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平平

我是平平我感性,我是感性的平平
正文

百年封城

(2020-02-02 16:31:49) 下一个

---这座历尽沧桑的名城被封,应该载入史册

image.png

2020年元月22日星期三(中国时间元月23日凌晨 星期四)

今天,武汉被封城了,我的家人都在武汉,我在美国。

不明原因的病毒已经持续鼓噪了很长时间,恐慌的情绪也持续发酵 ,今天终于有了一个更令人恐慌的结果:武汉全城封城!

美东时间下午看到这则消息,正是国内的凌晨,那时离封城还有8个小时。十几天来悬在空中的那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了下来,头顶感到麻木,心里感到疼痛。

该来的总归要来,所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段时间以来甚嚣尘上来源不明的病毒,终于稳稳地砸在了武汉人的头上。

几天前微信群里就有朋友调侃我:平平呀,总是说你们武汉人懵懂,哪晓得会懵懂到这样的地步?

我自然是要为武汉人说话的,武汉就是再不堪,那里也是生我养我,我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武汉虽然不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但那里却是我最牵挂的地方。

我回复朋友说:天下都是懵懂滴,武汉不过是敢为天下先而已!国人整个一大懵懂,哪有几个清醒滴?只是懵懂程度不同而已,老兄你不能五十步笑一百步呀!

虽然是这样的反唇相讥,我心里其实也在想,武汉呀武汉,你这次的懵懂犯大了,把一千万百姓的命都搭上了呀!

第一时间得知了封城的消息,我马上就想到了远在武汉的家人:妈妈今年94岁,3个月前摔了一跤股骨断裂,这些日子刚刚好起来能够缓慢行动;姐姐和姐夫元月11号从新西兰回到武汉,姐姐已经是7旬老人,姐夫腰椎间盘突出严重,行动非常不便;家中请的护工前几日请假去了东北,现在不能进入武汉了;哥哥郭小宁一家人年前开车去广东惠州过年,才去了几天武汉即宣布封城...

微信朋友圈彻夜不眠,武汉被封城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城里的城外的人都被炸得魂飞魄散。

前几日大家热烈讨论的哈梅内伊,川普弹劾,中美贸易战,协议签订等等等等,各种是是非非孰对孰错突然之间都自动停止了,每个人的键盘上流出的都是:武汉肺炎!武汉肺炎!武汉肺炎!

119号我曾在家庭微信群警告大家: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大家过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疫情比你们想象的要严重的多!

大家过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疫情比你们想象的要严重的多!

大家过年尽量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疫情比你们想象的要严重的多!

这绝对不是在开玩笑!

还真有那无所谓的,哥哥郭小宁的儿子郭庆就说:其实还好,大家上下班都正常,(华南)海鲜市场前面还有过早的,一堆人过早,完全不在乎...大家都没那么恐慌。但确实不能去人太多的地方,过年就在家里呆着吧!

还是那位说武汉人懵懂的微信好友,他说:武汉封城史!1643年,张献忠攻陷武昌,血腥屠城,浮尸蔽江;1852-1853,太平天国军队占领武昌;19111010日,辛亥革命;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这位老兄最后不无诙谐地说:百年之后,武昌首义变成武昌首疫!

我也调侃他说: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武汉人就是敢为天下先!

过去我这样说,心里还有些许豪气和霸气,今天这样说,心里却没有丝毫底气。

网络上关于蒋彦永医生2003年非典时期一篇文章疯传,文章题目是:“我说的全是2003年真实情况”,很快这篇文章就被“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了。与此同时钟南山院士关于“不会重复17年前SARS疫情”的讲话畅通无阻。

还有各种标题也看得触目惊心:“媒体:十多名医护被感染,武汉为何不早点让公众知情?”“专家:现在能不去武汉就别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别出来!”“紧急突发!北美首例‘武汉肺炎’患者刚刚确诊!”……

林林总总的信息都为武汉封城做尽了各种铺垫各种渲染,该来的总是要来,武汉百年之后终于再次封城!

从“武昌首义”到“武昌首疫”,武汉又一次在世界扬名!

从“武昌首义”到“武昌首疫”,历史走过了一个多世纪!

