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毛主席时代中国人真的健康吗?

(2016-04-17 14:07:41) 下一个

 

我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有着淳朴的传统观念。我出国之时,他们全力支持,但是我知道他们其实心里很不情愿,他们不愿意我再去拼命,更不愿我替资本家卖命,去了美国不就成叛徒了?他们总是教育我要感谢邓小平,否则我是上不了大学的。也许受他们影响,我很早就不愿意谈及政治时事,觉得好无聊好虚伪。不过,看到一个关于毛主席时代的玩笑引起很多人关注,连带回忆起一些往事。

说到那个年代的生活,大家讨论的事实和印象基本都是城市生活,其实那个年代的绝大多数中国人,八亿人口人口中的七亿,是生活在农村,而农村的生活和健康跟当时的城市相比,也差了很多很多。农民没有户口,没有免费住房,没有免费医疗,没有退休金。可以说,按今天的标准,那时城市也算不上富裕,连温饱也很勉强, 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这样的温饱是以牺牲七亿农民为代价的。大饥荒饿死多少人大家争论不休,可是有没有人问,为什么没有准确数字,饿死的都是谁?是农民,当代中国社会的奴隶,所以没有人关心。很长世间,中国的所有统计数字都是“城镇人口......”,农民连被统计的资格都没有。

那天跟朋友聊天,说到博客,她说无法理解为什么你们这一代人那么反动,中国不是挺好的嘛。我说,那是因为你年轻,你没有经历过。其实,很多时候你关心中国,是因为有太多的感情,很难无动于衷,无论你对某些事情的评价本身是否正确。中国的政治家,舆论宣传,包括所谓文化人,有人能告诉我,凭什么农民辛辛苦苦种的粮食被人强制拿走,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饿死?城市犯罪分子最重的惩罚不是坐牢,是吊销户口下放农村,而农民未经许可进城本身就是犯罪。不幸出生于那个年代的农村,生下来就是罪人,而且祖祖辈辈都注定是罪人?

我离开了农村,也离开了中国,我怀念故土,怀念亲人,但是我不怀念那个年代,那种生活。

中国当时确实没有很多现代的富贵病,但这并不就是健康,当时的人均寿命远低于现在就是铁的证据。当时,肝炎,结核,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远远高于现在。毛主席时代的农村,60岁已经算是高龄了,长寿的主要是基因好和子女孝顺。你感觉得病的人少,是因为今天生活中的很多人在那种坏境下活不到癌症年龄。我小时候认识的人当中,有一个十三岁死于癫痫,有一个十九岁死于肝癌,岁数大一点的五十多岁的邻居,有死于淋巴癌的,有死于中风的。有一家四个小孩死于农药中毒的,有死于煤矿事故的。而且,那个年代有病了没有能力就医,很多时候只能自己熬着。邻居大婶四十多岁得了白内障,最后导致失明。我的第一任小学老师得了精神分裂,三十多岁去世。因为不堪折磨自杀的也常有所闻。我的一位同学父亲跳井自杀,我姥姥家邻居老太太用菜刀割断了自己喉管。

很多时候看到所谓红薯抗癌,胡萝卜有营养以及什么自然食物健康的文章,我都不屑一顾,因为我知道写文章做研究的人自己都没有去试过,而我知道那种饮食的后果。高中时,学校的男生有一半白了头,我自己的了夜盲症,晚上要摸着枪走路,身上发生溃疡,上课无法坐着。农村孩子平均身高比城里要低十公分,婴幼儿死亡率极高。乡下有一种职业就是替人掩埋小孩尸体。婴幼儿死亡不能入祖坟,只能偷着在野外挖坑埋掉。我知道的邻居和亲属当中至少有四个没有活到一周岁。

