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聊聊我认识的高干子女

(2016-01-12 08:55:45) 下一个

先说说中学同班的几位现在不当官的高干子女

女生

A. 是我的发小,其母亲文革初期被逼自杀身亡。为了躲避他人欺负,我俩有一段时期老是在一块儿。一起去游泳,一起去买菜。她父亲来自太行山,文革中受冲击不大,70年代初任我们所住区的区委书记,她因此得到我们中学校领导的重视。毕业后被分在当时最吃香的某工业局。但她学习和社交能力不强,就是个认真工作的工人,现在收入偏低。可其LG(平民子弟)能挣钱。

B. 曾是我的隔壁邻居。父亲是老红军出身,但能力一般,在上海市委某部任职,文革中没受什么冲击。中学毕业时她差点儿被分在什么郊县打铁铺。后来她母亲用了一些关系,使她进了较好的集体单位。文革后读了会计中专,搞会计工作,收入还不错。

C. 是我小学校友,和我住同一弄堂不同楼。其父是三野来的,文革中没受冲击。任过一段时期市委交通部部长。因她在中学时期闹过些笑话,毕业后和同学们来往不多。只知其现在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好像孩子较优秀。

D. 原市卫生局长之女。其父是三野来的,文革中没受冲击。中学时期老和我作对,因而对我走出中学校门后如何处世为人,很有帮助。文革后因其人缘不好,与同学们几乎没有来往。听说其费了不少劲,才嫁入了门户相当的高干家门。但日子过得不好,挺抑郁的。

E. 我闺蜜之一,原市港务局长之女。其父是三野来的,文革初期曾受冲击,一家人从有四间大房间被赶到了其中的一间。但较快被“解放”,儿子们都参了军。E毕业后被分在手工业局某厂。令她工人师傅吃惊的是她毫不娇气,手脚麻利出活极快,连续多年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美丽的工作照被登在市级大报上。文革后,其几个兄好像生意做得不错。她自己炒股收益颇丰,LG在某公司担要职,家庭收入甚好。孩子被送出国读高中和大学,已在外定居。

F. 我闺蜜之一,其父文革前是现役军官,文革中成了上海文化局/部的要人,文革后被审查,定为虽无罪但不得再被重用。F毕业后被分在钢厂,较快成了工会干部,但无意走更高仕途。改革开放后,其LG创业小有成功,如今家境富裕,孩儿相当优秀。

 

男生

G. 一个小混混。其父在市委某部任副部长,是三野来的,文革中基本上未受冲击。这家爹妈显然教子无方,儿子们成了当地有名的霸凌。该同学在改革开放后,曾五毒俱全。后在同学朋友们的帮助下,总算日子过得还不错。已有多年以陪富人打球为职谋生,收入倒也很不错。

H. 其父曾任市司法局局长,是三野来的,文革中略受过冲击,带全家下放去了东北,文革末期返沪。此人是个有些经历有些心机头脑之人。本可从政,但自知学历低上不高。于是下海,辅助那后来成了百亿万富翁的同学好友,自己也成了亿万富翁。

这些同学中就E、F和H还较关心时局政治,和家境较好的普通人家子女没多少不同。

 

再说说我朝夕相处了四年的同寝室两个高干子女

一人根本让人看不出是高干子弟,入学前在工厂工作,朴朴实实的。直到同寝室大家越来越要好,开始了熄灯后的夜晚恳谈会,每人都说说自己的家庭故事,才知道了她父亲的一些故事。她毕业后在一个一般大学任教,现已退休。如今我们一室人有个微信群,常聊政治、历史、家庭和养生。共同语言多多。

另一人还是我小学不同班的校友,她因她父亲是《红日》的作者而自然在校闻名。文革初期,市少年宫办了个李文忠事迹展览会,我俩都是讲解团的成员。这样我们常在一起,就成了好友。她家在文革中受严重冲击,是可想而知的。我们因此而同"病"相怜。小学毕业后,我们没再来往。大学时能在一室相遇,是何等的惊喜。她现在在美一大型研究所工作。其夫君也是一高干子弟,公公是80年代几乎人皆知的外交人物。她和夫君都是做学问人,有些成就,政治观点和我差不多。

我认识的高干子女做学问的、或者是其他普通劳动者的多。当然从政的也有几个,故事要怪异些。因他们还在官位上,不太好讲他们的故事。

 

再说几个我知道些(大家也知道)的红二代高干吧

1.    上海市长/书记 韩正 是我中学高我们几届的校友。从不见他提起中学,可能那段时期给他的记忆并不好。据说还比较清廉。

2.    交大党委书记蒋斯宪,任过上海市府秘书长,海南省副省长。知道他是干部子弟,但不知是否高干子弟。据说也比较清廉。

3.    曾任中纪委副书记,陈良宇垮台整顿上海官场时、中央派来的大员。是我哥同学好友的大哥。相当清廉。

4.    当今国家副主席。小时候就见他稳稳当当、少年老成,挺受父辈人称赞。印象中,他的家教(不搞特殊化什么的)也很严。如果证实他也有严重贪腐的话,我是会略有些吃惊的。

