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中马超 (六)祸起萧墙

(2020-05-10 11:32:53) 下一个

(1)

马超班师回到西凉,这次靖难之战,总体上还是成功的。原来一气之下,要踏平魏国的誓言,是不切实际的。想当初,曹操老爸被杀了,连陶谦都没能踏平。

相比之下,马超这次出征,已经很有面子了。出师连战连捷,特别是把曹丕追得割发弃袍的那次,在全国传为佳话。回来时,更是赚得盆满钵满,还带回来一个魏国公主。

虽说娶回曹云儿,不完全是魏国委曲求全的和亲,因为马超和曹云儿以前有点缘由。但在不明就里的人听来,就是这样,马超也愿意大家这样理解,对此未作解释。

因为韩云儿自动出走,放弃了主妻的地位,怎么安置曹云儿就很容易了。贾春儿的地位又降回了妾,曹云儿成了马超府上唯一的正妻。

曹云儿在皇宫里,只是一个公主,到了这儿,马超府上的事就全由自己说了算,也挺高兴。

云儿和乃父乃兄都不一样,心底善良,特别善待下人,能为他人着想,府里上上下下,都很敬重她。但云儿也很专权,更爱嫉妒,春儿等小妾都不敢接近马超,就是云儿月事时,其他妾婢也不敢擅越。

马超通过这次战争,在西凉诸侯中的地位加强了。韩遂这次的表现很好,主动参战,出了很多力,马超自然感谢,也将战利品分了很多给韩遂,关系大大改善。

马超回到府上,曹云儿已在门口迎接。

“夫人太客气了”,马超笑着和云儿拥抱,眼睛却看着跟在云儿身后的臧蓝儿。

云儿注意到了马超的举动,用手顶了下马超的脑袋,“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小心点!”

“夫人,你也太严格了!就让我收了臧小姐吧!”

“休想,你杀了她父亲,不怕他乘你睡着了,割了你?”

“我不怕,你不能整天只让我吃一种菜啊!”

“你吃腻了吗?除非把我休了,否则休想!”

他俩说笑着,一起走入房中。马超已阅人无数,但曹云儿带给他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的。云儿知书达理,懂的很多,特别是政治方面,毕竟在曹府多年,耳濡目染,又和曹植兄妹情深,在那儿听到学到不少。马超特别喜欢听她对曹操施政的分析。

“你觉得,令尊最成功地地方是什么?”,马超问道。

“你听过郭嘉在父亲和袁绍交战前的评价吗,就是所谓的十胜之议?”

“没有”

“孤陋寡闻啊!”,云儿躺着马超怀里,一边解开马超的衣带,一边给他上政治课,” 刘、项之不敌,公所知也。汉祖唯智胜;项羽虽彊,终为所禽。嘉窃料之,绍有十败,公有十胜“

“绍繁礼多仪,公体任自然,此道胜一也。“, 云儿调皮地也脱光了,钻到了马超的身边,“绍以逆动,公奉顺以率天下,此义胜二也。汉末政失于宽,绍以宽济宽,故不慑”

当马超开始时,云儿也开始讲课了,“公纠之以猛,而上下知制,此治胜三也“

“哈哈哈“,马超笑抽了。

“别笑,继续上课“,当马超又来时,云儿又开始了,”下面一段很重要:绍因累世之资,高议揖让以收名誉,士之好言饰外者多归之,公以至心待人,推诚而行,不为虚美,以俭率下,与有功者无所吝,士之忠正远见而有实者皆愿为用“

“这我倒是深有体会“,马超动了几下,说,”令尊待人以诚,任人唯才。我也是他赏识的才啊“,然后又来段冲击。

云儿喘得接不上气,待平缓一会了,坚持着要把这段讲完,“绍见人饥寒,恤念之形于颜色,其所不见,虑或不及也,所谓妇人之仁耳,公于目前小事,时有所忽,至于大事,与四海接,恩之所加,皆过其望,虽所不见,虑之所周,无不济也“

“我立功之后,令尊每月送小妾十位“,马超逢迎道,”真的是恩之所加,皆过其望,虑之所周,无不济也“

“讨厌!“,云儿把马超压在身下,” 公御下以道,浸润不行,公所是进之以礼,所不是正之以法,“,看马超要爆了,云儿不依不饶,“公以少克众,用兵如神,军人恃之,敌人畏之,此武胜十也……“

(2)

夜晚,马超府外,有人剧烈叫门。门卫开门后,发现一个女人站在那儿,衣冠不整,浑身是血。“你是谁?”,门卫是新来的,并不认得这个女人。

“我是韩云儿,马将军的前妻,韩遂的女儿!叫马超来!”

马超急忙赶来,见韩云儿这个样子,不禁有点吃惊,“怎么会事?”

“父亲死了,是阎行杀的….”, 韩云儿泣不成声,扑到马超怀里痛哭,闻讯赶来的曹云儿看到了这一幕。

。。。

因韩云儿被马腾所污,挑起了马韩战争。最后马腾出走,但韩云儿羞于再见马超,也感恩于阎行对自己的爱,就和马超离了婚,嫁给了阎行。

但结婚以后,两人并不和谐。阎行老是计较韩云儿的往事,而且云儿一直未产,阎行就宠信小妾,渐渐对云儿冷淡。

韩云儿关于最近事件的描述是:

阎行家有八个兄弟,相互关系紧密,经常相聚。这天兄弟又相聚,席中各人都喝的大醉。

阎行排列第四,他家老二喝醉了,错走到韩云儿的房中,见云儿正在小解,衣冠不整,就兽性大发,强奸了云儿。

及至事发,阎行不但不训斥自己的哥哥,反而把韩云儿打了一顿,说她故意勾引。

“在马超家,公公强奸你; 到了我们家,我二哥又强奸你,怎么老是发生在你身上,你自己有没有问题?“, 阎行训斥道。

韩云儿气极了,拿杯子砸到阎行头上,阎行大怒,把云儿痛打一顿,打得云儿晕厥过去,就又和兄弟们去饮酒了。

云儿醒来后,悄悄从后门跑出。

阎行发现云儿跑了,怕她去韩遂那儿告状,就先发制人,带兵攻击了韩遂府上,杀了韩遂和当时在场的家人。

但实际上韩云儿当时还没到家,躲过了一劫,就没命地跑到马超的领地来了。

听了韩云儿的话,马超安慰了她一会儿,就让曹云儿给韩云儿安排个住处,自去督府召集手下讨论形势。

贾进听了马超的介绍后,说道,“目前还只是韩云儿的一面之词,最好和阎行沟通一下,听听他那儿的说法。另外,也要明确韩遂那儿,权力是否完全由阎行控制了“

马超觉得有理,就派人去打探一下。不久,探子回报,韩遂确实已死,并被族灭,阎行控制了韩遂领地的权力,韩遂的亲信或倒戈,或被杀死。阎行对马超派来信使很紧张,并且已经知道韩云儿跑到了马超这儿,写了封信来解释。

马超打开阎行的书简,信中说:此事纯属韩云儿捏造,是韩遂先要杀他,他才动手的。请马超把韩云儿放回,双方仍为盟邦。

贾进分析道:“从阎行的信中可见,他已经控制了局势。韩遂已死,我们还是要和阎行搞好关系,犯不着为此闹翻。曹魏虎视眈眈,一旦我们西凉内乱,必为其所乘!我建议把韩云儿送回,并向阎行表达我们的善意“

马超听的很不舒服,“韩遂待我如父,韩云儿与我又为夫妻多年,怎可弃之于盗贼“,他想起韩遂此次征魏之战中鼎力相助,如今被残酷灭族,而阎行当年还差点杀了自己,不仅怒上心头,”征讨阎行,给世上不忠不孝之人一个教训“

贾进还不死心,“将军,一旦西凉内战,我们就危险了!“

“危险什么!“,马超愤道,”量阎行小子,我不消半月,即可扫平。而且韩遂属下只是迫于其威,并不伏贴,一旦其战败,定有人振臂而起。曹丕与我立盟,还把妹妹嫁给我,量其不会攻我!“

马岱问了句,“韩云儿回到府上,如何安置?“

“这倒是个问题“,马超心道,他知曹云儿好妒,但自己和韩云儿毕竟是结发夫妻,韩云儿还给自己生了两个孩子,两人恩情尚在,不可乘其危难,就降其身分。

“还是恢复为正妻,与曹氏平级“,在当时的婚姻制度下,像马超这样级别的官员,是可以娶三个正妻。妻子们可以排座位,也可以平级。

马超虽然喜欢曹云儿,但也不喜她好权专宠。自己毕竟是一家之主,韩云儿是初恋和结发妻子,不能吃亏。

马超安排好家事,就和贾进,马岱,庞德部署部队,准备进剿阎行。

却说阎行得报,马超决定进剿自己,非常慌张,和自己的兄弟们商议。

“马超英勇善战,我们势单难以抵挡,要不就投降了吧?“,老大说。

“糊涂,马超这次是为韩遂报仇,来要我们的命的,投降就是自投罗网!“老二说。

“不如,我们投奔曹丕?“,老三提议道。

“问题是,曹丕凭什么会帮我们呢?“,阎行问道。

“我认为,曹丕是会帮助我们的。上次去打洛阳,马超差点逮住了曹丕,他一定对马超非常嫉恨。如果有我们的帮助,灭了马超,曹丕何乐而不为?“,老三说。

“要是曹丕灭了马超,唇亡齿寒,会不会又打我们的主意?“,阎行又问。

“先解决最紧急的,马超现在会要我们的命。待到曹丕来了,马超可能就软了,那时再去谈判,才有生机!“,老三站了起来,做着手势。

“可是,曹丕把妹妹嫁给了马超,他会帮助别人进攻自己的妹夫吗?“,老二又想了个问题。

“这我知道“,阎行毕竟和韩云儿做过夫妻,对马超的恋爱史了如指掌,”曹妹妹和曹植是一帮的,与曹丕不睦,这不是一个问题!“

“好,就这样,我们一边备战,一边与曹丕联系“,经过这一番讨论,阎行作出了决策!

(3)

马超前妻的出现,对曹云儿是个不小的打击。

虽然她早就知道,这是个男尊女悲,一夫多妻的世界,想嫁一个只爱自己一个人,只与自己相伴一生的如意郎君是不现实的,但她就是不能接受要和那么多女人共享丈夫的想法。

刚嫁给马超的那段时间,一切顺利得出乎想象。关键是曹云儿没有什么需要认真对待的对手,马超对她也是言听计从,百依百顺,整个马府完全在自己操控之下,马超也是自己一人专属,真是春风得意!

而现在,马超的前妻回来了,马超对她还旧情不忘,让她恢复了正妻的地位,和自己平起平坐。

曹云儿知道,这种家事,依靠曹丕的支持是靠不住的。一直以来,云儿就与曹丕不睦,反而与曹植走的很近。曹植争位失利后,能活下来就算皇上恩惠了,而云儿地位也一落千丈。

这次多亏马超仗打的好,自己才有机会体面地外嫁给一个相爱的诸侯。但要指望曹丕来关心自己的地位,那是不可能的。

不管怎么样,先要了解一下自己的潜在对手,韩云儿。

曹云儿想着,就和丫鬟臧蓝儿一起,叩开了韩氏的门。

“曹氏见过姐姐!”,曹云儿打量着眼前这位面容憔悴,略显老态的对手。韩云儿本来就比马超大三岁,现在已经是快三十的人了,又生了两个孩子,经历了那么多事,而且刚刚遭受灭门之变,外貌上是无法和小她十岁的曹家公主比的。

“韩氏见过妹妹!”, 韩云儿可不是一个等闲之辈,这十几年的西凉风云,她是主要的当事人,什么坏事都碰到过,什么人都见到过,深谙人性的黑暗,也深谙政治手腕。她打量着曹家公主,知道接下去的日子不好过。但凭刘云儿的直觉,这个曹公主的城府并不深,所以先要打消她的警惕。

“妹妹真是漂亮,我是女人,看了妹妹都喜欢!”,韩云儿谄媚道,又看了一眼臧丫头,“你选的丫头都气质不凡,也是大户人家出来的吧!”