也有人说,当时没有贪污没有社会道德败坏之类的,其实那是一种表面现象。再一个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基本人性得不到尊重的社会,人性中的各种丑恶表现的可谓淋漓尽致。多少人被批斗迫害,多少亲朋好友甚至夫妻子女反目成仇,多少知青为了回城出卖肉体和灵魂。只是,那个 年代的中国太贫穷太落后,那些贪官高干的生活还比不上今天的很多普通民众。今天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是谁种下的果? 那些贪官恶霸,那些奸商骗子都是谁培养出来的?他们都是新中国成长起来毛主席教育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时代在进步,人类在进步,中国终于也开始进步了,无论是社会文明还是物质生活。中国有很多问题堪忧,包括健康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答案有赖于社会文明的进步,而不是倒退。毛主席时代的中国健康,是一个并不可笑的玩笑。如果你觉得那种生活健康,不要来美国,去非洲或者北韩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wsndy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秋远就是生活中的loser,躲在荧屏后面干一些见不得人勾当,满足一些自己的阴暗心理。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没有准确数字,因为农村婴幼儿死亡以前很高,但是统计时都会忽略了。大概的数字,63年不到50,68年到了60,93年到了70,现在接近80,是全世界排名比较高的国家。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60年代中国的人均寿命是多少,城市或乡村都可以,有数据吗?49年以前是多少希望也公布一下。谈论一个国家的健康,医疗水平离不开平均寿命,否则无从谈起。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w123' 的评论 : 别他妈在这里放屁了,谁告诉你现在比以前更差了?我说过现在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了?真的很无耻,你代表现在农村代表农民?你这个杂种不是昧着良心隐瞒身份跑到美国来了?
bmw12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农村生活如何?是不是已经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了?相信是更差了吧?楼主一个小小的改革既得利益者不过因为改开过上了比同乡人高级一点儿的生活,满足了骨子里的虚荣心,就站在自己的立场很不客观的贬低过去,那些还在农村辛苦的农民同意你吗?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转到我新浪的博客去了。
我在美国认识一个也是来自农村的人,他说农村的家庭一般孩子都是只能活半数。他父亲是教师,母亲做裁缝,家里条件算是好的了,兄弟姐妹六个也只存活了三个。
龙虎斗 回复 悄悄话 赞!!!!!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文,看见如此痛快地骂毛粪,当浮一大白。
ali88 回复 悄悄话 @J_man “毛时代基本没有经历过,但是我认为,毛当年闹革命就许诺打土豪分田地,这点上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这说法不符合事实。土改善时候是分给了农民,但人民公社时期又收回去了,从此土地就是共产党所有,再未回到农民手中。现在无论农村城市,大家只有使用权,所有权归国家,准确的说,归共产党。
所以这点,中共恰恰是食言而肥,欺骗了农民。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个赤脚医生的事,听俺爸说的。俺爸是医院主治医师,一天值班,来了一个赤脚医生带着个农村小伙。小伙用石灰水刷墙滴到眼睛里。赤脚医生把小伙拉上火车进城求医。一耽误就是三小时。结果眼球保不住了。俺爸气得大骂。当时用清水洗洗就没事的。现在俺女儿在美国读医学院,那个难啊。人命关天,赤脚医生不是扯淡么!
梁牧 回复 悄悄话 我虽在大城市长大,但楼主叙述的事也多次听人谈起,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相。
庸人读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秋远 发表评论于 2016-04-17 16:48:55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觉得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少有的善良了,真到了农民要造反的时候,只能说统治者太黑暗了。


哈哈哈,1949年前就是
J_man 回复 悄悄话 “禁止农民从事副业商业,多收的粮食自己不能留下"这点很讨厌。不过当时城市也是这样,允许个人经商是邓时代的事了。
”政策上剥削,管理上荒唐“,这个主旨从来没有变过,今天只是换剥削的主题,程度只有加重。
毛时代证明了社会主义不能救中国,邓及邓后时代证明没有民主政治,中国只能原地转圈回到蒋介石的青帮时代。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原因,但是不是主要原因,很多事情我不愿展开来说,就简单概括如下:打土豪分田地只是权宜之计,一旦角色转变了,利益就变了,从把土地分给农民到回收,也就几年时间;邓小平允许分田到户,不到三年时间,土地比以前少了,人口更多了,但是立即解决了吃饭问题;我在的那个地方历史上不但不贫穷,而且非常富裕,有金银之称。这绝对不是吹牛,那些老宅都是青砖大瓦,高粱大夏,院子的围墙有三层楼高,大多村寨有城墙,城门楼。

