙,与灵魂共舞
正文

从杨绛和秦怡浅谈性格和长寿

(2016-05-27 13:32:24) 下一个

最近网上关于杨绛先生的文章很多,有的甚至引起了一些争议。本人不想再议先生的学术及生活琐事,主要想谈谈她的长寿——享年105岁。

没有人不想健康长寿。昨天晚上和家人谈起杨绛先生的长寿时,是由基因说起的。还讨论了其他一些因素比如生活环境,生活习惯,保健与就医条件,最后更多地讨论了人的性格和长寿的关系。我家领导夸奖我最近健身减肥效果的同时,也表扬我最近几年性格变好了,更加包容和豁达了。还开玩笑说我能活到100岁,我告诉他,我们家庭最长寿的人的记录是87岁,如果我有福气活到这个岁数,我只祈求能比较健康有质量的度过我的晚年生活。如果不幸生了什么大病,如果是不可救的那种,我宁愿选择有尊严地离开。只是不知道那时候能否有这个能力去选择,这是真话。

决定能否长寿的因素太多了:人的出身无法选择,所以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基因;人或许可以通过奋斗获得更好的保健和就医条件;肯定可以通过改变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预防一些疾病;但是有没有人想过性格在长寿方面的影响力呢?

之前在网上看过关于性格和健康的文章。记得有一篇是这样讲的(大概的意思):说世界上分六种人:第一种是经常找生气的人,叫“小人”,即小心眼之人,纵拥有富贵,也总是自怜自责,听到外人骂别人的话也以为是骂自己,这种人活50岁左右。第二种人经常吃别人气却又无法排解,敢怒不敢言,叫“下人”,即地位低下之人,一般活60岁左右。第三种人自己经常生气,也经常气别人,有事迁怒于别人,叫“俗人”,如大部分普通百姓,一般活70岁左右。第四种人能经常让别人生气,自己却不生气,叫“伟人”,与人斗其乐无穷,一般活80岁左右。第五种人,别人怎么气你也能淡然处之,叫“高人”,随遇而安是他们心理健康的秘诀,别人气我,我不气,大人有大量,宰相肚里能撑船,这种人一般能活90岁左右。第六种人是不气别人,别人气自己也从不生气,叫“真人”,这样的人遇到什么事,都觉得犯不着生气,一般能活100岁。杨绛先生应该是第六种人。

当然这样的说法未免太绝对,而且单单只是根据性格来谈寿命的八卦不能全信的。但至少说明了一点,性格和寿命是有很大的关联的。有人可能会说,如果人人都做一个毫无原则毫无个性的人,长寿又有什么意义?我只能说,各人有各人的选择,每个人如何去做,全是你自己的选择。

杨绛2016年5月25日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虽然她没有出版过像她先生钱钟书《围城》那样著名的书籍,但在我内心她应该是属于文坛女泰斗级别的。本人孤陋寡闻,没有读过她早期的喜剧作品,据说夏衍看过《弄真成假》、《游戏人间》等后赞不绝口:“你们都捧钱锺书,我却要捧杨绛!”我也没有读过先生翻译的《堂吉诃德》;读过她92岁重新提笔写的回忆文《我们仨》;96年出版的哲理散文集《走在人生边上》只读了一部分。我无法考证“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这句话是不是她写的,但“我和谁都不去争”更能反映她超脱的性格。这位豁达的“最贤的妻,最才得女”,在生前向清华大学捐赠 了生平所有,终于平静地去和她最爱的人相聚了。

演艺界最敬佩的一个女性是秦怡。这位94岁高龄的上世纪的明星,任何时候出现在观众面前,都是那么漂亮,笃定和精神。一头银白色的头发尤其引人注目。看过她的一期访谈节目,很难想象光鲜的外表下,经历过那么多磨难。曾经40多岁的时候被查出患有直肠癌,独自照顾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几十年。但是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压垮她,她还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四川汶川地震后,她先后捐款20余万元,青海玉树地震后,又捐款3万元,几乎是倾囊而出。一个已经没有片酬的老人,该有多么博大的爱心才能有这样的行为。秦怡的美,不仅是来自她的外表,更出于她坚毅柔韧的性格和信仰。她那从容、优雅、淡定的气质,无须言语。