女人听了夸自己容貌的,没有不开心的,但回答夸奖,通常都是自贬的话。所以韩云儿就把话题转到其他东西上,免了一番言不由衷的客套。

曹云儿听韩氏夸自己漂亮,自然高兴,又听她把话题转到丫头身上,自己也可免了一番自谦,心想,这个对手倒还知趣,就顺着韩氏的话题,说道。

“这是臧姑娘,其实她本为罪臣臧霸之女,因为主公免罪,自愿到我这儿服侍….”, 曹云儿话还没说完,臧蓝儿就插嘴道,”罪女父亲罪孽深重,多亏马夫人曹氏仁爱善良,当众力谏,使小女得以生还,小女深感夫人恩德,愿服侍夫人一辈子!“

“口齿伶俐的丫头“,韩云儿心道,突然想到,自己也应该在家里找些同盟,至少得有个知心的丫头,就问,”以前在府上的燕儿姑娘还在吗?我这儿需要个丫头,如果有旧人在,那是最好!“

“好像听说过这个名字“,曹云儿道,”都是我处事不周,忘了给姐姐办理妥当。蓝儿,你听候韩氏的吩咐,将一应事体,办理妥当!“

两位夫人的第一次见面结束,两人算是认识了,马府也正式进入了二头模式。

另一头,马超和阎行的战争开始了。

马超集中了自己所有的军队,意图一战打败阎行。马超认为,阎行突然举事,杀灭韩遂一家,在其阵营内,必不得人心。因此,只要打败他一次,内部就会乱。

近五年来,马超经历了帮助曹操平定高干,乌桓的战役,和最近一次靖难之战,都是独立指挥大军,战无不胜,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也在西凉军中也建立了威望,更别提自己的信心了。

但以前马超指挥的战役中,都有韩遂部队参与。马超了解,韩遂部的优势在于步兵和工兵,有些马超没有武器,如高压炮,机关枪等,防御工事也搞得很好。

马超决定避免第一次马韩战争时的错误,要把阎行引出来,在野外决战,以避免对方的防御和远程武器优势。

却说阎行听到马超已经起兵,而自己派到洛阳的使者还没有回信,有点慌张,又和兄弟们商量。

阎老二道:“马超的骑兵厉害,而我军步兵更强。何不寻找山丘地带伏击,如此其骑兵无法展开,可一战而胜之!“

阎行让老二讲得详细点,阎老二又道,“可派一支部队在山道前与马超交战,然后佯败,将马超军诱至山道中。事先埋伏部队于两山间,居高临下,可歼灭之!“

阎行想起第一次马韩战争时,也是这么打的。阎老大说;“我记得马超那时被关在这儿,没有参加那次战斗,不知详情。此次,马超气焰比较嚣张,骄兵易败。我们的诱兵可以搞得更像是真的,可让那几个不可靠的将领带队,不告诉他们后面有埋伏,让他们真败而退,这样,马超就不会怀疑了“

“而且也可以一箭双雕,把这几个不可靠的家伙灭了!“,阎行同意了这个方案!

(4)

贾春儿最近有点烦。自从被送到马超家里,春儿的地位几番变化。开始时,春儿一直深受马超宠爱。在邺城时就是头号小妾,内总管,以后回到西凉,一度升为妻,更是府中炙手可热的大管家。

但自从马超娶了魏国清河公主曹云儿后,春儿又被降为妾。曹云儿是个大醋坛子,从魏国带来了一帮亲信,把春儿的人排挤得一干二净。

特别令春儿生气的是,曹云儿剥夺了自己和马超亲热的机会。有几次,马超见了自己还想亲热一番,曹云儿总是找事。

马超府上,有二十几个妾婢,原来在春儿管事时,都有机会雨露均沾,有的还生了孩子,提高了地位。但自从来了曹公主,府里已经大旱数月,大家都对曹云儿不满。

现在,对春儿和支持她的妾婢们来说,机会来了。马超前妻韩云儿复归,还被授予了和曹云儿同等的权力。春儿要找机会和韩云儿谈谈。

韩云儿回府将息了一周,身体和情绪恢复过来了。她估摸,马超能打败阎行,为自己报仇。马超也能有更大的前程,拥有比西凉更广大的天地,那时马超的正妻就是这块土地上的皇后。

但韩云儿深知,后宫的斗争,和前线一样残酷激烈,一样刀光剑影。女人之间的斗争,和男人之间一样血腥,还更带一番诡诈。

她听到过吕后惨杀刘邦妻妾的故事,而最近的故事,袁绍死后,刘氏把其他妻妾残杀后,以酸溶面的事,更为宫闱内斗贴上了血腥的标签。而曹丕杀甄氏,逼死夏侯尚妾的故事,也让韩云儿疑心,和阴险狡诈的曹操,曹丕拥有同样血统的曹云儿,也秉承同样的本性。

因此,要当马超的皇后,必须战胜曹云儿。韩遂也是一个无情的人,这次就是软了一点,被女婿满门抄斩。自己不能心软,韩云儿想,心中回响起曹操的名言:“宁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但是,权力光有名分不够,是需要人来执行的。韩云儿需要人,她向曹云儿要来了原来在府上的燕儿当贴身丫鬟,但这远远不够。现在她需要寻找同盟者。