你读过“种树郭橐驼传”吗?政策上剥削,管理上荒唐,禁止农民从事副业商业,多收的粮食自己不能留下,辛辛苦苦一年要挨饿,你让农民怎么又积极性种地?那些瞎指挥搞运动造成的浪费和破坏更是天文数字,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
J_man 回复 悄悄话 从激烈的争论可以看得出楼主是个比较率真的人,不像很多中国人怎么都行,可有可无,可是可非。这点很难得。
不是农民出身,但祖辈都是农民。关于中国农民为什么穷,为什么苦,我一直是认为主要原因是可耕地面积少,农业人口太多造成的,一家几亩三分地,如果不种鸦片,无论种植什么都是无法实现经济效益的。
毛时代基本没有经历过,但是我认为,毛当年闹革命就许诺打土豪分田地,这点上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知道,我大弟失去了一个脚趾。我那里最近的镇上医院有十几里路。 那年小婶生孩子难产,叔叔在外地,我爸也不在家,我是家里男孩中最大的,拉了一辆架子车一路跑到医院,坐地上就起不来了,那时大概十二三岁吧。大部分时候,农村妇女生产都在家里,由比较有经验的几个人来帮忙。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有时想想也不奇怪,这个其实跟政治观点无关,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毛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弟弟插队到农村,胳膊上长了一个疖子,去看村里的赤脚医生,赤脚医生用手挤那个疖子,结果感染,长了一条红线出来,几天过去,越来越长。我弟发着高烧,但他还算聪明,没死扛,坐车回北京的家。幸亏我家长辈有人在大医院里工作,立即给他打抗生素治疗,康复了。如果我弟是本地的农民,他不死也得失去一条胳膊。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taoying34' 的评论 : 我想大概就跟秦始皇,汉高祖类似的称呼?其实毛泽东不是国家主席,是党主席,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个职位。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赤脚医生有的地方有,有的没有,很多时候农民也不去看医生,想省几毛钱,加上卫生条件差,伤口化脓感染是经常的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的认知相当狭隘,自己没经历过的,没亲眼看到的,就说经历过的和亲眼见过的人说的话是胡说。

我刚刚出国时与一名在美读博士的台湾人聊天,谈到中国农村。我说,中国农民很苦;这位挺有学问的台湾人说,哪里的农民不苦?都苦。我再也说不出话来,我意识到,我这是与夏虫言冰,富裕的台湾人年轻人哪里知道在中国农村过去几十年发生的事情呀。

我想,一心要回到毛时代的人就是一批夏虫吧,无法跟他们说清楚的。只要别攻击亲身经历,亲眼见过的人,我们就谢谢他们的眼界和认知能力吧。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我承认我没有那么高尚,可以无私地放弃自己的城里人身份,和你换个位置,但这就可以禁止我实事求是地评说那个年代?”

你看,没有人要求您高尚,更没有人要你对那个年代的中国负责,你那时还没出生呢不是?但是,你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做出牺牲?您为什么不能容忍别人的不同意见?如果你能,你当初来回帖的目的是什么?

实事求是的评说那个年代,你既无事实,也无调查,更缺乏求实的精神,你假设的前提都不存在,那逻辑推理不都是建立在沙堆上的?

政治观点不论,你是一个狂热的理想主义者,但是你真的不懂政治,也不适合做一个政客,多务实做一些其它的吧。

谢谢你,我不再回帖了,否则又该挨骂了,我答应朋友不谈政治的。如果再有人骂你我也会删除的。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講的道理淸晰,贊同。
順便說幾句:主席是個職位,不是某人名子。如果離職或者謝世后,沒必要還繼續如此稱呼。我知道這是當年搞個人崇拜,令到百姓都習以為常了。為什麼劉,華,趙,江,胡離職之後没人把職位名稱留給他們?這不是針對你,只是借貴方一席寶地,來舒發毛的個人崇拜己深入人們骨髓。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秋远 发表评论于 2016-04-17 16:51:56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农村基本没有医药,农民也用不起,看到过很多人生病了只能等死。不说别的,山村野外容易受伤,伤口化脓感染基本上是百分之百。=================不知楼主贵庚?以我农村自文革起.就有赤脚医生.虽不是大学毕业那种.但基本的医识无问题,我大队有三个赤脚医生.当年极寒天.晚游泳于池塘后.走去医所拿感冒药用.还被他们笑骂乱来。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蛋定,蛋定,蛋定,梦梦你把美女照换回来吧?我是个没有出息的农民,就喜欢三件事:包子,美女,山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没有人不叫你说话,你爱怎么想爱怎么做,是你的自由,因为你现在也是在自由世界了。问题是,是你来我博客,来批判我的文章,是谁不能容忍不同意见?你要是愿意写一百篇歌功颂德的文章,我连点都不会点开,更懒得批你,你的逻辑思维真的很混乱。你是文科生?