我敬重杨绛和秦怡,不仅仅因为她们在各自领域里的成就,她们的豁达和奉献,还有如此优雅地老去的经历。确切地说,我敬重的是她们展示给我们的即精彩又真实的完整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谢谢小兔留言,你的名字好可爱啊。是的,长寿的影响因子太多了,除了基因,人的性格应该也是很重要的,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长寿有基因, 最重要的是性格, 不管宽不宽厚, 有一点是肯定的, 长寿的人没有忧戚之人, 通常不太在意他人的看法.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安静下来划拉一篇博文,与你应文算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426/201605/937257.htm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吃午饭啦!终于明白可以沟通的人不必多说,轻轻几句就什么都明白了。我之前就是失言啊,与不可与知言者而言之,就是失言。写博让人进步,跟贴也让人进步。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上次在“杨绛不是神”的博客下也说了,现在这个年代早已不是把个人作为神来崇拜的年代了。我们只是作为社会的一个个体去喜欢一个名人,或者名人的的某一方面,只要这些正能量的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那就去学习和效仿好了。非得把人家的某一次斗嘴和口角拿来说事,没有意义。没有那个人是完美的,包括名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 草鱼儿写的好,绝对同意:“就算年轻人盲目跟风转发杨先生的文章,总比粉丝们疯狂的追星探索范冰冰黄晓明这个大美女那个小鲜肉是不是又出轨了又有新欢了要好很多。附庸风雅总比彻底的低俗要强。”
谢谢来访,今天刚上班,太忙了,改日去你家串门去。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其实我们普通大众离她们的生活太远,我们不可能了解太多的细节。杨绛可能年轻时对别人不那么宽容,那又有什么关系。人无完人,我们喜欢她们哪些方面就学习哪些方面好了。这是我本人的观点而已。
谢谢来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秋水草鱼儿,还有这里回帖的别个姐妹,我哗啦哗啦过来给每个人大拥抱,我就不发表宏论啦,你们都说的那么好,我就光点头,如同小鸟捣蒜,说就是啊就是啊,就是啊。

国家民族啊啥的大业我不懂,作为70后,我没拜过什么人,也没喊过谁万岁,所以对于人,就是喜欢啊,尊敬啊,佩服啊,赞美啊什么的,正能量的东西给我鼓励,让我快乐,足够啦。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欣赏杨绛的一些文章(只看过一些)和她的生活态度。 杨绛和秦怡,都是我很崇敬的女性。她们用自己的一生,给很多女性树立了榜样,让人在苦难中能看到希望。

就我自己,从来没想到要把二位女性当神一样的膜拜,我甚至并不那么了解她们的全部,我只是个普通的蚁民,渺小到被人一脚就可以踩死,但她们展现出的坚韧豁达让我感觉原来苦难是可以克服的,生活是可以反败为胜的。

我有些反感某些人硬要把她们拉进政治的漩涡,硬要拿什么国家民族人类之类的高帽去judge她们。 硬要拿着显微镜放大鏡去找她们身上人类的弱点以此证明她们的品质不怎么样。这些人有没有想到自己有多少的勇气多少的无私?有没有拿着显微镜放大鏡照照自己?

就算年轻人盲目跟风转发杨先生的文章,总比粉丝们疯狂的追星探索范冰冰黄晓明这个大美女那个小鲜肉是不是又出轨了又有新欢了要好很多。附庸风雅总比彻底的低俗要强。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长寿主要由基因决定。杨绛聪明但不宽厚,特别是年轻的时候。秦怡不知道,作为演员在观众面前笃定并不说明什么。因为她俩都活到了这年纪,只能说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其行也善罢了。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啊,性格好的人不仅自己受益,家人和朋友也会感觉轻松快乐。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圭妈' 的评论 : 谢圭妈来访和分享。人的寿命受很多因素影响,性格只是其中之一。这里仅仅是抛开其他因素说说而已,目的是想劝大家遇事想开点,活的轻松点而已。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以后还要向你请教投资的经验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候墨墨,我们也要优雅地老去。
昨天故意逃离网络和手机一天,今天刚去听了你的歌声,太美了。回头有机会和你分享我小时候唱歌的故事。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z1008' 的评论 : 你听来的这些一是无法考证,二是作为外人无法体会到当事人所处的环境和难处。不过人无完人,我们所有敬佩的人都不可能没有缺点。我的原则是只欣赏该欣赏的,学习该学习的。谢谢来访,祝周末愉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所以唤唤妹妹要常来玩哟!自从开了博客,每天上班路上都会闪出几个题目来,总想和大家分享。我的break时间原来是用来锻炼的,现在都用来写文章了,真担心哪天体重又长回来了,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更喜欢秦怡一些,这两位老人都让人惊,也更让人敬,能够如此长寿,非同一般,这也是我敬杨老的一面,没有豁达与开朗,那是不可能做到如此有尊严的长寿的。
圭妈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但事无绝对,我有不少亲戚朋友性格很好,心地善良,但英年早逝的。人的寿命天注定。
圭妈 回复 悄悄话 Alazycadinsd:被您奶奶的故事感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秦怡, 永远那么美丽, 有气质. 能这么优雅地老去, 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秦怡,越老越优雅,越有韵味。要向她般活着,再大的苦痛都压不弯。
wyz1008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听朋友说的秦怡的两件不好的事:1. 1962年莫斯科电影节时与某前苏联著名男影星(曾演过非常事件中莱伊斯基)发生一夜情。 据说周总理说秦堕落,失了国格(当时正开始中苏大论战), 这是1963年听一个部级官员的儿子说。 2. 秦怡从别的女星手中抢到金焰(当时已和这女星有一个小男孩),等金焰老了,瘫在床上又将金焰推回这女星。 这是1984年我朋友听傅百棠(老演员)讲的。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伊人姐姐写博的速度好快呀,几天没来竟然写了好几篇了,厉害!

