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界

享受人生, 享受生活
正文

二把刀暖通空调技师 - 他累得吐血, 你气得吐血

(2016-01-23 21:09:54) 下一个

今日中大西洋地区降暴雪, 令我想起不太旧的故事。 希望网友能受益或接受教训。

故事也是发生在暴雪之后。 家里的热泵,暖通空调系统的核心部件突然停歇。热泵暖通空调系统冬天向室内供暖气, 夏天供冷气。 此前家里两年新的GE Profile 烘干机也撂了挑子。因急于恢复暖气,在网上找到叫"A A1 Repairs"的公司。 他们派来一位所谓“技师”。 算是运气不佳。 太太在家。 我电话里告诉她, 若觉得这个“技师”还可以,可让他同时检查一下烘干机。 我当时忽略了极重要的一件事, 我太太根本不可能判别“技师”水平如何。

那家伙戳戳这儿, 动动那儿。 两小时后留下个报价表:“修热泵$390,修烘干机$280", 并要走了上门费$90。这报价单就类似于你去看医生,说肚子痛及腿疼, 他给你“诊断”后说:“治你肚子800块,医你腿500 元”。  也不告诉你咋回事。我打电话去询问。接电话的说,“我们不告诉顾客详情,只报个Flat Fee.”  这Flat Fee是我们出, 我们应该知道修什么呀。他把“技师”的电话给了我。与他联系上后, 他告诉我说需要换热泵上的Contactor及烘干机上的控制板。

我们决定烘干机可以暂缓, 但必须尽快修好暖气。 我本可自己修理,但一是要上班,再是发懒不想在冰天雪地里戳弄热泵。 还幻想着他们备件齐全, 速度快些。那“技师”说好周五下午4:30上门。 我提前一会儿下班回家等他。 五点后我打电话去他说在路上。 六点左右他打电话来说他车出了小事故, 不来了。 他保证第二天(星期六)上午10点来。第二天10点他又说下午2:00到。 接近3:00他终于驾临。我很有幸免费看了场猴戏。 这家伙根本不配什么”技师"。 换Contactor是15-20 分钟的事。 此兄笨手笨脚地折腾了45 分钟! 他用尺寸不对号的套筒去拧紧小六角接线柱螺丝。我把我的棘轮扳手借给他。他拼着命地用力拧。 我若不阻止他, 他必将螺丝拧断。 螺丝很小,本都可以用平头螺丝刀上紧。他装回侧盖时不轻轻用手对正丝纹, 却蛮干试图用力拧入。盖子装回后, 两个螺丝不翼而飞。

故事没完…

新Contactor根本不解决问题。 换句话说, 问题不是Contactor。 他又回到屋里开始戳弄控制板。 我用“戳弄”两字是很适合的。 因为他根本不会按程序诊断。 他的万用表两极触头用Duck Tape 固定。 他东西戳戳, 南北晃晃。 上下摇摇, 拔开插上。然后一通电源,低压控制线路的保险丝烧熔。 他重演两遍同样把戏,又接连烧熔两个保险。最后他终于放弃。说要求“A A1 Repairs”第二天(星期日)派另外技师来修。次日没人来, 也没任何音信。 接着是个假日, 我决定自己动手。从恒温恒湿计开始查。 将系统分别设至“On”“Off”“Heat”“ Emergency Heat” 及“Fan Only”诸档, 用万用表测控制线路电压。 然后查恒温计到控制板的线路。 此时还不应涉及到室外的热泵。 一小时候后确定是鼓风机(绿色)控制线因老化绝缘失效造成短路。 我重新接好线, 换上新保险丝。打开开关, 系统立马复活。

三天过去了, "A A1 Repairs"仍然没派人来。 当然我也用不着他们了。次日我电话问他们能否退还$90上门费。他们说那是诊断费不能退。 我指出他们并没诊断出毛病。他们又说,还给换了个新Contactor, 他们也没赚钱。 一个Contactor在网上$28 - $40可买到。  问题是我的Contactor 本来没毛病。不过,我没时间和精力去追这$90. 认倒霉吧。  热泵的故事到此。

再谈烘干机。 那伙计不会诊断。 照理要排除电机或加热器故障, 他可在控制板上跨越继电器诊断。这样它可很快把故障范围缩小到控制系统。 问过我太太后才知道他几乎把整个烘干机拆散。 我打开烘干机后发现后盖镶嵌的线路图没有动过。推断他根本不会读线路图。根据他"检查"热泵的做法应已猜出。他"诊断"后, 我烘干机后盖两个螺丝睡在地上, 一个倾斜着拧入一半。 我在网上买了个控制板, 救活了烘干机。

我不是第一个体验”A A1 Repairs”的低能。 网上很多人抱怨他们误诊误换零件, 客户服务极差, 不守约, 或修不好照收费。

经验教训: 用维修公司时多查查顾客反馈。他们网上评论也要消化着吸收。 稍留意会发现有些赞美评论是他们自己假造的。 小公司尤其如此. 若遇到我提到的这家公司, 最好躲着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你“汗滴. pei4 fu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