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Queen's Gambit:表现人性和棋赛的好剧

(2020-12-06 18:57:39) 下一个

看了最近Netflix热博的6集美剧Queen's Gambit,中文翻译为后翼弃兵。这是一种国际象棋战术,为了获得棋局中盘的主动,放弃皇后一侧的兵。

我是看了BBC有文指出,这个片子对国际象棋比赛规则的展示是不正确的,男女是不能一起比的,女的在智力游戏方面比男的要差很多,其差距就像三大球一样。当然,艺术作品这些作假是可以容忍的。我看了那篇报道后点开此剧,竟然一气看完,最后一集还看得代入了,流了一眼泪,连鼻涕都出来了。

这部短美剧,情节设计很俗套,所谓灰姑娘战术:其基本套路,就是一个猫不叼狗不理的小人物,拥有了一种强大的作弊工具,术语”金手指“,可以是捡了个宝,有特异功能,或是大人物的私生子。其道路上有很多强大的敌人,恶得能激起读者的代入感,想起了自己遇到过的种种不如意。但这些恶人都被主人公克服,小人物最后成功登顶。登顶的内容,男女不同,术语叫”男频“”女频“,男人爱权力和当大种马,女人爱当灰姑娘。

本剧中,一个被疯狂的母亲差点夺去生命的小女孩(Beth),因为偶然的机缘在孤儿院里接触了象棋,并得到一个外表看似冷酷内心却充满关爱的清洁工老伯的指导和帮助,被迫服用镇静剂却阴差阳错的获得了在天花板上“看见”棋局各种变幻的特异功能,一步步登上了象棋王后的宝座。这份天才,就是她的“金手指"。

让我感兴趣的第一点,该剧的背景年代是60年代的美国,那时流行的歌曲,服装,甚至汽车的式样,很像中国的80年代,我的青春岁月,竟然勾起了一番怀旧色彩。本剧制作非常精良,场景非常注重时代感,甚至摄影都透出一种胶片感,头发都打出很跳的逆光,还有那时不时蹦出来的熟悉的,那时中国叫做”美国乡村歌曲“的音乐,让人感动。

最极致的对艺术的欣赏,是在你看书,电影或是听音乐时,能唤起深藏在自己记忆里的东西,与它们发生共鸣。看到Beth第一次和男孩子喝酒,作爱,觉得自己是大人了的情节,我就想起自己初中第一次和朋友们抽烟,对女孩子吹口哨,那种满足了叛逆而欢呼的成人感,归属感。

第二,这部剧能强烈的勾起你的代入感。你知道这个女孩是个身怀绝技的天才,你知道她一定会赢,但那些鸟人不知道。这时你就代入了,要让这些鸟人知道知道自己。

第一个倒下的是虚荣的养母,开始视Beth为下人,给点钱斤斤计较,但发觉养女原来是个天才,下金蛋的,态度那是180度大转弯。Beth也不计小人过,养母要求得到奖金10%的佣金,Beth就给15%,很爽。当然,养母的人设也合理,有缺点但也有爱心。

Beth的路上有几个贵人,开始都是对手,都是被她的天才征服了,成了他的朋友。国际象棋是个男人的世界,出了这么个天才女子,让那些骄傲的男人惊艳不已,这种电影,女的爱看,男的也爱看。别说女子无才便是德,男人也喜欢出色的女人!

她有起伏,而从堕落到重生的转折设计得很好。一个孤儿院的好友,后来也混的不好的黑女孩,在Beth最消沉的时候来看她,一起去了以前孤儿院里那个她的启蒙老师,清洁工老伯的葬礼。Beth发现清洁工老伯的住所,贴满了Beth得奖的报纸。当Beth拒绝了一个宗教组织以发表反共宣言为要求赞助她去莫斯科参赛时,那个穷黑女友,把她唯一的3000美元赞助了Beth,那段话太感人了:我最珍贵的就是有你这个从孤儿院出来的凤凰,别人不重视我时,我就说你是我的朋友,别人就不敢轻视我了。我把我所有的钱,给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这又有什么呢?

Beth被motivated了, 自己这么个贱命,本来准备喝酒嗑药,像妈妈一样死了算了,哪知道有人把自己当作生命的支柱。自己不是无足轻重的,而是重于泰山的!

最后一集的高潮,我认为不是她打败了苏联最优秀的选手的那一刻,而是两位代表敌对国家的选手表现出的大度和优雅。苏联人,特别是女人,为她的胜利欢呼,对手和她热烈而友好的拥抱。Beth也拒绝了FBI保镖要求她发表一个在共产主义心脏打败了苏联选手的爱国主义宣言,而是走到了一群在路边下棋的苏联老人中,和他们站在了一起。这个结局很好,超越了国家,意识形态的界限,竞赛的目的就是为了互相了解和建立友谊,这才是竞技比赛原本的应该有的目的。

下棋拍成影视剧是有难度的,不像拳击,排球,本身的动作就很好看。观众里很多也不懂期,光是展示棋局大多数人不明就里。本片的表现方法很成功。东亚的中,韩,日有很深的围棋文化,围棋界很多故事也很有戏剧性,期望以后可以拍成电影。

我记得80年代聂卫平在中日擂台赛的表现就很有戏剧性,前面的中国选手全被日本的一个叫小林光一杀光了,日本还有8名棋手,但聂卫平楞是连杀八将,故事惊人反转。而聂卫平本人是个人渣,品德极差,还曾吹和习主席是发小,一起干过坏事。还有个中国头牌常昊,长得秀秀气气的,偏偏喜欢个大二十岁的女棋手,恋母情节可与法国总统一比。还有韩国的一个选手叫李昌镐,人谓石魔,算度极其精确,每次只赢半目。反正围棋世界故事题材很多,是个写小说的好素材库。

本剧值得一看,也建议多出点关于棋类的作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嘎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剧中的Beth几乎每一局棋都穿不一样的衣服,每套衣服都很时尚,让人觉得恍然是在看时装秀,而不是看棋赛。

拍围棋电影就没有这么养眼了,当年聂棋圣穿个运动装就上场了...
嘎德 回复 悄悄话 “ 聂卫平本人是个人渣”

哈哈你这句话会得罪很多围棋迷哟。另外纠正一个小错误,常昊夫人张璇比常昊大8岁,不是大20岁。

围棋电影有好几部: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吴清源》
《初到东京》

我有遗漏的大家可以补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