喜欢这两个女人!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候婉妮,好喜欢你做的菜,还有那些漂亮的餐具。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秦怡是说过她不放心儿子。所以信念也很重要,就像有些人得了一样的肿瘤,用一样的治疗,但求生欲望强烈的人坚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谢谢来访,祝周末快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雨眠说的“弯扁担不断”在医学上是有道理的。祝周末快乐。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zycatinsd' 的评论 : 真的很敬佩你奶奶。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zycatinsd' 的评论 : 你奶奶是有大爱的人,有爱心的人自己快乐,还会感染周围的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年轻时身体不好病病歪歪的人,反而容易长寿,比如杨绛,冰心,还有周有光。对此吴方言里有一句俗语描述,叫做“弯扁担不断”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我奶奶活到九十七岁,一直健康,头脑清醒,是她自己选择离开的,不吃不喝,笑眯眯地走的。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也是那种对什么人什么事都不生气的,总是笑呵呵的。年轻时候生了三个孩子然后就守寡,自己还收罗了另外亲戚家的十个孤儿来养。我觉得我天生没有她的气度,人品和心胸,赶紧修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态度大度,心胸开阔、豁达,不计较,乐观的人通常比较长寿。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生存的意愿是长寿的原因之一。秦怡肯定不放心她的儿子,她得尽量活得久一点,尽量多照顾她儿子几年。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精辟!你的笔名好大气,问好!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早上好,长周末愉快!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问好Bounty。秦怡是那种有气质的美,从没有感觉到她老。以前总是担心长白头发,每次看到她那头漂亮的银发,只祈求自己老的时候不要白发夹杂黑发,最好全白。哈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仁者寿。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谢石榴来做客,又喜欢又敬佩。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好奇你说的算法。按照你的算法算了一下,还挺乐观的嘛。想想还有那么多年的日子呢,以后更要好好锻炼了,要提高质量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刚锻炼回来,看见菲儿的留言,鸡冻的俺不知说什么了。如果这次菲儿能见到她,请菲儿帮着留个签名什么的,如果嫌麻烦,向她捎个话也好,说美国有个叫伊人的是她老人家的粉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这两位老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俩位老人都是活明白了的人。她们都是南方人啊。。。秦怡永远都那么漂亮。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有关于长寿的公式,用在单独的个体就不一定准了。这两位老人也是我最敬爱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家有两个世交,三个家庭的长辈都是走了一个,别说,留下的都是挺想得开的。
李敖和林徽因的母亲一辈子爱吃肉、爱斗气、不锻炼,却都很长寿,可能来自基因。
有一种算法:用父母的平均年龄乘以1.3,就是子女的正常寿命,算一算挺好玩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同的perspective,要赞一下!朋友和秦怡忘年交,每次回去都会去看她,很佩服敬重她。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虽然不一定对,但蛮有意思的,所以第一次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就记住了。谢谢来访和留言,祝周末快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这种说法,挺有趣的。还有一种说法长寿的人取了子孙的岁数。
杨绛中年时可是挺爱斗气的,晚年相对平和了。李敖的母亲是个例外。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意,长寿的奇女子。谢谢波波来访。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秦怡90多岁了,还是那么有气质,真是相由心生啊。回来写点你那个爱斗的婆婆的故事和我们分享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随着年龄增长,感觉人豁达一点,爱心多一点,对身体身体健康有好处。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她们!都是奇女子!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秦怡,好美的气质容貌和性格!
基因和长寿绝对有关的,性格也有关系,夫妻中特强势的一方一般会比弱的一方长寿,不压抑嘛.
我婆婆第4类,喜欢"与人斗其乐无穷",94岁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秋水伊人说的有道理, 杨绛和秦怡的长寿一定和她们豁达的性格有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