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在写小说过程中坚持

(2020-06-07 14:20:35) 下一个

我从疫情开始宅家起,立志要利用这段合法闲暇的时间,写一部自己平生首部长篇小说。现在两个多月了,也写了快15万字。

这部小说名叫“人中马超”,是描写三国时代的英雄马超的故事。所以要写历史小说,也是当时想到国内小说网上去混混,为免得搅进国内网繁复的文字狱而不得已之作。其实我个人的经历非常复杂,生活积累够多,写现实题材是最合适的。

写三国故事的另一个好处是,对小说的三要素:背景,人设,情节, 至少背景和人设上不用太着力刻画。三国演义的故事家喻户晓,没看过的也玩过游戏,对其时代背景,了解的人仅次于当代了。三国中的主要人物,曹操,刘备,诸葛亮也是中国文学史上刻画得最成功的人物,不用太做铺垫。

情节上,马超历史上就很传奇,经历和性格非常复杂,真实历史和演义历史差距很大。我的写作目的,就是想通过他的一生,来鲜活表现那一段历史。

写到现在,我承认,没有也不可能实现这一点了,因为我对那个历史时期不熟。在写作期间,我理解了这句话,”好的小说是让人更直观地了解那个时代“。“红楼梦”除了文学成就,更在于使人对清代贵族生活,和人文世故有了直观的了解,”金瓶梅“的艺术成就差点,但历史感很强。中国现代小说中,”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就有这种意味。

其次,我想表现的战争,阴谋,一夫多妻的爱情这几个主题,都没写好,因为我没有有关这些的直接生活体验。

接下来只有情节了。在整个故事线上,我绞尽心机,设计多个冲突,对历史也进行了较大篡改,并尽可能地做到每个冲突有铺垫,有展开,有合理的巧合来连接。

故事线大致是这样的:

——马超的爸爸马腾,娶了羌族世界帝国的公主为妻,马超自幼游历罗马帝国,有了西方思想和科技的熏陶

——马腾和另一个军阀韩遂的冲突,以马超娶了韩遂的女儿韩云儿得到解决

——曹操邀请马超入中原参战(历史事实),将马超引入曹魏中央,结识了未来的三位妻子:曹云儿,司马杏儿,夏侯文儿,也认识了曹操的儿子们和大臣司马懿,为未来卷入曹魏权力斗争买下伏笔

——马腾强奸儿媳韩云儿,韩云儿离婚嫁给韩遂部将阎行,马腾被马超赶到朝廷任官(基本符合历史事实),埋下曹魏和马超结仇的伏笔

——曹丕和曹植争嫡,曹丕谋杀了曹操(这里表现了残酷激烈权斗),废除汉室,权斗中杀了马腾一家,与马超结仇

——马超起兵复仇,屡败曹丕,其中穿插了曹丕扫除异己的权斗,最后司马杏儿为使节谈和,将曹云儿嫁给马超解决冲突,并埋下杏儿嫁给相貌酷似马超的贾逵的伏笔

——阎行因为家事杀了韩遂,追杀韩云儿。韩云儿逃到马超那儿,被恢复为正妻,与嫉妒心强的曹云儿等发生一系列后宫斗,最后韩云儿妒火中烧,引阎行杀了曹云儿,自己和马超所有的妻妾孩子也被阎行杀死。马阎搏杀时,曹魏乘虚而入,西凉丢失,马超流亡汉中张鲁处。

——在张鲁处,马超娶了张鲁的女儿以及早已流亡到那儿的夏侯文儿,二妻相处和谐,马超过上了齐人之美的好日子。但战争又起,马超奉命救援受到刘备攻击的益州刘璋。汉中被曹丕攻占,曹丕强迫张鲁将女儿(马超的妻子)带子再嫁给自认为血统不正的长子曹睿。但曹丕不久急病而死,只得让唯一年长的儿子曹睿即位。

——马超反戈帮助刘备夺了益州,但在刘备阵营内与关羽,张飞等老资格将领结仇,因杀了已成关羽义子的阎行,被分派了一个必死的任务。刘备意图借曹魏之手杀了马超。

——马超在逃亡过程中杀了与其相貌相似的魏将,司马杏儿的丈夫贾逵,冒充贾逵回到其家中,与司马杏儿重会,以贾逵的身分,介入魏国历史。蜀国得到的消息是,马超被贾逵杀死,所以就为马超立了庙,家属夏侯文儿和儿女都得到优待。

——作为曹魏重臣,司马懿的女婿,贾逵参加了石亭对东吴之战,诛灭孟达,公孙渊之战等,为司马氏在曹魏获得绝对权力出了汗马功劳。

——曹睿(魏明帝)早亡无后,立了养子曹芳为继承人。贾逵(马超)见了曹芳的母亲,方知新魏帝是自己和张鲁女儿生的儿子,不愿再为司马氏服务,告退任豫州刺史,专修水利,留”贾逵渠“,病故于豫州任上。

——后记:马超与司马杏儿所生的儿子,贾充,将以晋朝重臣,晋皇后贾南风之父名留青史。马超留在蜀国的女儿,嫁给了蜀后主的儿子;留在蜀国的儿子马双,在蜀亡后逃到西域,成为亚美尼亚的民族英雄,其家族影响力至今尚存。

如果说我从这部小说学到了什么,只能说对情节,冲突的掌握有了一点感性认识。在表现上,有了悬念的概念,还有理解了小说里为何老需要一个类似于好友,军师,闺蜜之类的配角,目的是通过对话,来表达主角的思想,心理,对事件有个介绍等。

还有,就是怎么坚持。以前写篇博客,最多几小时的事,而长篇小说得几个月。有的时间不想写了,但越是这时候越是要坚持,就得像做作业一样,逼着自己完成。另外一个方面,也不要才思泉涌时,一直写。每天定好写一章,就一章。这样,能保证你在每章中的水平比较稳定。从这个角度说,加入一个有连更和字数要求的网站,还是有帮助的。我回忆起读大学时,其实去不去听课没啥关系,关键是上学有个进度的要求,逼着你跟上,日积月累来完成漫长的学业。写小说也一样!

在写作中也有机会看了很多以前久已慕名,但没时间看的著名小说。”白鹿原“就是这段时间看的,自愧不如。倒是金庸的小说看了一些,大不以为然,而大多数的当红网络小说,根本就是垃圾,不值得一看。虽然我没他们红,但鄙视他们的权力总该有吧。

而国内网上的文字狱,也是领教了。有时候,一章被屏蔽了,怎么也解不开。以前我说过,一章中,因为曹操出场过多,那个名字涉黄了。还有网友说过,写了句撸起袖子,涉政了。但有一章,我怎么看也不涉黄,不涉政,去问,就发给我一个规定,反正实在讲不出理由,就是”涉及其它“。这真的没劲!按现在的规定,”白鹿原“肯定发表不了,莫言也别想得诺贝尔奖。就凭这一点,退休回国的念头就全打消了。

说话都不畅快,活着有什么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好小说"或者坏小说, 萝卜白菜,各人各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写小说不易,哪怕胡编乱造也是功夫啊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虚拟世界中成就了一番霸业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长篇小说得几个月。有的时间不想写了,但越是这时候越是要坚持,就得像做作业一样,逼着自己完成! ” 写小说不容易呀!有时真的是“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的确要给自己一点压力!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你真是breathtakingly rude, 原来还是个会写小说的文化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读朱兄的小说,不敢妄言。不过我读过文取心的小说,breath taking!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三观颠倒的人不可能写出好小说的,Peri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