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感想2015

(2016-01-22 04:16:22) 下一个

这次年底回国,跟前几年回国比感慨比较多。一直想写点什么,本来想写在微信上,但考虑到会有很多国内的朋友看到后不爽,所以还是写在这里比较好。

食品:十年前回国, 觉得国内东西好吃,五年前回国,觉得味道不怎么样,哪怕是高级的餐馆。相对的在国外可以买到好的肉类蔬菜,食材好就很好吃。这次回国,感觉挺失望。仅举两例。

到上海住的地方,兴冲冲去旁边的一家牛肉拉面馆吃正宗的拉面。面是很好吃,可是仅有的几片薄薄的牛肉片吃不出牛肉的味道,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味道,特别淡,也没有其他肉香的感觉。我还琢磨着大概牛肉贵,拿来煮汤把肉味都煮没了。后来跟家里人提起,他们说是假牛肉。大概在国外呆久了,不知道还有假牛肉这种事,其实真的只有很少的一点牛肉,不知道用假牛肉能便宜多少。还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材料做的,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走的时候,从家乡买点食物带走。湖南有一种碱面,我挺爱吃。一般在面馆里是现做的新鲜的湿面。这种没法带也不能保存。超市有碱水挂面,方便带走和保存。味道没有湿面好,但还是能解解馋。在超市里特意挑了一种看上去碱比较重颜色偏黄的挂面,结果煮起来什么碱味都吃不出来,而且这面还煮不烂,吃起来也挺有嚼头,一点面香都没有,连基本的面的感觉都达不到。干挂面和碱很便宜,用正常的材料做也没有多少成本,不知道这面是什么材料作的,塑料?成本能低多少?

空气和环境:刚到上海的几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让我觉得空气质量还是不错的。虽然不能和国外的蓝天白云干净的天空比,但还是比记忆中的上海灰蒙蒙的天空好,至少车过卢浦大桥时还看得清那高高的四个字。可是上海的朋友说我回去的前几天上海刚刚有很重的雾霾。看来是我幸运。到长沙,天空一片灰蒙蒙。湘江这边完全看不到江那边的高楼。能见度大概五十米?几乎每天都差不多。没有大的改变。回到上海,天空变得没有刚开始那么好,有些霾,朋友说这是重度雾霾,我说即使是这样,也比长沙的空气好很多了。

上海的淮海路走了一回,只觉得脏兮兮的,不知道是空气脏兮兮的还是街道也是,反正感觉很不好。想当年逛这条街时还是很时尚很兴奋的,如今完全没有感觉,只觉得脏想离开。离闹市稍远的松江,离开现代的楼和路外,是一片乡镇的感觉,土堆垃圾沿路可见。这还是在上海。到离长沙70分钟车程的乡下,路是已经修得不错了,可是路边都是垃圾,没有管理和集中收取处理垃圾。池塘都很脏,冬天没有鱼,夏天有鱼的话估计也不能吃。

到处都在盖高楼,包括离长沙市区很远的地方。不知道有多少楼能卖得出去。相比欧洲的批地盖房的速度,这里太容易也太快了。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yobo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你不习惯, 但上海的淮海路没有脏兮兮的!
李道子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习惯的问题。
已经不习惯那里了。小时候再差也没这么大的反差来比较。
如果中国保持跟你小时候一样,你可能是悲天悯人的心情来述说一切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农村,99% 垃圾+垃圾+垃圾。到处是垃圾。
解决这个事情必须政府出面统一规划,乡镇无能为力。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傻子冬天回去
小豆 回复 悄悄话 @plsels 发表评论于 2016-01-22 23:29:20
北京服务好???????这是我听过的最大的笑话!!!!!也许你也是北京人不定,反正作为一个广东人,对北京的服务是不敢恭维的。
plsels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回北京觉得好的很,服务好吃的好人也好这, 夏天蓝天白云。 对比美国这边冷冰冰的人,单调昂贵的商品,稀缺的服务。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呆久了,根本就回不去了。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例子举的好。 在中国不能指望吃牛肉,巨贵。 汉人养的牛肉基本没味,西北和西南少数民族的牛肉很好吃。 牛肉海鲜进口中国仍然是有配额,我很恨。 据说是保护中国的农业。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时需要心理调节。现在回去前都做好心理准备,把国内的状况设想得差一点,真进入那种环境,感觉就好稍稍好点。认识一位中医的医生经常回国看病,知道许多因为国内的食物而得各种怪病的情况。他绝对不上街吃饭,要么从国外带食品回去,要么直接到相识的农家购买食物。
fxfz00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有关人员具体是什么地方可以管。其实这些问题所有人都知道,如何管可就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问题了。
闽姑 回复 悄悄话 10月份回国三个星期,和你的感受相似.老父亲搬到弟弟家的楼下三层,好方便弟弟弟媳探望和就近照顾.住在租的新家里,望着母亲的遗像,心里很不是滋味.老父亲不愿意来美了,愿意在国内和他的书法/画友们一起热闹地过生活.可我每天半夜听着窗外进城送货的货车或一些夜生活晚的人的私家汽车碾过松动的下水道盖板的噪音就无法入睡.夜夜不能睡整觉,极其痛苦.难道我真的变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告诉大陆有关人员如何改进啊???
fxfz00 回复 悄悄话 吃方面我也是比较自由,不特别约束自己。反正时间也不长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过家人带出去吃得也少了。有些讲究点的朋友特别带我去吃比较靠得住的地方吃。但是这些小事还是让我特别失望。看来这个食品安全问题真是在很多地方存在,实在难防啊。
yoshimom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去过印度,比中国还差,雾霾都呛嗓子,遍地垃圾,现在只要想起来,就有要吐的感觉。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就是环境脏,太脏。吃的部分我感觉还好。
look5628 回复 悄悄话 “外出尽量快,最怕上厕所。。。” 这个完全同意,国内的街道和厕所太脏了,生活在“盛世”的国人们便后不冲,厕所脏的让人作呕。还有在街边大小便的。。。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各处基本都如此。
空气,环境脏的让人根本没有逛街的感觉,感觉很压抑。食物基本不敢吃,水也不敢多喝。外出尽量快,最怕上厕所。。。
最长不能呆超过两周。
国内人习惯了。还觉得挺好。呵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1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刚刚从国内归来,和你的感觉差不多。可能与我们在外生活太久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