网上有一则冷笑话:武汉市政府确实很愚蠢,武汉在肺炎爆发之初就应该取一个和武汉无关的名字,一直拖,掩盖,现在找不到名字,全世界直接叫武汉肺炎,这个名称估计将定格成历史,武汉城市形象彻底毁灭,百年内难被洗刷!当年广州比较聪明,SARS在广州爆发,但现在和广州完全撇清关系!

在各种揣测各种不安各种焦虑中,等到了国内23号早上,星期四,大年三十的前一天。

我先打通了妈妈的电话,还没来得及告诉她老人家武汉封城的消息,她却先告诉我说:“我们被封了,武汉封城了。”

我电话中语气大概是有点激动,妈妈说:“莫搞得那嚇人,我们都蛮好!”

我几乎是气急败坏的在电话中大喊:“怎么可能都蛮好?怎么不嚇人?武汉实际上已经进入战争状态了,军队已经进城了!你晓不晓得?”

我在电话中问妈妈,我说你老人家94岁了,你这一生中经历过战争年代,经历过颠沛流离,经历过武汉大轰炸,当过流亡学生,你还经历过大饥荒,经历过文革,你经历过那么多,那么多,可是你经历过这样的封城吗?你经历过吗?

妈妈说她确实没有经历过,从来没有。但她又补充说,有这样的经历,也算是人生的一次阅历,妈妈诙谐地说:“这说明我的人生丰富多彩唦!”妈妈最后也承认刚听到封城的消息是有点紧张,她说:“我不想告诉你蛮嚇人,主要是怕你担心唦!”

我告诉妈妈:这是要写进史书的!

接下来我给姐姐打电话,姐姐姐夫跟妈妈住同一栋楼的另一个单元。电话打通时,姐姐说她正要出门去买东西,我一听就有点冒火,我说你怎么还出门?你不晓得封城了么?姐姐也没好气的说:不出门怎么办,不买吃的吗?他们说封就封,连个招呼都不打,还不晓得要封几长时间,一家人未必不吃不喝?现在超市都快要抢空了,我再不去买,只怕随么事都买不到了!

我赶紧跟姐姐说:你快去买,你快去买,要戴口罩,要戴口罩!

微信群也有发所谓正能量信息的,有人说:生活在武汉,没有强烈地震,海啸灾难,火山喷发,飓风袭击,森林大火......来一场封城感受,也算是丰富了人生吧!

发出这样信息的人究竟是已经不会用大脑思考,还是幸灾乐祸,或者就是心怀叵测?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从时间上算,中国已经是大年三十,我强打精神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一条信息:新年如期而至,祝各位多保重,健康平安!

微信朋友圈有不少在北美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家人在武汉,大家都在关切地询问:平平你的家人是否一切都好?

我向朋友们汇报说:

刚刚跟我家老大打电话,老大说,武汉阴雨绵绵寒气逼人,街上死气沉沉没有灯光,各家各户门窗紧闭,超市货架基本抢空,许多生活用品和食品断货,口罩卖到150元一个(只能用两天),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涨价且无货!药房的各种抗生素类药品都卖完了,餐馆全部关门!(我家老大坐标汉口京汉大道永清街)

让人心寒同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央视的春晚将照常进行,电视屏幕上欢声笑语一片祥和。

各式各样的传言各种各样的说辞让人心灰意冷,官方始终没有任何消息,所有信息都来自民间自媒体。官方媒体依然歌舞升平欣欣向荣,一国之主在新年致辞中没有一个字提到武汉疫情,神州大地仿佛就没有“武汉肺炎”这一说!我跟朋友家人说:现在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ZhengFu不披露真相,老百姓能怎么办?

image.png

上午10点多钟,看到油管上一段视频,顿时泪奔:

“你好我是陈秋实,现在是1月24号大年三十晚上10点多,我在武汉的汉口火车站,现在我旁边100米内一个人都没有。为什么来这儿呢?我是一个公民记者,作为记者出现了灾难,你不敢第一时间冲到前线,你算什么记者?所以我坐最后一班高铁来了!我会用我的镜头来亲自见证和记录武汉这次防灾检疫过程当中发生的真实情况,我愿意帮助武汉人民把你们的心声传递出去。在武汉期间,我保证不造谣不传谣我不会制造恐慌更不会掩盖真相。秋实愿与你共同进退,今天是大年三十,XXX上哪儿去了我管不着,但我陈秋实来了!我愿意和武汉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扛!”

