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共长天一色

教育 家庭 回忆 社会







生活 子女 旅行







政治
个人资料
落城一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孩子学车开车的几个认识

(2018-05-23 11:04:33) 下一个

孩子跟家长学开车还是跟驾校学各有千秋,不一定家长教的技术就不到位驾校教的就很专业。开车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技术是次要的。开过若干年车的我们就很容易体会,初学者对技术的把控是难些,之后,你就觉得开车是一件很简单容易的事情,但是以尊重和热爱生命为前提的良好习惯的培养却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传统习惯的原因,我自己也是别人手把手教的,并没有去一天驾校,所以家人学车也是由我自己教。我教车的几个最基本的内容是必须会再三强调的,一是任何时候都要清楚的记得油门和刹车的位置,一上车就习惯性的把右脚掌轻放在刹车上。记得我自己学车时,师傅告诉这个后,我就敢一人自己在停车场练车。二是经过任何Intersection时都必须左右看左右两向的来车,那怕你是绿灯。我仍然清楚记得还在东部时,有一次在绿灯时我前面一部车过Intersection时被一辆闯红灯的车撞成180度旋转。好险,要是我赶快一个车位的话,那被撞的就是我。三是在过Intersection左转时,必须完全等直行车通过,那怕是已经变了红灯也必须等的。告诉他们,车祸往往发生在司机相互间没有看见对方且反应时间短暂时,你停在Intersection被所有人看见就不会有危险的。四是尽管倒车趴车等是必练的技术,但跑1-2次 60麦以上的高速是必须的,是练胆量的。五是即使学车后考车过了拿到了本本,我还是会尽量做在副座让他们继续练的。六是如果控制不了情绪,困,乏,亢奋,不要开车。七是不要只看前方。要经常看后视侧视镜,即使不换道也要清楚自己后面本道和邻道的车况。

另外有一点也很重要,年轻人在一起总是开心兴奋的,尤其男女孩子在一起时,我总是要给他们提醒强调,坐这种年轻人的车尤其要注意,一旦发现开车不规矩应该立马提醒甚至下车不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16-18岁学开车前是要求去驾校学习了理论的,Online的。之后就没必要了。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州法律允许年轻人不去驾校啊?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解释很有道理,也明白你的意思,有时我也会这样做。有时候难于选择把控。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这个难于把控选择。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主,我说的按喇叭是指危险时提醒对方的时候用的,不是表示不满用的。很多中国人不想被人说不礼貌,所以从不按,最后连危险时都不会按了,眼睁睁看着对方撞过来。我经常看到网上有人车祸后描述经过,对方撞过来来不及躲就撞上了。我自己有几次非常危险的经历,都是第一时间躲闪同时鸣笛对方惊觉然后避开。如果我不会按喇叭估计也躲不过的。可以说我多年一共没按过几次喇叭,每次都是必要的。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按喇叭要小心,我们乡下按喇叭的情况只有几种,绿灯了前车半天没动,邻车提醒你忘了打灯或是车况有问题,或者是被冒失司机惊吓到了,再或者就是大发脾气了!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说的非常有道理,谢谢!尤其第一条,我还真是跟徒弟们经常说过,结果写的时候忘了,等会Update一下。关于第二条则是得到更多的批评,我每次按喇叭LD都要提醒我,说小心对方是个疯子有枪什么的。
落城一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wenhe' 的评论 : 大家互相学习,确保行车安全!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老司机再给你加两条,一是不要只看前方。要经常看镜子,即使不换道也要清楚自己后面本道和邻道的车况。二是会按喇叭。很多在美国才学车的不会按喇叭。经常看到网上有人撞车了发帖抱怨,说对方的错,眼睁睁看着躲不开就撞了。美国很少碰瓷的,但开车不当心的很多,尤其是用手机的。你第一时间滴它一下,就会避免事故了。我自己就经历过数次。关键点就是要养成第一时间按喇叭的习惯。
taiwenhe 回复 悄悄话 赞,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