韩云儿和春儿都了解和评估了对方,两人都意识到,对方是自己最好的同盟:既有合作的动机,也各持有合作的资本:韩云儿有名分和权力,春儿有人。

两个人在某天“不期而遇“了,韩云儿看看春儿,长着俊俏而略显倔强的脸,又细又长的眉,眼睛明亮而生动。

“早就听说春儿妹妹,也知令尊是主公的军师,你们帮助主公甚多,韩某在此深表谢意“,韩云儿的父亲并不是土匪出身,自己从小也受到良好教育,说话自然是文诌诌的。

春儿也读过书,因为贾家曾是邺城大户,但离开父母跟着马超时只有15岁,并没很大学问。今天来,更不想拐弯抹角,套文字游戏,就直截了当地说,

“姐姐,我识字不多,今天来就想问问姐姐,同不同意让姐妹们都雨露均沾?“

韩云儿一听,说的也直白。当妻妾的,和丈夫同床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她也意识到,曹云儿的不可理喻的醋性,给了自己机会。

“当然同意,你们也是明媒正娶,大家共事一夫,行周公之礼,为何不可!“

“可是曹氏可恶,自从进门,即专断房市,凡有与主公交者,就百般打击,实在忍无可忍!“

韩云儿明白了,春儿和那些未得床帏之欢的妾婢们,只要一句话,就会成为自己的盟友。太棒了!但自己也不能太露骨,尤其不能搞到让马超反感。

“妹妹放心,这方面我一向开明,但我新到,需要时间,也需要大家的支持!“

“春儿明白了,谢谢姐姐明示!“,春儿很高兴,但也知道,韩云儿需要时间来建立权威,改变规则。她向韩云儿行了个大礼,高高兴兴地走了。

(5)

自马超带兵出征后,马府里也有一股暗流潜动。韩云儿的回归,改变了马府的权力结构。

韩云儿20岁嫁到马家时,马超才16岁,没有属于自己的大院子,只是在马腾府里居了几间,于大家庭的管理上,没有说话的权利。

以后马超到中原打仗,韩云儿也是住在马腾府上,这才闹出马腾强奸的事,引发了马韩大战,最后马腾出走京城。

待到马超回到西凉主政,韩云儿又离婚,嫁给了阎行。也就是说,她压根儿没管理过马超当家后的马府,除了几个老丫鬟,没有自己的班底。

现在以贾春儿为首的妾婢们,已经站队于韩云儿的旗下。韩云儿有马超原配的身份,两个年龄最大的公子也是她亲生的。马超可以为了她去打仗,可见对她的情谊不一般。如此,马府上上下下都明白了谁将是真正的主子。

马超的势力已经今非昔比,府上也自然人丁兴旺。可以和马超睡觉的女子,有妻二人,妾16人,婢20人。马超现有十个孩子,另外有丫鬟近百,厨子,园丁,门卫,奶妈等,全府不下500人。管理这么个大院子,也颇为复杂。

自从曹云儿入主马府后,带来了十几个洛阳来的丫鬟,再收留了臧蓝儿,有了自己的班底,就接管了马府的管理。蓝儿成了曹云儿的大管家,府里一应费用,人事安排,都由曹云儿决定,蓝儿具体执行。

原马府管家贾春儿不但被剥夺了正妻 的身分,也剥夺了在府上的权利,连和马超睡觉的权利都没了,自是不甘心。自从马超出征,而春儿也与韩云儿达成了合作意愿,夺权行动呼之欲出了。

却说有一天,曹云儿正在喝茶,与韩云儿一起闲聊,只见春儿带了一班妾婢们走来,一看就知来者不善。

“你们这是干吗?”,曹云儿气场还是很大的,毕竟是曹家的公主,以前在家里就骄横跋扈,连曹操有时都要让着点她。春儿一下子被吓住了,竟不敢开口。

韩云儿见不妙,就先自开口了,“妹妹们和我说过,要在我俩都在时,议个事儿!”

“你!”,曹云儿马上意识到,这是韩云儿挑的头,一下子火起,站了起来,朝韩云儿走去。

“大胆!”,韩云儿也站了起来,怒目圆睁。臧蓝儿赶快拦住了曹云儿。

被韩云儿的行动所鼓励,春儿开口了,“如今,曹姐姐已经来府上半年有余,我等心有不平。今天两位姐姐都在,特来找韩姐姐评个理!”。 按年龄,春儿比曹云儿要大,但按级别,该叫云儿姐姐。

“你是正品妻子,但我等也有名分,依法依理,有和夫君共行周公之礼的权利。但你专宠独霸,即使自己月事,也不许别人侍候夫君。请韩姐姐评评理,公理何在”,春儿说的激动起来,手脚都开始颤抖,而其他妾婢们,也是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句,义愤填膺!

曹云儿以前在家常耍泼,韩云儿没来时,她也是以势压人。但现在有韩云儿压着头,对方又人多势众,说的事也有理有据,一时气的发抖,说不出话!

“这是主公决定的!”,臧蓝儿为主母说了句话。

“小娼妇!”,臧蓝儿平时是曹云儿的代言人,这时插嘴,激起了民愤!几个妾婢上去抓住蓝儿就打,曹云儿去帮,竟有人也开始打曹云儿。

“大胆!“,韩云儿一声吼,大家都停下手来,”你们竟敢动手打人,家法王法安在?“

韩云儿接着又朝被打得脸上青肿,鬓妆凌乱的曹云儿说:“大家庭的管治,当合情合理,上不违王法,下体恤人情。我等共事一夫,应为夫君着想,本当雨露均沾,多生后嗣,不可擅断专宠,以背天德也!“

曹云儿的气焰被打击了,马超不在,自己无法撒娇耍泼。而且马超就是在,在这件事上,也不会支持自己,他难道不喜欢雨露均沾?

“是,是,大家说的有理“,曹云儿只得退让了,”以后我不再阻拦,由夫君决定侍寝事宜“

韩云儿看到这,见好就收了,“既然曹妹妹已经说了,大家也当自律。刚才谁动手的,自掌十个耳光,并向曹妹妹道歉,否则必严惩不贷!“

。。。

却说马超军向阎行盘踞的最大城堡金城进发,忽前报,阎行军在前方50里处列阵,人数估计上万。

马超大为意外,他原来估计,阎行会利用其防御优势,据城死守,以待战机。现在怎么要打他们没有优势的野战呢?