不要怪别人对你不客气,看看你最初回帖的语气,你是来兴师问罪来踢场子的,你是看势头不对收敛了一些,我这么说冤枉你吗?再有,请你以后不要再跟我说同情之类的,那是一种侮辱,好吗?你好像真的不懂?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蛋定。。。蛋定。。。蛋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容许有不同的言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中国文人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缺乏反省能力,没有节气,习惯“狗腿子”这个角色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闲客' 的评论 : 其实我会以童年还是觉得幸福更多,也很感激,特别是那些在你困难时候的朋友。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不奇怪,每个朝代变更,都会有遗夫遗老以前朝正统自居,哭天喊地大喊不逆,虽然前朝覆灭时他既无为君尽忠也无为民尽命的勇气。说白了,不过是演戏给别人看,前朝后朝的好处照样都拼命捞,想提高身份好卖个高价罢了,别以为是什么有志之士有节之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w123' 的评论 : 朝鲜其实比当时的中国强多了,虽然金家混球,但是朝鲜独特环境,外部压力,使得他们有危机感,他们走的是前苏联的路子,不是中国的路子。我们叫苏联什么?苏修。就是为我们认为苏联早就变修了。换言之,我们左的比苏联严重的多。而且,朝鲜是个小国,靠别人援助的效果明显,中国无法做到。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w123' 的评论 : 你说的都是乌托邦,是你自己做梦编制的东西吧?你去中国的农村调查过,知道你看到的是真实的中国农村?要按我党的宣传,早就亩产万斤,早就实现了四个现代化。

没有钱也没敢把你拒在门外?你真的敢黑心讲这种话,丧尽天良了。中国当时的医院都是合同制,是按单位按区划分的,农民去哪家医院?不要说医药开支,农民连买车票去城里都要审批,而车票对于普通农民来说是天价数字了,一张车票的价格已经超出很多人一家的年收入了。


不要跟我讲道理,你家住在城市还是农村?你们家那时的亲属有人主动要求下乡吗?我真不知道这是什么狗屁逻辑,说到中国的问题,总是以前如何,外国如何,为什么没有勇气面对现实?

请问,我为了一己之私,有人给我出钱写文章了还是你来之前注册缴费了?我拼命夸大负面?我没有写大饥荒,没有写共产党官员的真实生活,我就写了我自己的经历,那些都是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的遭遇,您有什么理由给我扣个帽子?您老也来到了自由世界,还念念不忘靠打棍子扣帽子搞运动的习惯?好像政治上站的高了自己的人格就不丑陋了?我讨厌这一套。请问,您有去过任何地方调查过,谈谈当时农村的人均收入是多少,多少人小学没有毕业就由于家境困难退学,多少人因为营养不良和缺乏医药早逝?

