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实的 6---我的美国20年

(2016-03-22 23:35:45) 下一个
(2013-01)
 
       朋友的定义:是那些与你相知,在心底彼此珍惜关怀。你无助时,伸手拉你;疲惫忧伤时默默倾心付出。身在异域,朋友是你不可或缺的。我是幸运的。我有了几个新朋友。
      

         哈露那---她是个乐观的美国女孩,她并不年青,还大我几岁,讲她女孩一是她末婚单身,二是她高兴时天真的象个小女孩。我14年前认识她时,她还在做‘社工“,那时她看我们做生意难,还主动的帮我介绍客人,她是那种做事认真,讲话率直,不转弯的,做事不讲情面,直言快语的白人女孩,五十出头,身高健康,真诚的人,我们平时则很少联系,一年或是两年见一次,一聊就是好久,累了就散了,每次我会和家人一起招待她吃中餐。

     她很好学,几乎对所有的事物都感兴趣,她本人是职业“心理治疗师”,素食者,动物保护者,养了两只猫咪,环保主义者,瑜伽爱好者,好骑自行车,游游,学过手相术很准,象个巫婆。她就是天天的快乐和忙碌着。她有许多的囧事。 囧事一。记得,97年的春天,我帮她搬家,她租了一台很大的货车,我和她另一男性朋友三个人一起搬家,她是一点都没有准备,我们要打包和搬上车同时进行, 中午他的朋友去吃午饭就没有回来,等我们终于开着大货车到了她的新家,她的体力真好,不吃午餐还行,那时我已连饿带累得眼花腿软了,心想着那儿能找点吃 的?忽然,我听到身后,有衣服的撕裂声,回头查看,只见她两手捂着紧身短裤的中间,惊恐的直视我问我:你看到了吗?一时让我处于万分的尴尬之中,不知如何是 好,刚好有个卖小吃的摊贩路过,那时我是又累又饿赶忙去买了两支雪糕,分了她一支。她依然不释怀,其实我甚莫未见,一时无 语,好在亦搬的差不多了,找借口告辞了。

   
           故事二。一次我们在餐厅吃饭后,聊到了看手相,她讲了一个故事:她被邀请参加一个公司的活动,一些人围着她看手相,后来,公司的老板亦来凑热闹,她扳着他 的手看了好久好认真,喃喃道,你结婚5年了,俩个小孩,这时,因她前面讲的都对,则很多人都围上来听她向下述讲,忽然她大声的惊奇道,你有女朋友(小三 儿)?全场当时一下静的吓人,她还不知趣的又肯定的重复了一次,这次更尴尬了。原来,老板有女友公司的人尽知,那天老板太太亦在场,结果,当天有夫妇在场的都不敢让她看了。。。。。讲完,她得意地哈哈大笑。
   
           故事三 ,她骑车碰到骨头总不好,这神人,她老美还只信中医,看针灸,推拿,还只吃中药,不去看西医检查,真邪性。后来她在家里无缘由的跌倒急救送医院,查出是骨癌晚期了。。。。。。 真是个囧人。
         她在治疗中,我就没有联络她,祝她早日康复!!
         2011年3月。不经意查看她的脸书。都是吊唁的文章。。。。老天啊呀。她去世了!!!!惊的我两天没魂儿。。。。。
     
        生活中,我们不断的面临挑战和选择,我们面对殊为不同的亊物,选择成为了课题,路在脚下,每一歩方向,都是选择.父母的养育,社会的倾注,我们的成长和历练,人人都希望成为可用之才。可是“无为而治”是讲:治的过程中无为,而非不作为。
 