在第一次马韩战争中中过埋伏的马岱提醒道:“在战场之后,有个山谷。十年前,我们就在这个地方,中了埋伏!“

“哦!“,那时马超被关在韩遂那儿和韩云儿做爱呢,不了解细节。但这招,在战场经验丰富的马超看来,有点低端。

“这样吧,先进攻,如果敌一触即溃,不要追赶。另外,看看能否绕到敌后,一举围歼?”

。。。

两军列阵已毕,马超注意到,阎行及其兄弟一个也没到,也怀疑这是个诱兵之计。他已经派部队悄悄包抄,为了防止对方警觉,就打算正面发起攻击。马超估计,对方会一触即溃,以诱敌深入。自己索性将计就计,顺势击败敌人!

马超一声令下,麾下部队步骑一起出发,向阎军发起进攻。

将要接近阎军时,其阵中推出十几辆独轮车,上载韩遂发明的高压机关枪。

“塔,塔,塔…..”, 随着像炒豆子一样的爆响,马军人马纷纷倒地。

“又来了!“, 马超心里骂道。以前和韩遂合作时,马超不止一次要求提供高压武器的制造技术,韩遂就是不肯,连送一些都不愿意。现在可好,被阎行拿来阻止我们为你报仇了!

由于机关枪的扫射非常密集,马军被打死打伤不少,无法接近。只能在远处向阎军射箭。

“砰,碰….”, 阎军开始发射高压炮,马军的弓箭不如高压炮射程远,吃了亏,只能避到大炮射程之外。

马超又得报,从敌后包抄的部队,也遇到了阎军同样的阻击,无法得手。

(6)

“看来,敌军意图不是诱我深入,而是想利用其远程武器优势来打败我!”,马超突然意识到。他和韩遂长期共事,知道这种武器的缺点。

高压枪,炮的弹药不多,装填困难,打得急了容易卡。马超于是决定先消耗其弹药,他命兵士卸下粮草车,前面覆上盾牌,推着前进。在车后面跟着标枪兵,接近后,可在射程之内攻击敌枪炮兵。

盾车接近阎军时,阎军急着猛射,结果好几台机关枪卡壳了。马军乘机向阎军投射标枪,更多的枪炮哑火了。

阎军一看不妙,冲出来攻击推车的马军。这时,等待在后面的马军也冲杀前去,双方发生刀枪相接的肉搏。

这时,马超的优势开始发挥了。他的骑兵一轮一轮地扫击阎军,利用速度带来的冲击力,砍杀了一批一批的阎军,而且不纠缠,冲击过去后,再拉回来砍杀。

不久,阎军开始崩溃了,向后溃逃!

在承受了巨大伤亡后,马军杀红了眼,渐渐地,追入了山谷。

马岱提醒马超,“这样可能被敌人伏击!”

“这次不像诱兵!”,马超正说着,就听前面轰轰作响。只见冲出一列阎军,在道中倒上许多麻袋,然后点着。麻袋里装上油松木,见火就燃,把马军截成两半。

“不好”,马超幸未进入包围圈,令手下速取水灭火。但阎军使用高压枪和箭,封锁了河道和接近火区的道路。外侧马军无法接近。

被围在山谷里的马军,被阎军三面攻击,又无法越过火海往后逃出。只听得里面杀声,喊声震天,半个时辰后,声响渐息。

马超派人浇灭火后,进入山谷,发现阎军已退,而被围的马军,尽皆被杀。此战,马军损失过万,更失去了很多马匹,辎重。马超首战大败!

。。。

阎行直接指挥了这场伏击战。在战斗前,他没有告诉指挥战斗的将领自己的意图,一切都是自然发展,所以马超上当了。

阎行大喜,和兄弟,将领们一起讨论下一步行动计划。

“此次大捷,可惜没等到马超全军进入后再封堵”,阎行说,“不过已经很好了,大挫了马超的锐气,下一步,各位觉得应该如何做?”

“前面的弟兄看错了,以为马军已经全部进入”,负责封堵的阎老二略显惭愧,“但这次马超带来的兵,估摸不足三万,这样差不多损失过半,他必须至少补充兵力,才能再进攻,这怎么也得一个月!”

“有道理!”,阎行点头道,“曹丕有回音了,同意支援我们,但让我们坚持一个月。这样,等马超再进攻时,我们地位就加强了!”

。。。

马超出征不过几天,对曹云儿来说,就好似过了一年。韩云儿领导的反击,把马府掀得天翻地覆。自从曹云儿上次认怂了后,春儿开始根本不把她看在眼里,也把一些管事的权力,抓了过去。其他上上下下的,有的原来见曹云儿点头哈腰的,现在竟也视若不见,大摇大摆而过!

“狗眼看人,势利!”,蓝儿骂道。曹云儿委屈得都要哭了,蓝儿忙来劝道,“好姐姐,不要生这等人的气,待主公回来了,自会有她们的好看!”

曹云儿可没那样的信心。她知道马超爱自己,但他也爱别的女人,以前爱过司马杏儿,收了那么多小妾,还看到漂亮女人,眼睛贼溜溜的,居然也垂涎蓝儿,竟不怕人家有杀父之仇。至于马超和韩云儿,那是结发之恩,自己如何能逾越?

曹云儿的梦想,就是能嫁给一个只爱她一个的男人。她不由地想起以前父亲的侍卫,那么高大英俊,曾有一次,自己故意抓了下他的手臂,那么结实,像铁一样。如果和他在一起,一定不许他娶小的。

“我恨自己是女子”,曹云儿越想越委屈,竟不顾主仆之礼,抱着蓝儿就哭,眼泪将蓝儿的衣裳都沾湿了。

“是啊,太不公平了,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随便怎么样都行,而我们女子却要三从四德。”,蓝儿也有同感,“我要是当了女皇上,就下令倒过来,女人可以有三夫四男妾,男子必须从一而终!”

“哈哈哈”,曹云儿被逗乐了,也循着这个话题发展下去,“让他们轮着上,行的奖励,不行的押下去,斩首!”

