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冬假前的学校纪事

(2016-01-13 21:58:15) 下一个

发旧文,做个纪念,纪念一段惊艳了的时光,温柔了的岁月。

 (一) 12月10日:

我工作的学校今晚举行圣诞主题的街舞表演,我因为女儿生病没去,可心里一直惦念着。当晚最大的亮点是压轴的教职员工街舞表演。超想看她们在舞台上表演的样子,可以想象学生们都疯了。老师们在此前的数周就开始利用午休时间练舞,学生们也早已就在奔走相告,翘首期盼了。当晚没去,真是遗憾。

第二天去学校一问,大家都讲:Super good(超棒)。表演过程中还出现一段小插曲: 我们学校幼儿班有个小朋友,上学才半年,已经可以认读很多单词,阅读简单的图书和简单的书面指示了。正当三年级学生表演的时候,这个小朋友拉响了火警,三年级的学生愣是在一片火警声和老师们的安抚声中完成了他们的表演。事后大家谈论起这事,也纷纷表示理解,因为这孩子读得懂书面指示并习惯于照做,那他当时看到火警阀门下写的:Pull Down (向下拉),自然会照做。老师们这样理解和宽容,并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替他考虑他行为后的逻辑原因,这让我很感动。

 

 (二) 12月12日

女儿学校举行和圣诞老公公一起吃早餐的活动。头天晚上女儿就兴奋地睡不着觉,第二天赶到学校,就晚了几分钟,体育馆里就已经是人声鼎沸,而我们就只能坐离舞台最远的桌子了。整个体育馆装饰得花团锦簇,四周还有家长志愿者组织的圣诞主题手工,吸引了大批的孩子围在她们周围。

帮助领座和点餐的都是学校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他们打扮成帮圣诞老人工作的小精灵的样子,穿着红色或绿色连体衣,带着同色的尖角软帽,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尽心尽力地完成着他们的工作。负责我们这桌点餐的大哥哥超级淡定,在我们大人小孩一片喧闹声,改单声中一遍遍和我们核对餐单无误后,翩然离去。不一会儿,美味的早餐就送到了桌前。可惜今年的早餐菜单中缺了烤香肠,朋友笑称是不是因为物价涨得太厉害的缘故。

圣诞老公公偕夫人莅临,孩子们排着长长的队等着和他们合影。女儿已经开始怀疑这是不是真的圣诞老人了。她告诉我,当轮到她和老公公照相时,她要问问他知不知道她想要什么圣诞礼物,如果老公公答对了,他就是真的……(哈哈哈,其实到现在她也还没弄清她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呢。)

 

(三) 12月14日

社区溜冰场举办冬季乐园主题溜冰活动,今天轮到我们学校的孩子们去溜冰。整个溜冰场装点着圣诞树,圣诞灯和雪人,孩子们都乐疯了。

下午正当我在教室里工作的时候,校长来找我,让我去她办公室一趟。我内心惶急,倒不是说我现在还怕去校长办公室,而是我当时正在工作,不应该离开我负责的孩子。但她说只要一两分钟,我也没辙,只好和教室里的老师交代一声,匆匆随校长离去。原来,我的试用期在十二月七号就满了,校长太忙,一直没时间和我做一个评估报告,眼看这学期最后一周了,她决定抓紧时间把这件事给了了。我心想,这是一两分钟能搞定的事吗, 结果到她办公室,发现她早已在将我的试用期评估报告填好了。(按理应该是我们坐下来一条条一起过的)她笑眯眯地看着我,连说两遍,每一项都是优秀,然后问我还有什么意见和评论。已经都是优秀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连忙告诉校长我觉得很幸运加入这样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团队,然后在报告单上签字走人。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我从今年四月初到现在,为期六个月试用期圆满结束。

 

12月15日

今天是高年级学生的乐队表演,不光有各高年级乐队齐奏各色圣诞歌曲,期间还穿插个别学生的乐器独奏和个人独唱。这些孩子们还真是有天赋,其中一个女生,五年级,嗓音清丽婉转,愣是将体育馆的简陋设备唱出了演唱会的音响效果。今天学校唯一的音乐老师是全校瞩目的焦点,以往我也是特别佩服这些音乐老师,你说他们这些各具天赋的孩子都是怎么教出来的。现在随着对北美教育的了解,知道这些老师当然是认真负责的,但孩子能不能教出来还是看个人的素质,老师不会强求,能做到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这些能够独立表演的孩子们,他们的家长也是付出了许多的心血和时间吧。

午休时间副校长又叫我到她办公室一趟,我匆匆赶过去,一推开门,校长和副校长并排站在那里,手里捧着个玻璃纸袋,一看到我就开始唱歌,是一首圣诞歌曲,大意就是在圣诞前哪一天会发生什么等等,我也糊里糊涂,大概听到一双袜子什么的。歌唱完了,她们就将手上的玻璃纸袋递给我,说圣诞快乐。回头打开包装一看,居然真的是一双毛绒绒的袜子,中间夹杂着糖果,咖啡店的礼品卡,抽奖卡等小玩意儿,哈哈哈。突然想起哈利波特中魔法学校的校长有一次告诉哈利,他心头的愿望就是在圣诞收到一双暖暖的毛袜……

 

 12月16日

今晚是女儿学校的圣诞前夕音乐演唱会。女儿在几周前就开始谈论这件事了,一会说她有舞台恐惧症,一会儿说她站在后排的长凳上会不会跌下来,或者我们能不能看到她。她这瞎担心的性格是像我吗?

