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儿推拿术真管用

(2016-01-02 18:25:52) 下一个

以前听说过小儿推拿术是中医宝库里的“瑰宝”,只是当作奇闻,听一下而已。但是自己亲身实践过发现,真的好用!我在自己的女儿身上用了,她的发烧、感冒流鼻涕、腹泻,都是用小儿推拿术治好的,很有效。我女儿现在14个月大,长得很健壮,体重身高都是95%以上,是一个非常sweet & happy girl。写下此帖,介绍给愿意尝试的妈妈们。

先说退热的方法。我亲身给女儿用了3招,击退她的两次发热,第一次受寒发热到101.9°F,第二次不明原因发热至102.8°F,都是24hrs内退烧。

第一招:推上三关。在孩子小臂前侧,自腕横纹至肘部成一直线,就是上三关了。用拇指或食、中两指自下向上推,就是“推上三关”或“推三关”。每天给孩子推100~300遍,有发汗、降热的作用。

第二招:清天河水。在孩子小臂内侧,自腕横纹中点至肘横纹中点成一直线的地方,中医上叫“天河水”,用拇指侧推或用食、中指指腹向上直推,就叫“清天河水”,是小儿退热的重要手法,还用宁心与安眠作用。孩子发热时,每天给孩子清天河水300遍,就可以让心包经通畅,从而起到泻火的作用。

第三招:退六腑。六腑在中医上指胆、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六个脏器的合称。“退六腑”就是清退六腑的热毒,还有助于把身体的糟粕排除体外。在孩子左手小臂后侧,自腕横纹至肘部成一直线的地方,用拇指或食、中两指指腹向前推向腕部,直推300遍。这一招只在高烧到102.5°F以上才用,因为此招相当于中药里的犀角、羚羊角的作用,是大寒之品,如果不是高烧,最好不要给孩子用。我只给女儿第二次发烧时用过一次。

以上的知识,我是学自《捏捏小手百病消》,介绍周氏小儿推拿术。开始也只是照葫芦画瓢,没想到效果好,不用带孩子去医院打针,问题解决了。孩子不痛苦,自己也轻松。正像书中所写:“父母有多用心,孩子就有多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蕙兰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夷660'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我很佩服中国古人的智慧,创造出无与伦比的中医。西医相比之下,差很远,只是中国人还没有好好使用中医。
蕙兰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您的教孩子学数学和语文的文章,已成为我的参考。
蕙兰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孩子借睡觉医治好发热,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非常同意您的观点“不吃药的孩子,免疫系统发展得好。” 但每个孩子不一样,病情的凶险程度不一样,有时需要推拿一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小儿推拿有道理。不是要泼冷水,小孩子发烧的话,本来就是没必要去看医生,甚至吃药的。
其实睡觉是最好的休息和恢复。我那孩子小的时候,发烧了,睡一觉,2小时,醒过来就跟好人一样了。
不吃药的孩子,免疫系统发展得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小儿了, 我女儿十几岁跟我去旅行有一次发烧,我给她清天河水,再喝点热粥,汗立即就出了一身,烧立即退下来了。 谢谢你的分享,如果能上照片就更好了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推拿是我国的国宝。成人推拿比如一般的头痛,腕关节扭伤,上背部受凉后引起的疼痛,急性腰扭伤,高血压病的治标疗法,骶部受凉后的治疗,急性胃痛,落枕,胸闷不适等等,常常可以收到立竿见影之效。在家里要是会一两招的话,家人的确可以受益无穷。韩国人深知其奥妙,称之为“指针”,棒子偷我国国宝之瘾甚深,诸如针灸,太极图等等,处处可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