“太便宜他们了!”,这个话题把蓝儿也搞得兴奋了,“行的可以活,份内之事,应该的!不行的话,在府里池中,放满鳄鱼,扔下去喂鱼!”

“哈哈哈”,曹云儿乐的肚子直疼,竟直不起身子。

“听说当年吕后就是这样的呢!”,蓝儿又道,“不过吕后曾经被项王抓去过,项王竟没去非礼她!”

“项王这样的男子是绝品!”,曹云儿叹道,“他只要虞姬一个,攻入咸阳,见了阿房宫三千粉黛,眼也不眨“

“那要是我们主公,可是眼睛都直了“,蓝儿开始调侃起马超来了,曹云儿赶快做个捂嘴的动作,并伸出脑袋往门外看看有没有人听到。

看到曹云儿这样,蓝儿更气了,“我们现在倒成了小的了,说什么话都要防别人偷听!“

“小声点,这些人,还得防着点“,话虽这么 说,但这几天的交锋,曹云儿也尝到了韩云儿的厉害,还有春儿那些人,来者不善。

两人正说着话,有人报,“主公班师,即将回府!”

这大出曹云儿的意料,回来得这么快,凭直觉,可能是败了。但马超回来,是自己扳回府里争斗的机会,一定要第一时间见到马超,并占居第一夜的先机。

曹云儿想着,马上装扮了一下,和蓝儿一起去门前迎接。

当她到了大门时,已经密密麻麻的都是人了。韩云儿和春儿等早在门前侍立,曹云儿根本挤不到前面去。

(7)

马超此次战败,心里烦恼。见了妻妾们迎接,也没什么心事对付,他被簇拥着进了屋子,只见到曹云儿的影子,在人群最后面,都没机会讲上话。

韩云儿把马超迎入自己房中。自从逃回后,韩云儿还没和马超同房过,这次可是近5年来的第一回,而且前几天刚从曹云儿那儿夺了权,今晚夺得先机,必须得好好表现一番。

马超见韩云儿上了床,竟有点生疏了。十年前,就是这个女人,把马超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但以后变化太多了,自己是,她也是。

马超觉得,作为一个男人,尤其是自己这样的天之骄子,拥有很多个女子是天经地义的。但对女人的要求,就不一样了。

韩云儿跟自己时,是处女,但以后,先是被父亲所污,嫁给了阎行,接着被阎行的哥哥污辱,两次都引发了战争。虽然不是她的错,多少有点不吉利。

韩云儿冰雪聪明的人,当然明白马超的想法,所以也不急着展露色相。她知道,和马超遇到过的那些金枝玉叶,名媛娇娃比,自己是没有竞争力的。自己的竞争力来自于其它方面!

“夫君,可有心烦之事?”,韩云儿柔柔地问,她没有脱衣服,却穿着一件刚认得马超时穿得那种色样的。

马超见韩云儿的穿着,“哦,我想起来了,我被关在你爸的牢里时,你就是穿着这件衣服”,马超的记忆被唤起了。

“可是,贱妾老了,给你带来那么多不幸”

“贤妻,这是什么话,都不是你的错”,马超激动起来,“老爸,他自己不好!阎行这个畜生,就算不是为了你,杀了韩伯伯,也必须教训!”

“此次出征如何,我非常担心!”,韩云儿估计马超受到了挫折,只是想确认一下。

“这次中了他的奸计,败了一场!不过,胜败是兵家常事!“,马超不想和妻妾谈打仗的事,但突然想起这次战争是为了韩云儿而打的,就安慰她说:”放心,我会重整旗鼓再战的,一定会为你和你一家找回公道!“

“还有一件事“,韩云儿见马超的旧情被重燃了,就提了下最近府中的变化,”我改变了府中侍寝的制度,恢复到由你决定。我把每个妻妾的名字都刻了牌子,由夫君翻牌决定哪一个当晚侍寝….”

马超觉得这个主意很新鲜,再说自己对曹云儿这半年的专宠有点烦了,很高兴地说,“好,”。

有了刚才的感情铺垫,马超又来了性趣,“那么夫人,我们睡吧!”,就要去脱韩云儿的衣服,韩云儿急着去吹灯。

“干吗吹灯,我们以前一直是点着灯的?“,马超问。

“我现在不习惯了“,韩云儿其实是怕马超看到自己不再年轻的身体。

这是5年来马超第一次和韩云儿鸳梦重温。这时他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想象,想起了父亲,想起了阎行也曾共同拥有过这个身体,竟极度兴奋起来….

马超超常的床上表现,给了韩云儿一个安慰,看来他并不在乎自己的过去。韩云儿就没再提起夺曹云儿其它权的事,以为自己的胜利是顺理成章的。

。。。

马超一早就起来和手下将领,幕僚议事。

”这次首战败绩,需重整旗鼓,各位谈谈想法!“,马超道。

“我还是认为,不值得为了韩云儿的事,和阎行死磕。尤其是目前无法速胜,必然使战争胶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长期如此,必为曹丕所乘!“,贾进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这其中也有女儿春儿的个人恩怨在里面。春儿老在父亲面前抱怨曹云儿的不公。

马超很烦贾进爱提反对意见的毛病,但形势确实如此,也无话可说。

正在这时,有洛阳的情报送来:曹丕决定,派大将贾逵率军帮助阎行,征讨马超。

“贾逵?“, 马超想起司马杏儿提到过,她要嫁给贾逵了,就问贾进道:“贾逵的情况了解吗”。贾进负责情报,听命出去了会儿,不久回报说。

“贾逵出身平民,初为并州郡吏,迁渑池县令,拜弘农太守。近随同司马懿伐吴,进封阳里亭侯,加号建威将军。是个魏军新贵“

马岱提议道:“是不是需要派人和曹丕沟通一下。如果曹丕加入阎行,我们就危险了”

马超突然想起,曹云儿是曹丕的妹妹,也是司马杏儿的闺蜜,也许可以通过她来和魏国沟通一下,就径直回家去了。

。。。

曹云儿正为昨晚被韩氏夺了先机的事烦恼,见马超主动跑来找自己,大为高兴。

“夫君还记得贱妾?”,曹云儿嗔道,一脸的委屈。

“怎么啦,有人欺负你啦?”