您那一套搞大批判,社会主义教育的把戏,我小学就已经熟悉了,那时的我也相信,不是党的政策不好,不是社会主义不好,就是我们当地工作没有做好,我觉得如果我当了队长,一定先抓忆苦思甜,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一定可以解决那些苦恼的问题。不过,那是我十岁时的认识,您现在再来用那一套教育我?洗洗睡了吧。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年的三月雪' 的评论 : 之轻真的很不容易,那些体力活如果不是从小习惯了的是很痛苦的。现在中国农村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可是那些怀念那个年代的人当中,依然没有一个人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农村去。空谈理论振振有词,就是自己不做,这是中国知识分子虚伪无耻的地方。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我知道我们那里不算是农村中最差的,小时候经常有从河南安徽一路要饭来到村里的。老太太衣衫破烂,拄着拐杖拿着破碗挨家挨户乞讨,大部分时候都被拒之门外,有时候甚至被坏孩子打骂。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是的,社会总是在进步的,虽然有时我也一样对于年轻一代没有那么大的信心,可是世界是他们的,未来是他们的,文明总会进步,希望中国能够稳定过度。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鲁迅说“ 做nu隶做久了,从nu隶生活中寻出美来,赞叹并陶醉,便是万劫不复的nu才了”。
海外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些毛粉们看人家的文章不顺眼,恳请你们写写自己在毛时代的幸福生活,哪怕一点点也好。教育教育我们这些小民,让我们看到光明的一面,看到全局,看到老毛思想的伟大胜利。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人不断的出来给毛泽东评功摆好,真不知出于什么理由。或者这些人都是当时既得利益的后代。毛时代是他一手造成的极不平等的,阶级压迫社会,全国保障北京的供应,干部分等级有特供。有这样个真笑话,当时江苏副省长顾秀莲,作报告,说:都说东西涨价,没有啊!带鱼三毛钱一斤。下面人都笑。农民收入没保障,口粮没保障,医疗没保障。城市职工有固定工资,有粮食供应,有医疗保障。考大学以出身定终身,地富反坏右子女成绩再好,也上不了大学,连对象都找不到。在农村,整个屯子,仅有的几间砖房,肯定是书记,队长。知青回城,推荐上大学,要贿赂书记,女青年还要与队长睡觉。这都公平吗?现在这些人扬眉吐气,凭本事上大学,留洋,那些红五类当然不平,甚至有人后悔没把地富反坏右赶尽杀绝,是毛泽东最大的遗憾,他们可否知道毛就是富农出身?
楼主以一个人的良知,客观为当时农民遭受的不平等说话,揭露黑暗的毛泽东时代,否则谎言重复一千遍,很可能会成真理,现在有一股为毛公认的错误翻案的邪风,成了说毛一点不是都不成,最近陈冲说了外公文革自杀都成了不该。莫言写他小时,在农村挨饿,居然有人说,看照片,挺胖不可能挨饿,所以,你再说饿死人,怎么会有人相信。文化大革命以前毛就没干好事,但共产党从不承认,文革达到顶峰,因为整到当权派了,所以当他们掌权后,否定文革,但是文革后没捞到好处的,连文革也不承认是中华民族的空前劫难。
那些没在旧社会过过的,看看现在的北朝鲜,就知道毛泽东时代是森吗样了。
bmw123 回复 悄悄话 好在现在还有个朝鲜社会民主主义共和国,那是毛时代的集中体现,你不妨试试移民过去。
-----
朝鲜这个嘬耳小国也不知为什么总让某超级大国食不下咽,是不是必须要制裁,否则会不会变成华西村南街村大寨村这样呢?那些可怜的农民工跑去朝鲜打工也说不定。
bmw12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解放前出生婴儿的死亡率近30%,干旱,大水,瘟疫,战乱,缺医少药,人均寿命39岁,那么楼主出生在农村存活长大的几率是多少呢?
过去是计划经济,国家统一规划管理,农村也在统一计划下搞建设,只不过过去战乱结束不久,国家优先发展重工业加上科技不发达,农村发展相对较慢,但农忙收割的时候城里工厂的工人也有下乡支农。农村有很便宜的合作医疗,赤脚医生,医生是到家里给病人打针看病的,要知道那个时代那个水平已经比很多国家先进了,没有钱也绝对不会有任何城里的医院敢把你拒之门外。
某些人为一己之私为了私有国家财产拼命掩盖抹黑那些年的成就,拼命夸大一些负面的东西,从不让年轻人知道哪怕一点点正面的东西,有权有势的抹的黑还嫌不够吗?再变本加厉只能是适得其反了。
童年的三月雪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真实好文!毛时代我虽然没有生活在农村,但大家都知道那时农村生活的贫困,惧怕下乡当知青。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如果说毛时代的中国人比现在健康,那真是个笑话。你也可以说远古时代的人比现在健康,那时的人平均年龄三十多岁,很多病来不及得就死了:癌症,高血压,帕金森综合症,最稀少的是老年痴呆。

那时的农村是真苦,我们厂里经常有逃荒讨饭的,不是要钱,就要碗饭吃,可以看出是饿坏了,白饭加丁点咸菜可以吃上几大碗。肉肯定不会给的,我们自己也不够吃(一个月半斤或者一斤一个人,号召健康生活的,就按这个标准吃吧),就白饭。城镇户口可以保个饭够,就是糙米,吃起来像渣子。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中国的国情,会一天天进步的。祝愉快地生活在当下!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juyuan' 的评论 : 农家子弟当了官更容易腐败,因为穷怕了没有享受过,缺乏免疫力。不过,农家子弟最大的问题是思维的狭隘和出于自卑心态的偏见,农村人的歧视其实比城里还严重。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闲客' 的评论 : 观其言察其行,我不管任何人理论上如何正确,只看结果。就跟如今的贪官,每个人被打倒之前不一直在台上做反腐报告吗?

我与他无冤无仇,也不在乎他的观点,网上总有一些吃饱了撑的人宣传各种谬论,摆阔养生治疗癌症之类的,
只要不伤天害理干缺德事就好了。

那天看到一段论治国的对话:君子当趋大义离小利,然则何为大义何为小利?