吃完晚饭匆匆赶去,依然是晚到几分钟,就只剩下最后几排的座位了。今年的表演别具心裁,也融入了大时代的精神。每个年级表演一首歌,歌曲不拘泥于西方的圣诞文化,也顾及到不过圣诞节的犹太文化,以及介绍穆斯林文化和南美文化,整个演出真正呈现出天下大同的温暖格局。超喜欢。想起第一批登陆加拿大的叙利亚难民,希望加拿大真的能以这样的心态敞开胸怀接纳他们今后的人生。

 

(六) 12月17日

放假前的最后两天了,学校里圣诞礼物到处飞。我给我们班的小朋友也准备了礼物,分发时一群孩子围着我,引起了小小骚乱。(没关系,今年也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固定的学校过圣诞,没经验,明年会做得更好)

同时也给我的秘密小伙伴准备了礼物。这个秘密小伙伴活动,也是几周前教职员工自发组织的活动。因为几乎每个班都有那么一两个孩子,或者是因为初来加拿大,语言不通,或者是因为家庭问题,或者是个人个性问题,而显得与其他孩子格格不入。所以老师就把这些孩子的名字写下来,在教职员工中为他们征集秘密伙伴。每个员工自愿认领两三个孩子,也不需要做什么大事,就是有空去和他们打个招呼,聊聊天,表示一下关心和问候,让他们觉得他们也属于我们学校这个大家庭,帮助他们建立集体归属感。我虽然还算新员工,也被老师们的热忱感动,认领了一个今年才从北京来的孩子。这孩子很可爱,平时看到我带的学生在课间因为语言问题轮不到玩秋千,她就会早早去占一个秋千等我带的学生来玩。今天当我把准备好的圣诞礼物送给她,她很开心。过了一会儿,这个敏感的孩子还特意跑来问我是不是也给她班上其他孩子准备了礼物。我平时不太有机会去她的班级,和她班里的其他孩子也不熟,所以就告诉她,礼物只是给她的。她带着兴奋又有点不好意思的表情告诉我,说同学们都很羡慕她。我很高兴一个小小的礼物能让她的一天有些小小的不同。

 

 (七) 12月18日

终于盼到了放假前的最后一天。今天我带的学生去墨西哥度假去了,我就去六七年级班去帮忙。高年级班和幼儿班气氛完全不同,我进去时他们在开party, 首先是才艺表演,学生们表演了自编的饶舌,还有魔术表演,体操表演。一大亮点是他们班里的老师也来了一段,表演的正是他们前两天才学会的街舞,算是弥补了我那天没有看到的遗憾了。老师表演期间,居然有学生拿出手机偷拍,被老师发现了,立即将他的手机没收了。其后其他学生表演,老师也拍,那个手机被没收的学生抗议,老师笑眯眯地解释,你拍我是未经许可的,而我拍他们是经过同意的。说的这个学生无可辩驳,只好乖乖将录像删掉了事。

 

 (题外) 12月18日

早上还发生一件趣事: 今天我们都提前十五分钟去上班,因为校长和副校长要为大家提供早餐,早餐是水果和新鲜出炉热乎乎的法式羊角面包,大家边吃边聊,倒也开心。期间,坐我旁边的一个员工突然看见在地上有一件黑色的东西,我也看到了,感觉是件黑丝短裤哎,我顿时觉得有点尴尬,假装没看见,可那个员工才不管,冲上去捡起来,高高举起,问:这是谁的? 整个员工休息室顿时一场哄堂大笑,炸了锅。第一次看到这些为人师表的老师们这么放肆好不好,要是都是女士也就算了,在场虽然不多,可也俨然坐着三位男教师好不好。我瞥一眼在场的男士,他们可是在女士圈里混出来了,当然也有背后的教养撑着,居然面不改色心不跳,目不斜视,镇定自若地继续对付着盘里的美食,好像周围发生的事情和他们完全无关,或者根本就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番笑闹之后,一个在我们学校实习的大学生站出来认领了她的短裤,还特意声明是干净的,一定是她今早在取刚洗好的衣服换的时候粘在干净衣服上带出来的。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进入学校,圣诞假期前的最后一天,我们就这样有了一个欢乐的起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