 

这些就是我所认识的“红二代”中的多数人。

 

若将红二代限于高干子弟的话,在我认识的上述人中:

1.   他们中没上过大学的,一般混得不算好,但没有贫困的。基本上日子还过得舒适宽裕,但平平常常。

2.   上过大学的基本上都事业大/小有所成。但和普通有中等收入的知识分子百姓差不多。

3.    当官的还比较清廉,且有一定的理想主义和荣誉感。如果父母是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这些当官的一般都读过陈毅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4.    我所了解的红二代群体,并非像人们印象中那么特殊。就是一些(从他们家庭经历中多少)有些阅历的普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不管有无当面见过北京的高干子弟,薄和习大概是怎么回事,大家也看得不少。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因为你没见过北京的高干子弟。
lilizhao430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一对夫妇,男的父亲是元帅女的父亲是将军,他们牢记父辈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教诲靠工资过着平淡的生活。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4j' 的评论 :

看来你认识她。是的,她有这方面的爱好和才能。当年我们周六回家前,她教我们唱外国民歌200首里的歌,“纺织姑娘”等.... :)
l4j 回复 悄悄话 知道那个“在美一大型研究所工作”的大学室友啊,爱唱歌的,不久前还听她唱歌来着。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涨跌都赚' 的评论 :

当然是真的。这不是转贴。:)
涨跌都赚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人是真的假的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干部子弟、高级子弟:百分之97都在乡下、东北兵团、内蒙兵团、劳改集中营、陕北插队。

这是:1968年----1976年的情况。

东北兵团回来---到1978年才结。
---------------------

谢谢你的介绍。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子党群' 的评论 :

各地都是这样吧。

百度百科:改革开放以前,行政13级及以上干部为高级干部;改革开放以后,高级干部指副省,部,军级及以上干部。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干部子弟、高级子弟:百分之97都在乡下、东北兵团、内蒙兵团、劳改集中营、陕北插队。

这是:1968年----1976年的情况。

东北兵团回来---到1978年才结。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 在各总部、兵种: 11级就不得了。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军队:13级以上为 高级干部。
老农333 回复 悄悄话 干部九级开始称为高干,例如上海市付市长是九级。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真是高干子弟肯定能上大学,而且从幼儿园开始就是重点学校。还有就是实在太差还可以进军队,这叫曲线救国,进军校或提干转业不要太容易呦。” 这话好像并不适于文革年代,更不适于上海(尤其是非军干子女)。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yroam' 的评论 :

这样吧,你指的是北京(特殊)高干,我说的是上海(也是地方上一般意义上的)高干。:)
老瞎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学的班里有:党国领导人子女一人,大将子女一人,中将子女一人,省部长子女数人,司局长子女数人。最不起眼的一位哥们儿一天拿了一副肩章让大家认认,结果是个大校。而这些子女的出路:最大的官是少将,数人经商成了什么总,彻底背叛了(也许是继承了)他们父母为之骄傲的事业。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都是很一般的干部家庭。真是高干子弟肯定能上大学,而且从幼儿园开始就是重点学校。还有就是实在太差还可以进军队,这叫曲线救国,进军校或提干转业不要太容易呦。
bayroam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至少在北京都不算高干.
中央规定副省部级和正军级别以上才算高级干部, 这在文革前, 行政级别应在8级以上.
bayroam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地区至少在北京都不算高干.
中央规定副省部级和正军级别以上才算高级干部, 这在文革前, 行政级别应在8级以上.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nl50709' 的评论 :

五十四中学附近可能更多。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满儿' 的评论 :

以后有时间就请写写他们,各人各角度,旁人看看会觉得有趣。
lznl50709 回复 悄悄话 安福路上的黎明中学 附近,高干多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毛林刘邓邓高的子弟都见过。 还有很多很多。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您说的是哪个年头?我们那时的红团负责老师是饶第扬。

王建范是我们的“革命文艺”课老师。教会了我们识简谱,还教了一点儿五线谱。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安福路上的黎明中学
记得那时校长是金兆琪,团委书记王建范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三野系统的可能相对较好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毫不起眼的安福路上的黎明中学。:)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即便小节未失,大节也是有亏的。否则,凭什么上位?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经历:总体来讲,南方的高干子弟比北方的好。尤其是在北京工作的高干子弟,很是提不上筷子, 令人作呕。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真正的共产党人是廉洁的,子弟也是很朴实的。
hhtt 回复 悄悄话 What high school? No. 54 or 南模?
一片闲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是文革年代就近上中学造成的。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你认识的高干子弟真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