       买卖房子地产,我以为缘份是主要的,尤其是二手房,地点,户型,价位,都会影响你的买房的意愿和决定,而且缘份是非常大的因素,我买的第二个房子,整体情况附合我的要求,但是当时价位我以为有点高,讲不下价来,反正不急.心想不是你的求不来,就放下了。1个月后,我与校在朋友处打麻将,经纪人来电话问我:还要不要那个房子.我当然说是了,价格要调整,当时牌桌上是三却一,我没法离开,经纪人就跑过来,我在新的文件上签字,没想到卖家当晚就同意了我的价格,真是好事多磨.
        不久我搬进去住了,同时还跟来了俩房客。一个是看小广告找来的小李夫妇。另一个是我北京认识的小哥们,讲到这个家伙挺有意思的,个子一米八与我相当的个头,他在练健美,他的胸大肌和上臂很好,可是下身不练,我以前在北京市少年体校打蓝球,每天有两个小时的力量科目,知道一些锻练的方法,劝他别瞎练,要均衡,不听。结果一年下来,是上壮下细,弄的自己从来不敢穿短裤。
            他是直接被老人申请来的移民入境就有绿卡,他原住在南加州---洛衫基,电话里与我讲钱少事不好 ,问我可否帮他,我就把他接来了,来后,我把他介绍给我老公司(Aroma),吃住在我这儿(不给钱的),我搬到新房子时他自然跟了过来,刚到我这里时, 要买车,选二手的,挑新型号的,我费了大劲,在车行帮他选好车谈好价,要付款了,才知道他没钱想全贷款买车,我昏。因他没有信用记录即使贷半车款亦是利 息高的吓人?我费了几天的功夫打水漂了。
            可是,卖车的人一直打电话,他知道也来磨我,我只得付全款帮他把车提了回来,(两年后,他把车钱还了我)。后来,这小伙子把新家里一块特大的玻璃打破了,还谎称是有贼闯入,害的我几乎报警,一想不对,要是贼人闯入的话碎玻璃应是向内散的,这和现场不符,差点被骗了。
           房客小李买车的事儿更鲜,他的几个同学来看他,饭后没事上街溜哒看车,被车子推销员缠上了,加上几个不通事儿的同学起哄,就真把全车款付了,第二天请我帮他提 车,我多问了一下,那车价吓我一跳,上网一查他也傻眼。把我恨的不轻,一恨他鲁莽,二恨卖车的黑心,第二天是提车的日子,我同他一起去的,我是准备和对方 干架了,事儿不对,白老美我亦不怕,找经理后,吵了一个小时,最后对方减了5千元,小李提车回家。
          从那之后,我鲜少与人和租或分租房子。人家的故事你听,累心。我宁可空着,房子动工前,两位神人搬走了。
       我们一年里见不到一次,也i讲不上几次话,总会找到对方或让对方找到,知道对方会接纳你。朋友在一起放松和开杯,以相知信任为基准。
       不要求朋友的付出,而是准备着朋友的要约。不相互指责,可以争论。在朋友面前,可以不加修饰的表达和喧泄,这样的人是朋友。生死之交要有以命相搏的背景,环境优越了,可是朋友没有了,那你还是失败了。好好珍惜你的朋友们.
      
        第二个房子买了不久,我开始准备画图,还是按老人机构的标准改造房子。画图,审核,找工人估价,当时钱还有点紧,最后选了个越南人帮我做这个工程,开价是七个里报价最底的,比最高的差了八万元,这个价让我弧疑但是为省钱, 我还是冒险让越南人做了,结果是3个月的工程,6个月没做完,便宜没好货。剩下20%的工程,人不见了,原是工头没发薪水,工人打伤了他,散伙了。不得已去买了工具,自己把剩下的工程赶完,那一阵子是来美最累的时光。
       多年前,到美国后一日手伤了,可是工还要做,感染化脓,我看着它---我的手,第一次体会到它的重要性,做事全靠它了。。。。。之前在报社工作,还试过用嘴叼着毛笔写字,那时可真没以为手很重要。靠体力糊口,双手无比的重要。做粗工时,戴上手套是很好的选择。
      