“是啊!”,曹云儿就把韩氏怎么和春儿等妾婢联合起来,夺她的权,还掌掴蓝儿,殃及自己的事讲了一遍,当然有点添油加醋。

“有这样的事!”,昨天韩云儿并没讲的那么详细。在马超看来,妾婢的职责就是为男主人侍寝,生孩子管孩子的,参与家政就是擅越;妻子的地位,要视乎岳家的地位而定。现在,韩家已没了,只是看在旧情份上,才给了韩氏一个地位,而她却联合妾婢去斗另一个岳家是魏国皇帝的妻子,这超出了马超能容忍的程度!

马超马上召集了所有家人开会!

“再说一遍,在家中,一应事宜,必须我说了算,不许私自串联,擅自夺权”,马超厉声道,“马府之中,一切事宜,仍由曹氏负责。以前擅自改变了的,一律取消,恢复原状!”

“那侍寝制度呢?”,韩云儿问。这个变故太大,她原以为,通过昨晚的一夜温存,马超旧情复燃,就会向着自己。却不知,曹氏不用枕边风,也比她威力大。韩云儿只能抓住侍寝这个事作为最后一根稻草了,这是曹氏最不得人心的政策,也是马超最烦曹氏的地方。

曹云儿也不是省油的灯,马上接上了话,“此事我同意,按照韩氏的意见做吧!”

马超一听,当然很满意。

(8)

韩云儿大受挫折,在马府所有下人面前丢了面子。大家这才明白,韩云儿只是个空架子,真正有实力的,还是曹公主。

而曹云儿有点得意忘形了,觉得自己在马超心中的地位,远高于韩云儿,什么青梅竹马,结发夫妻的,不如自己的一身风情。她带着蓝儿等原班人马,又夺回了原来的位置,还把闹得最凶的春儿等几个关了起来。

曹云儿威风地站在这些想挑战她的女子面前,命令她们全跪下,自掌嘴巴。

春儿气不过,琛地站了起来,怒视着曹云儿。“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你哥是皇帝吗?你是个不下蛋的母鸡,来了半年了也没怀个崽!“

一直没怀孕,是曹云儿比较心烦的事,被春儿点破,更是恼羞成怒。女人的教养,只是培养起来给男人看的,女人碰到女人,那是门牙对门牙,口口着肉,有文化没文化,没有区别。

“给我掌她嘴,小娼妇!“,曹云儿下令道。但毕竟春儿是这个府上的原女主人,下面的人还是胆怯,不敢动手。

曹云儿见别人不动手,就亲自上去打,不料春儿和她对打,这下手下的人也出手了,把春儿的手脚摁住,云儿这才能一顿痛打,把春儿的嘴打得出了血。

“把小娼妇捆起来,关半个月!“,曹云儿打够了,扬长而去。

。。。

曹云儿对韩云儿一点也不客气,虽然没有撕破脸,但也是睚眦必报,连给她的份子钱都克扣了,取暖的碳也变成了冒烟的粗碳。

韩云儿气入骨髓,想找马超诉苦,马超总也不见她。自从那夜以后,马超夜夜和曹云儿共度良宵,韩云儿制定的翻牌子的制度也形存实亡。

想到自己当年在韩府的呼风唤雨,对比今天被人视同敝履的惨景,韩云儿泪如雨下。她站在府中的一处高台上,想起当年和马超初相识的情景,而今情已去,恨未消,一种怨恨又上心头!

“姐姐“,韩云儿回头一看,是春儿,那张青肿而变形的脸上,还带着刚哭未干的泪痕。

“我们的命好哭“,两个女人,见到对方的样子,一时同病相怜之情顿起,相拥而哭。

“我让曹娼妇欺负得狠了,被关了三天,一口饭没吃!”,春儿哭道,“姐姐受苦了吗?”

“她还不敢打我”,韩云儿道,“但也够惨的了,我毕竟是主公的结发妻子啊,怎么能让别人这么欺负我?”

“我也跟了他那么多年,还为他生了个儿子”,春儿擦了擦泪,“这小娼妇,和她哥,她爸一个德行,不把咱们弄死,她是不会罢休的!”

“是啊,她也是曹操的女儿!”,韩云儿又想起那句“宁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传说中的曹操格言,不禁不寒而栗。

“她也是曹丕的妹妹!”,春儿补充道,“你知道夏侯尚的故事吗?”

“不知道!”

“曹云儿的姐姐,嫁给大将军夏侯尚。夏侯尚不喜欢她姐姐,喜欢一个小妾,她姐姐就告诉了曹丕。曹丕亲自到夏侯尚家里,杀了那个小妾,结果夏侯将军杀了她姐姐,然后自杀l!“

“啊,真的啊,皇帝还管家事啊!“,这可把韩云儿吓着了,她知道,理论上,曹丕也是马超的皇上。如果自己和曹云儿闹得凶了,曹丕是有可能下令杀了自己的。

“姐姐,我们和她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春儿的眼里露出了凶光。“听我爸爸讲,主公要让曹云儿去联系曹丕,一起打阎行。如果曹丕到我们这儿来了,那曹云儿不更横了吗,我们死无葬身之地了!“

。。。

马超和曹云儿谈起了联系曹丕的事,也谈起了贾逵。

“我和曹丕的关系很差,以前和曹植走的近,被曹丕嫉恨。如果派我和曹丕联系,恐怕没什么好效果“,曹云儿说,”但我和贾逵不但认得,关系还不错!“

“听司马杏儿说过,这贾逵长得很像我?“

“你这一说,还真是的“,曹云儿仔细盯着马超的脸,左右晃着脑袋,”如果他把胡子剃掉,就和你一模一样了“,曹云儿又哈哈哈地笑了起来。

“你最近怎么见过司马杏儿?“,曹云儿突然想起这个问题,提起马超的衣领子。

“来谈判把你送给我之事的来使,就是司马杏儿“,马超看这个醋坛子又来劲了,摇摇头,”可贾逵只是个前线将领,他有什么说话权?“

“贾逵是司马懿的亲信,曹丕很听司马懿的话。如果我亲自和贾逵谈,帮我们干掉阎行,将更方便也更容易控制西凉。这个信息让贾逵传给司马懿,司马懿再建议曹丕,就容易成了“,曹云儿不愧是曹家出来的,有点政治头脑。