升斗小民,细心专营,得以小福,是义还是利?答曰:小利。

君子治国有方,民众安居乐业,是义还是利?答曰,是义之所在。

所以利之所在,就是义之所在。一个国家,无论制度如何,人民安居乐业是治国的根本所在。一个社会,如果普通民众基本生活都没有保障,做人的基本尊严都没有,其它不都是虚无的粉饰吗?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唉,問題是農家子弟當了官就 。 。 。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已经有很多年不看报纸了,真的不知都这些事,我写这篇文章的缘由是有人在论坛讨论健康问题是抛出了一篇文章,想回复但不愿争吵,就放到自己博客了。我知道这样的文章得罪人,也知道中文网络失手监控的,但是还是控制不住。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谢谢小朋友。其实,我们这一代人是在欺骗和谎言中长大的,我自己也一直相信党的教育,相信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的多了,想的多了,不少看法也不一样了。很多问题每个人看到的不一样,并不奇怪,以为内一个人看到的是由自己站的高度和观察力决定的,说服别人经常是徒劳的,所以我一般不愿意谈及政治时事。我不聪明,但是我11岁开始靠劳动养活自己,长期生活在社会底层,看到的自然多一些。我没有怨恨,只有感激,能走过来真的不容易,有些事情我自己回忆起来都有些如隔世般的感觉。我很幸运,可是其他人呢?那些是你的亲人,一起长大的伙伴,怎么可能忘记,怎么可能无动于衷?
jmx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入木三分,击中要害,难怪会有既得利益者气不忿。“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多么“激动人心”极富煽动性的“革命”口号!再回头看看工农的农,他们的生活,令人心中就一清二楚了!个中的感受可谓万万千,没有在那个时代生活过的人们,怎么可能明瞭这其中的奥秘?!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谢谢,这些人真的虚伪,也缺乏幽默感,更没有逻辑。每个年代都有好的地方,都有不好的,这是客观存在,不是凭借个人好恶就可以否认的。说到极端,他们才是地地道道的极端分子,经常自喻派别,号称拥护谁谁的,只靠口号压倒别人而不愿意实事求是的分析问题,就跟得了精神病坚决不看医生一样,好像捂上眼睛就可以光着屁股了,真的幼稚。这些自喻为精英的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祸国殃民的败类。狂妄自大,缺乏反省,喜欢吹牛拍马,这种行为可以说是近代中国在文化科技生产领域全面落后的根源。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你的ID头像换了还是不习惯,你好吗?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山竹' 的评论 : 谢谢,那个经历有时真的不愿提起,心痛,也说不上是光彩的事
海外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好!骂的“恢恢”更是灰头土面!在毛时代不把农民当人,是众所皆知的。恢恢的观点似乎是为了工业化就应该牺牲农民,而牺牲了农民老毛就搞成功了工业化。看来恢恢对牺牲农民,把农民不当人,认为理所当然,他这么狼心狗肺,自然无话可说。对于老毛是否搞成工业化?可以进行讨论。不说苏联的大力支持。就说大跃进砸锅炼钢铁,除了一堆废渣,还有什么?老毛自此丢尽脸后,便不去抓什么生产了,以后的反彭,反右倾运动,文革都在做什么?这些毛粉说是反腐败,反官僚。那时穷成个狗样,反什么腐败,老毛自己吃香喝辣,小姑娘簇拥着,到处是行宫,坐着专列纵横南北,有这么反腐的吗?说文革反官僚,文革一开始中央文件就规定老毛不能反,他媳妇也不能反,反了就是反革命。老毛是官僚机构最高主子,他为什么不能反,因为他要建立毛家王朝。这个恢恢同另一个文章中的跟帖内容一模一样,就是网名不一样,不知道他换了马甲,还是一伙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环球时报胡锡进之流误导年轻一代,居然想要回到毛时代。应该让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毛时代。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告诉年轻一代当年的情况,许多人是不知道呀!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回得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争论好激烈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写的,有过相似的经历和感受。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谢谢,我们那里没有大批知青,大概是条件太差了。只有少数父母辈从乡下出去的人,把孩子送到老家,这样可以有人照顾一些。还有就是父母在成立当官以后,孩子犯事遇上严打的时候,送到老家避避风头。当地农民对这些人都不错,可能的话都去安排教学了。我们当时的大队书记对于学校倒是很重视。也是善报吧,他的三个孩子后来都考上了大学。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大顶楼主!本人知青一代,耳闻目睹且亲身经历文中所涉年代。毛之罪恶深重,其强加给善良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钳制人民思想的凶恶,穷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无出其右者。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不要说那么遥远,六四去部队看看,那都是中国最精锐的野战军,还是以前的大铁锅薄棉被,看着都不是味道。