       工程中,新家里还真来了贼人,我丢了许多工具和一个装帐目的公文箱,报警了,警察来了周围看看做了笔录,后来没有下文。
       开张前请了一对老夫妇朋友来看风水,当天手机遗失了,想不出所以。
       房子通过了鉴定后,有了营业执照,剩下的就得心应手了,从老店调了俩个老人,又进了俩个新的,生意就开始了,可是俩个机构和一个的管理大不相同,烦事不断。 主要是工人不稳定或是工人能力不足,认你在两个机构之间奔波,半夜经常被叫起来去处理,最常见的是叫911急救,工人的英文和应答不过关,不得不亲自处 理。
       让人高兴的是这期间我结识了老汤,。
       1995年,生意开业的第2年,遇到一对美国夫妇,女方的父亲需要照看,女儿叫玛娅,女婿是老汤,老人搬入后,老汤一周来2--3次,帮老人洗澡,走路活动身体,夫妇每来 都给老人快乐,老人院的事亦是他的事,我从他那儿学了很多修理上的技巧。一次。老人用的马桶需要更换。老汤则当仁不让的说:让我帮你吧?。。。。拆旧马桶 时。汤向我要毛巾,我未问只是看他作,汤赤手用毛巾将旧马桶内的水吸出。然后我们合力移出了它,我没有问他为何不戴手套,但是,内心感触极多,汤是影像测试专家,白领不假。可是伸手进马桶韬水,太感动了,我内心开始由衷的喜爱和敬重他了。
       老人入住2年后,迎来了他母国(前苏联乌克兰)的一个访问团,特地向老人颁奖,老人把一生的积蓄都捐回了母国。而养老的钱是靠ssi (社保)和玛娅老汤的钱,女儿是逃出来的。当然不喜欢前苏联,但是老人捐钱给母国她亦不拦着还去让老汤跑腿儿,访问团颁的奖--一只很大的奖章,老人只当 天戴了一次。老人的奖章是第19只。亦是最后一只。那一年是1997,99年老人去世时。老汤只把奖章留下。其它物品移出捐了,原以为老汤会把奖章 留下作纪念,可是遗体火化时老汤把奖章一起火化了。我真的不明白了。难道习惯真的不同?老汤夫妇。是如中国人眼里的即孝也顺的子女。 尔后,我与老汤成为了望年交,老汤的事我会讲很多的。


        旧金山湾区cupertino(库浦题诺)的冬天,最冷大约慑氏负 5--10 度。老汤永远只是一件t-shirt,蓝色牛仔裤和球鞋,只是下雨或是刮风加一件夹克衫。他从来只是这一个装伴,走路腰直,挺胸健步,面色红润的他是德国尤太后裔。



            他的父亲是美国东部纽约州一造船厂的电工,因之,老汤对电也很入行专业。

     他参加过韩战,照片图像分析,隶属美国空军,他非常烦战争,他讲了两个事:
                             1,他看到过4个韩国小乞儿因饥饿而争食一只活的小麻雀。
                             2,一次,他亲眼见一韩军士兵只因枪擦的不干净,被他的长官在队列中一枪爆头。              我估算了一下时间。他在韩国时。我父亲也在朝鲜,我父是防空军指挥官。高炮部队也是隶属空军的---中国的。那一刻我不禁痴语:这俩个善良的老人如果60年前 在韩国相见,一定是枪口相向的敌人,可是现在,他们是我在中美两地亲近的长者。这种情况任我时空倒转,思绪逆飞,我惊诧无比。
      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这俩个老人有个会面。讲述各自的 战场经历。。。。 但是,我父于2003年11,09日,突然病逝,此一会则永难成真。
                  我记忆中的父亲: 您的眼神肃穆坚毅,您的声音低沉宏厚,您的气息亲切倦顾,
                                           您的身形高大挺阔,您的经历仓桑磨难,您的爱意无声沉重,
                                           您的教诲简约刻骨,您的乡音亲切历练,您的歌声浑厚军威,
                                           您的付出为人为家,您的一生努力勤勉,您的一生平凡伟大,
                                           您的期望和和安安。

