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界

享受人生, 享受生活
正文

汽车不起动, 病除只要10分钟

(2016-01-22 09:58:26) 下一个

一个周日, 某华人教会的Ford Econoline cargo van 抛锚于敬拜场所。周日修车行都不开门。若叫拖车公司来拖走,得把车里装地满满的货(音响,喇叭,胡琴等等)卸下。大麻烦! 

我正陪女儿在Woodson高中打球。接到电话“传令”,匆匆赶去。车旁围了六、七人。其中不乏Handyman,小炉匠,还有汽车“行家”。点火钥匙一拧,发动机就像喝了二锅头的老鼠,噌噌地转,就是不着火,连打嗝的迹象都没有。哦,说到老鼠,国内汽车修理厂管起动机叫大老鼠,把点火线圈(变压器)叫小老鼠。

简单问了问情况,已基本确定是油上不来。旁边有人插话说电路问题可能性较大。因为他的车出现过“类似”问题。请注意,好多表征“类似”的问题,其症结往往相差甚远。就像幼儿是病都说肚子痛。

既怀疑油上不来,首先看油箱是否已空。向车里一瞅,汽油箱“空了”。我便对一位执事说,去弄点汽油回来,车似乎没问题。他问我肯定吗?我蛮有把握。他准备去打油,我开始检查进气系统。刚打开空气滤清器(检查进气系统应做的第一步),我立刻叫住了准备去打油的那位执事。我已找到症结。 我回头再去看一眼汽油表以确认油箱真正无油。这回看得稍仔细点,汽油表指示还有些油。原来我第一次仓促一瞅把水温表看成了汽油表。这车仪表盘布置和很多车不大一样,水温表在我们很习惯瞅的汽油表位置而且设计和汽油表“类似”。 这个“类似”把我这汽车工程师都给蒙了一下。这是多好的“类似”不雷同的例子啊!  

回到空滤器。滤芯很脏很湿,几乎湿得饱和,皱褶间还夹着树叶和杂草。说到这儿,知道汽车为啥不着火了吧?就像人戴个32层纱布的那种口罩。你把口罩浸湿,撒上两把土,再蘸上些碎草烂树叶,能喘过气来吗? 

我取出滤芯,在地上磕打磕打,清除杂草树叶,放回后仍不关上盖子,点火开关一拧,发动机先噌噌几秒然后轰得一声, 像打了鸡血的猴子,撒着欢地得瑟起来了。我然后将滤清器盖子装回,建议他们立即换空滤器滤芯。亲,或许不是自己的车,也别把它当永动机开呀! 

教训:此车为“公车”,司机是义工,不懂车,平时能开一般不保养。空滤器时间用久了,尘埃堵塞透气孔,树叶杂草嵌入皱褶,加上阴雨连绵,空气潮湿,滤芯就成了我上面描述的那个口罩了。

还是定期检查、更换口罩吧。不然咱萨斯挡了,雾霾遮了,人也憋死了,得不偿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赞! 懂一点车是好的, 俺最近在学习,有点成果了。
清水仙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其实汽车定时保养上述情况也不会出现。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兄,会者不难。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生动的教训呀:车活着不单靠汽油,还有别人说的在理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