有些事情自己没有经历永远也不会懂。你跟没有谈过恋爱的人讲结婚,你没法让他们明白,他们觉得你很奇怪;你没有在美国生活,怎么可以理解美国与中国的不同。那些饥饿与病痛,没有经历的人不可能理解。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你积肥是小孩子游戏,就跟在自家后院种几颗菜一样,就你那骨架,要你去种地非饿死不可。问问你家知识青年下乡愿意不愿意再回来汇报吧。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点细节,俺爸到陕北乡下去跟农民做白内障手术,做手术的地方还不如白求恩在延安做手术的半个破庙,做完手术的老乡就躺在地下的麦杆上,缺医少药到了这个程度难以想像。陕甘可是革命根据地帮毛打下江山的。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打住?啊,这游戏规则由你来制定?我该说不该说,说什么,需要向你请示?这是我的博客好吗。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看来你还真的欠骂!你个傻逼你知道我没有积过肥?那时城市的有机肥一车一车地往农村送,我自己也是经常被动员挑肥往农村送。我一个亲戚就是化肥厂的,我经常去玩,那时的化肥根本不够用,所以价格也高。你个大SB!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别说你父亲你亲戚,当时农村搞不好就是因为你们这些狗屁不懂的人瞎指挥。只从没有了工作队,让农民自己去种地,温饱问题三年就解决了。

资本主义圈地很血腥,中国的问题就不存在了?我有说过资本主义圈地好?我只不过从我自己的经历谈谈那个年代的健康问题,你跑来叫唤什么?我并没有比较当时中国的农村和以前的资本,我只是指出当时中国的健康状态比现在差,踩痛你的脚后跟了?你跑这里来撒野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实在。俺爸当时是还是大医院主治医生,去乡下工作己个月,太苦了顿顿吃不饱。回来照了一下镜子,看到自己饿得浮肿的脸吓一跳!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了,农村确实苦,现在仍然存在剪刀差。不过你这通言论也就只能在和闺蜜发发牢骚,或者骂骂大街可以,发在这文学城,还真的不合适。
咱们就此打住!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我说你是傻子还是呆子,我自己种过地,知道用的是什么。你真是一个傻逼,只会背书没有脑袋自己去想。要是没有化肥,你早被饿死了。农家肥,农家肥,你去积过肥?农村为什么苦,因为农民那点微薄的收入还要买化肥,买种子,买农具。国家给予农民的指标是征购,不是购买, 每年上交多少,收购价是什么,是单方面说了算。你真是无知的傻逼。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是出生农村,但是也是有很多农村亲戚,我父亲也是从事农业技术工作,那些年,他是多半时间不在家,就在农村农民家里同吃同住,叫做“住队”,搞田间管理,作物管理。那时中国的工业化需要农民做出贡献,不然哪里有中国的工业化,后来的改开也是不会有基础的。资本主义初期的圈地运动也是很血腥,你可以去了解一下。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在中国统计收入时,农村从来不计入,所有的社会福利农民都被排除在外。修三线战备公路每年抽调民工,吃住都自己负责,自带工具,只有要打仗了从农村征兵,这不是把农民当作奴隶?

城市没有白吃饭,不过,我就问你,为什么灾害中饿死的都是农民?他们种的粮食哪里去了?你跟我谈公平?是的,当时政策就是那样,可他妈那狗屁政策是谁制定的?官老爷和他们的亲戚住在哪里?如果你来选择,你会去中国的农村吗?你会让你的孩子去吗?好,好你自己不去要别人去,拿农民当傻子,被欺负够了还要感恩是吗?现在农民进城打工依然是二等公民,受尽欺负,可是为什么他们还是愿意背井离乡进城?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农药肯定没有现在应用广泛,很多地方用不起,肥料基本是农家肥。人们基本在家制作熟食,另外如果像你说的外面卖的熟食被严重细菌感染,不是吃一个病一个?那时也是有卫生检疫的好吧!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回复中又可以看出你的偏激。
你说说,那时统计人口,七亿、八亿等等,都是只统计城镇人口?
农村的人生产粮食,城市的人就没有干活,都在吃白饭?你简直是可笑之极!你自己说不是为了吵架而写文章,而你却听不得一点反面意见。你这人,要么不说,要说,就肯定会和别人吵架。因为你偏激。