      我父去世,我很伤感,临终一面亦未见到,因我家里是老小且憨直,父亲一直比较偏我,比如:很多时候两个哥哥做错事,推说是我作的,父亲多会息事宁人,父爱是无形而深沉的。。。。。

           再讲个老汤的故事吧。一次,我需要一工具,刚好老汤有。我就约好去他家取。当我拐入必经的路口时。 看到老汤手持工具在离家很远的加油站在左右顾盼,那景像,象极了我父亲在学校门前等我取饭的样子,心中百感交集。。。。。。从那时起,我内心开始把老汤以 父相敬,他人亦对我很好。人与人相处,你不可能是所有人的朋友,但是有几个相敬相助的人,会使你有更多安全感。老汤就是这样的人。
           我和老汤的友谊是那种无形而自然的,如果我们一周里没有联络彼此都会不安,我们不是电话联络就是老汤开车到我这来聊天或是一起忙点事,我有不明白的事他总是尽量帮我找到答案,有时会不请自到的来帮我修东西。在众多的人间冷暖是非中,他是那个尽量给我鼓励和安慰的和煦的风。
          当你成功时,你的朋友会祝福你,为你的成功高兴。可是,你的成功有些人会产生嫉妒,有时甚或是无名的仇恨和认你无法理解的敌意--直到发生了你还会疑惑这是为甚莫。无缘由的是是非非围着你,你的成功的影子里集聚起了嫉妒的尘埃。
          有一天。一朋友来我的办公室,忽然指着墙上图片(老汤送我的):你喜欢侦察机?那是老汤搬家时送我的美国的u2 和黑鸟侦察机的老图片。
         记得老汤搬家时。有一张黑白照片。那是一张近距离的u2侦察机特写照,一张原始老照片。放在一个旧像框中,我曾俩次想帮他包起来。但是老汤不让我包。后来,他把它单独放在一个小盒子里了。。。。。。
        联想他的专业(图像分析)和u2侦察机照片。今天朋友的一问。让我想起了这件事---他的工作,老汤从未谈及他的工作,或是单位明称。我则是不问别人的隐私。那是他不能说的秘密。
        老汤真是好老头。老汤夫妇无子女,搬去外州后。我们平均一周联系俩次。有时我忙的未打电话。他一定会在周5打过来,寻问安否,情似家人。每次通话嘻嘻哈哈的大约30分钟。
    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老头。老汤是2010年8月搬家的。为此我们讨论了很多次,我希望他不要走,也争论了多次,最后他讲:“我照看了3个老人。你帮我看了玛雅的父亲,我已很 感激,我放松了很多,我知道那意味着什么,照看我不是你的义务,我们知道去那里是正确的选择,”我无语,那年他78岁。
      我父亲是这个年纪去世的。想一想他 会安老于远方,无亲无故的老去,心里别提多烦乱,心想一定要帮他。我提了几次,他不应,一个月后,临行前几天他面色很差,来试探的问我可否帮他打包。。。。。
      我花了一整天帮他打完了包,我以前在公司库房的工作经验帮了我。第二天,我又发动我那壮硕的儿子来装车。
       老汤老了,他努力的与我们一起作事。他走路开始累的拌蒜了,我俩次扶住他,我心疼他。可是又拦不住,他78岁了。这个老头,这种时候这把年纪,还怕多麻烦人。。。
       之后,他开着租来的20尺货车,后面挂上拖车,驮着他的老车和太太一起驶去了他们的新家,那是一年前他选的一家大规模的安老机构,远在加州湾区以北600英里奥瑞根州(Oregon),是个我从未听说过的5万人口小山城,名叫Medford。 唉!这个可爱可敬的好老头,他这是不想给我添麻烦啊!
        我无限感慨地目送他的车远去,消失在车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真好!你人也好。从文章中可以读到你的内心。你是用你的心在写作啊.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