我反复地看这段视频,然后将视频发到所有的微信群,我告诉每一个人:这个陈秋实是个真的汉子!

微信朋友圈里大家开始相互拜年,“春节快乐!”“拜年啦!”“年到福到!”,当然其中不乏几句“不要忘记戴口罩”之类的玩笑话。我实在忍不住回复了几个朋友,说今年真的没心情过年了,只求武汉的亲人朋友平安。我同时也发了朋友圈,我说:“国难当头,此生第一次,大年初一不拜年!岁月静好的同学们请暂时休息一段时间,且等熬过这最艰难的日子再岁月静好也不迟!祈求武汉的亲人朋友平安!”

开始惦记自驾去广东惠州过年的郭小宁一家,我发了一个微信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在这边原计划去的地方全部取消,每天窝在租的房子里着急,郭小宁更着急。但如果回去风险太大,又不敢冒这个险。只希望在武汉的家人都平平安安!

我告诉郭小宁说: 现在千万莫回来,能保一家是一家!

我还有一个微信好友过年之前从美国西雅图回北京和老母亲团聚,我们当时都劝他取消行程,但是朋友还是回去了。正月初一收到这位朋友的信息说准备从北京买机票直接飞回美国,不再按原计划回深圳了,此次回中国就是陪妈妈吃了一顿年饭,这是一顿多么昂贵的年夜饭!

大年初一打开腾讯新闻网,热点标题是:《鼠年央视春晚回顾:马丽挺孕肚爆笑搭档沈腾,谢娜肖战茶馆一见钟情》,《李嫣一人在国外过年,与闺蜜互拍超自信》,《从网红妆到春晚大女主,佟丽娅正宫归位,最好的报复就是让他后悔》……天朝一派祥和,人民一派欢乐!那些被封城的百姓买不到口罩,那些生病的人进不了医院,大明星们,你们怎么能开怀大笑,怎么能?

更让人无语的是,我有个在美国的好朋友说:刚刚连线加州的志愿者,他们价值五万美金的口罩之类救灾物资在上海海关被截下,理由是被告知:我们不接受境外势力的捐赠!我们的志愿者都哭了,说我们有啥势力啊我们啥势力都没有!

image.png

2020 年1月23号《人民日报 》)

image.png

2020年1月23号《纽约时报》)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 早上看到微信朋友梅长釗发来武汉封城3天之后的一组图片,梅先生说:避疫的汉口,大年初二的下午是什么样的街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图片摄影:梅长釗)

image.png

(10年前的汉口江汉路步行街)

image.png

(江汉路步行街头的雕塑)

看了梅先生的照片,感到心中一阵悲凉,这就是我们曾经的大汉口吗?!我突然发现我写不下去了,我理不屈但我词穷了,我想说一些提气的话却找不到合适的,思来想去,只有一句武汉人的抖狠话最合适:

大武汉,你莫装赖!你跟老子站起来!

平平

20201月26日大年初二

写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马纳萨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邪恶土共祸害了全世界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暑假得去趟武汉耍子儿
Feiyan2020 回复 悄悄话 生长于武昌,周日去汉阳上班、周末在中华路码头轮渡去江汉路逛街,你写实文笔、照片街景勾起我的乡恋。
Feiyan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武汉人,在海外华人微信群为武汉说话:善待武汉人湖北人,他们也是受害者。希望我的家乡挺过这个多事冬季,春天就要到了。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和武汉人被狠狠地伤害了一把。一定要把病毒所这个元凶揪出来,踢出去。
职场散记 回复 悄悄话 困难会过去的,下次回国一定去武汉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现在就看陈秋实的视频了,真实,可信,真汉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真实!同感,好武汉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真的很感性, 其实没必要这么恐慌, 恐慌也会影响身心健康, 该谨慎的谨慎, 该生活的生活。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唉, 能移民的就赶快移民吧。
河狸游水 回复 悄悄话 脑子里禁不住用武汉话读完全文,这确实是个历史上不停折腾的城市,那里的日常生活氛围似乎也缺少一份宁静和闲适,一如武汉话那种需要使劲崩出来的感觉。祝江城百姓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