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way1

从岁月的足迹,感悟人生,若有所思。。。。。。
正文

知识青年拥护唱革命样板戏及其它

(2016-02-13 08:33:44) 下一个

我这个人挺落后的,一直认为,从某种角度看,好逸恶劳是人的本性。相同的结果,一个逸,一个劳,你选什么?我肯定选逸不选劳。就像队长骆老武派活儿的时候,不管是知青还是农民,都会瞄准轻松的活儿抢。一样的工分,没见过谁抢那重活儿脏活儿的。

唱革命样板戏,在那年头也可以成为“活儿”。比起在土里轮大锄,肩上扛大包,唱唱样板戏简直是掉进蜜罐子里了。这个“活儿”,还不由骆老武派,而是由公社管宣传的白干事派。

白干事的名字叫白开松,不喝茶,平时办公桌上都是一杯白开水,知青背后就都叫他白开水。山村的宣传干事是个肥缺,大多数时间都没啥事干。但样板戏兴起,他就成了忙人。宣传样板戏的革命任务就在山沟里历史性地落在白开水的头上。

谁能唱,谁能拉,谁能吹,除了知识青年,那里没人能担此大任。公社样板戏宣传队就欢快地成立了,全部是知青。

白开水也乐意做这事,可以由他挑选大城市的俊哥哥靓妹妹来围着他转,听他的指挥,大大的过一把当头儿的瘾。知青更乐意,放下大锄,卸下粪担,穿上干净衣服到街上(镇上)去,孤男寡女相处一起唱唱跳跳,工分照拿,何乐而不为?

力量不够,只能排折子戏,从《红灯记》,《沙家浜》和《智取威虎上》三个样板戏里挑选出一些大家认为能对付的段子来演给农民看。演出的时候,农民们像过节一样,几十里都赶来看,区公所的院子挤得水泄不通。

老高三的大姐谨(也试试单字称呼)文化最高,做了导演兼李奶奶。丽最小,演李铁梅。座山雕都不愿意演,矮小的土知青毛伢自动请缨,还自己找来个猪尿泡(膀胱)绷在头上做光头,也真够难为他的。

绝大部分知青是不懂京剧的,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但那时年轻,拿着简谱唱本,跟着天天都播放的收音机听几遍也就能唱了,但没有京剧味是肯定的,基本上像唱山歌。

《智取威虎山》里我演了少剑波,最喜欢“定计”那场一开始的二黄导板“朔风吹。。。。。。”,到现在都还能唱得完整。学唱最后一句“誓把那反动派一 扫光”时,记得谨纠正了我好多次,说唱那个“光”不要一下就唱到位,要慢慢的张嘴,唱成guuuaaaaaang,最后嘴形才张到最开,觉得味道果然不 同。

因为是货真价实的山寨,纰漏出得也很多。最夸张的一次演出,我和杨子荣正在定计如何扮土匪打进威虎山去捉拿座山雕。这个时候,一个小战士需要出场来表决心,谨在后场指着他叫:“出场!你,快出场!”

不料演座山雕的毛伢和小战士正好站在一起,以为叫他出场,就抢先出来了。我和杨子荣正在定计捉拿座山雕,座山雕却自己来了,我们当时就傻场了,愣着不知所措。

座山雕一看不对劲,怎么到共军的指挥部来了?毛伢还是很有喜剧天分的,倒没有惊慌,伸了个懒腰说:“今天天气不错。”背着手又走回去了。农民看了都大乐,不知道是因为看出座山雕走岔了道乐呢,还是毛伢的表演逗笑了他们。

大家基本上都是为演出而演出,只有丽是真心投入。李奶奶痛说革命家史那段,排练的时候丽都会掉眼泪。谨就急了,说:“不可以真哭的,样板里面都没有掉泪。”但没有用,丽还是要掉泪。上了台就更加忍不住了,把李铁梅的脸都哭花了。

我们那时化妆都用水彩颜料,没有专业的油彩,所以泪水一流,水彩就化掉了,李铁梅每次痛说革命家史后,眼睛下都有两路白条,像京剧里的奸臣。白开水就说:“这样影响革命者形象。”就不让丽演李铁梅了,丽就变成大哭。

我觉得丽好可爱,建议让她演小常宝,最多李勇奇叫一声“八年了,别提它了!”也不至于就把丽叫哭了。加上丽的形象还可以,声音也不错,又认真,白开 水就答应了。丽好感激我,就开始和我走得很近。后来还来我们生产队好几趟,农民都说她是我的女朋友,她也不否认。问我借了好些书,都准时还我,但偶尔我提 起书中的内容,她完全不知道,可知她并没有看,至少没有认真看。

我们去赶集,都要经过丽的生产队,每次路过,都要进去落落脚,喝杯水。丽还留我吃了两次饭,把仅有的鸡蛋都炒了,流露出无限的好感。

俗话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日子一久,我们没有明说,但我都把她当女朋友了,她也给我说她已经写信把我告诉她的父母了。

不合有了工农兵大学生。

丽的出身和表现都是很好的,从生产队到公社,对她的印象也都不错,理所当然就把她推荐去读大学了。我那时好为她高兴,回家的被头卷都是我给她打的,还一直送她到县城。

可是那一走,就如石沉大海,好几年杳无音信。

直到我大一读完的一个暑假,丽突然带着一群同公社的插友出现在我家。言谈中,她有意无意说:“我还没有男朋友呢。”我也有意无意的说:“我已经有了女朋友。”

本来是患难之交,但有人尊重那段感情和经历,也有人更看重眼前的利益,而忘记本来更贵重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ryceelebar 回复 悄悄话 最多李勇奇叫一声“八年了,别提它了!”
====================================
念“八年了,别提它了!”的是常猎户(常宝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