那个“铱”,你真可笑,你以为只有你才能出国?出国的人都只能有你那样的脑壳?我估计你都没有生活在毛时代,也没有去过北朝鲜,就只会看着网上的文章然后就来胡说。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我敢保证你不知道那个年代食品的真相,什么没有激素没有添加剂,那时的农药货真价实德国进口,沾上就是死,那时的熟食半成品都被严重细菌污染,很多宰杀生猪有滴虫病,只不过,你不知道罢了。矿工中矽肺,石棉污染,各种职业病远远高于现在。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我没有否定,只是有人说当年的中国健康好过现在,我觉得那是一种欺骗自己的的谎言。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6-04-17 15:46:44
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也能当作一个命题?
====================================
好在现在还有个朝鲜社会民主主义共和国,那是毛时代的集中体现,你不妨试试移民过去。那个叫“恢恢”的你也可以过去。现在你如果在大陆的话估计你是翻墙过来的吧。。。哈哈哈。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zhao美洲' 的评论 : 你错了,那个年代中国人不善良,只不过大家昧着良心掩饰罢了。不要说普通老百姓,你看那些当官的自己挨整都控诉,怎么就没有人反思自己整人呢?比如说,亩产万斤,这是毛主席一个人搞出来的?从上到下多少官员,多少新闻机构,哪个不是为了个人好处说谎?我没有见过,但是父母讲过,那些被批斗的反动分子,有的被砖头砸死,有的泼上汽油烧,干这些事的人都是为了阶级仇民族恨吗?都是人性丑恶的表现。那时,犯罪率低,来源于镇压手段的残酷,县一级法院就可以判处死刑,偷一只鸡,有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就可以捆起来游街,劳教。还有一个原因是新闻封锁,很多臭名昭著的大案,从来瞒着大众。如果那个时代的人善良,今天的中国有怎么会到了如此道德沦丧的地步?人不可能一夜之间转变的。说句不中听的,那时的中国可以说整个就是一个全国大监狱,劳改营。早请示,晚汇报,背靠背,检举揭发,户口票证,都是监控手段。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什么叫就是那个样子?世界上除了北韩还有哪个国家有那样的制度?凭什么农民种粮养着你们这些狼心狗肺的东西,却没有一个人为农民说句话?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在中国贫困的农村生活过多年,讲述的事情基本属实。当然,不能因为肯定当年存在的这些问题,就否定这天中国存在的各种问题。既应当纵向比较,也应当横向比较,人家也在发展进步。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你别激动,你看看以前的统计数字是不是那样,我说的不属事实吗?你说了半天屁话也没见你手哪个我说的事实不存在,不是我极端,是你自己无知,那个年代就是那样,你不过在做自欺欺人的美梦罢了。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人们单纯,善良。
当年出国看到老外的社会治安很差,就有个比较:当时认为整个社会好人和坏人的比例是3:7.
而中国正好相反。
现在感觉中国已经在很短的时间里追上来了。大有超过外国社会的势头。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愿意谈及政治,我看你是因为心里一直有着比较极端的哀怨。
不知道你这个题目从何而来,我只听到别人说那个时候的一些生活方式比较健康,没有现在的一些乱七八糟的有害食品和物质,比如激素、添加剂等等。我是在那个时代长大的,回想起来还真是。但是显然那个年代,营养不够,医疗条件不好,人均寿命是无法和现在比的。但是反过来说,现在很多毛病就是因为现在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只是因为有医疗手段而能维持生命。
那时的农村确实苦,但怎么就成了你口中的奴隶?那时整个中国的生活水平都只有那个样子啊。
你说“中国的所有统计数字都是“城镇人口......”,农民连被统计的资格都没有。”,你不觉得这个说法太荒唐?你的朋友说你太反动,我看没错,你的心里有很多没根据的“反动”。你不能因为你感受到的苦,而否定整个中国的进步。你可以去了解一下那个年代的社会发展数据,比如人均寿命的提高,工业农业的发展,现在农业用的水利设施还是那个年代建设的。中国那个年代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人口突飞猛进,对人均生活水平起到拉低的作用(但是也造就了后来改开时期的大量廉价劳动力优势)。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本来前几天就写好了,有些犹豫要不要贴出来,不想让人觉得是为了吵架。有人贴了一篇“毛主席时代是中国最健康的”的文章,竟然有不少人赞同,看着有些无奈,有些不忿。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农村基本没有医药,农民也用不起,看到过很多人生病了只能等死。不说别的,山村野外容易受伤,伤口化脓感染基本上是百分之百。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觉得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少有的善良了,真到了农民要造反的时候,只能说统治者太黑暗了。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谢谢!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也能当作一个命题?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民众普遍营养不良,靠他那革命卫生路线有什么用。"缺衣少药",571工程纪要都说了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农民,当代中国社会的奴隶". 完全同意你的判断。在毛时代,农村人一出生,就注定了他们只能是奴隶。他们被剥夺了全部生产资料,他们没有一点享受分配的权利,他们不能自由迁徙,他们的生活极端贫困而没有出头之日,社会给他们的只是绝望。对农村人来说,那真是万恶的毛时代。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