“嗯“,马超刮了下曹云儿的鼻子,”不错,那你写封信给贾逵!“

。。。

春儿老想着曹云儿会害自己,惶惶不可终日。这天,见马超急急地拿着一个书简,走入曹云儿房里,就跟着到了窗口,听里面说话。

只听马超说:“贾逵的回信到了,同意和你见面,约好了地点时间,三日后在盘河镇东。但他要求不能大张旗鼓地去,是偷偷的见面,他怕让人知道了不好“

曹云儿说:“那好,远不?“

“骑马得走两天,我送你去!“

“我自己去吧,你去就惊动别人了,只是让蓝儿和一两个护卫跟着就行,我和蓝儿都会骑马“

“那好,你准备一下“

。。。

春儿偷偷跑到韩云儿那儿,把听到的消息告诉她。

“这消息有什么用呢?“,韩云儿问,”难不成我们杀了她?“

“这是去和曹丕方面谈啊,一旦曹丕来了,我们还有的活吗?“,春儿说,”她现在就那么心狠手辣,一旦有曹丕做靠山,还有我们活路吗?“

“可我也没法子啊!“

“你可以把消息透露给你前夫嘛!“,春儿恶狠狠地说。女人狠的时候比男人更甚这可不是假的,春儿对曹云儿是恨之入骨,恨不得扒了她的皮!

春儿这一说,让韩云儿想起了在郿邬城里,有个裁衣店,里面的老板是阎行的朋友。前几天韩云儿出去做衣服量身材时认出了他,但那人没认出自己。当时韩云儿不想为难他,也就没对马超说。

“我前夫为什么会杀曹云儿呢?“,韩云儿要想清楚。

“因为阎行要阻止曹丕跟马超合作,杀了曹云儿,嫁祸于马超,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春儿分析道。

韩云儿想,让人送个消息给那裁缝,如果阎行真杀了曹云儿,对自己当然是有利的,而且阎行也不知道是谁送的情报,当然更查不到自己啦!

韩云儿下定了决心,就对春儿耳语几句,并再三叮咛,“要找一个不认得你也不认得我的人,把情报送去!“

(9)

曹云儿出发后,马超一直焦急地等待着。没等到曹云儿回来,却等来了曹丕的宣战书。

马超一看战书,惊了。 战书上说:马超给贾逵送去了曹云儿的头颅,另加一封挑衅的书信。杀了皇妹,污辱 皇家,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魏国发大军二十万,与阎行一起,讨伐马超。

情况可能是这样的:曹云儿路上遭遇不测,被人割了头,以马超的名义送给了在约定地点等着见面的贾逵,贾逵就报告了曹丕。

马超震惊了,他怎么也没想到,曹云儿会遭遇到这样的结局。马超爱曹云儿,不是因为她是公主,而是她的可爱,聪慧,善解人意。

和曹云儿在一起,马超感到轻松,就像一个孩子与另一个孩子,非常开心,无论是在床上,还是在床下。

马超想着,几天前,曹云儿还依偎在自己怀里,憧憬着为自己生几个孩子。马超教他们练武,云儿教他们读书,长大了都做王子….可如今,伊人已是阴阳两隔,身首分离!

马超情绪已经失控,大哭大叫,把战书砸烂,要让人把来使砍头。贾进慌忙劝住:“主公,两国相战,不杀来使,不可冲动啊!“

贾进并不知道其女儿参与此事,此时想竭尽谋士之职,为马超出谋划策,以化解危机。

“最可能干这事的人是阎行,他可能得到消息,截杀了夫人!“, 贾进道。

“那为什么他们把头送给了贾逵,这说明他们的情报很全面,不但知道夫人怎么走,还知道为什么去“, 马岱分析道。”连我都不知道这事“。此事只有马超和曹云儿知道,其他人一概不知。

“也可能他们先逼问夫人再杀的,或逮住了随行的蓝儿,问出了情况”,贾进道,”蓝儿和护卫没了音讯,可能也被杀了“

“有没有可能是贾逵设的计?”, 庞德说道。

“贾逵不会是这样的人吧!”,马超道,他认得司马杏儿,知道杏儿的人品,因此认为杏儿的丈夫不会那么卑鄙,用这种方法去杀妻子的闺蜜。而且曹云儿还是皇妹,贾逵没理由,没动机去干这种事。

“任何可能都有,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减少损失!”,贾进道,“我建议给曹丕写封信,说明情况,以图避免误会,争取他们能改变决定!”

“嗯,可以,就你写吧,让这个来使带回去”,马超向贾进点了点头,也是赞许他劝阻自己杀来使的行动。

“另外,尽快准备行动。阎行,我和你不共戴天!”,马超下令道。如果说杀韩遂,辱韩云儿的恨还只是面子上的话,杀曹云儿就是实质性的了,这种仇恨,已经刻骨铭心,深入了马超的骨髓!

。。。

韩云儿从春儿那儿听说,曹云儿被人割了头,春儿是听她爹贾进说的。

韩云儿自个儿也有点头发晕。曹云儿确实可恶,但自己也没想让她死得这样惨。这个恨的程度,只是打两个耳光就消了,自己是不是做的太过分了?

韩云儿感到有点恶心,呕吐得翻江倒海,停不下来,马超刚有事回府,也被惊动了。

“怎么了?”,马超扶着韩云儿,“我去叫医生!”

“不用!”,韩云儿听到马超的声音,被吓了一下,呕吐竟好了。“你就像是治我的药!”

马超略感奇怪,韩云儿为了掩饰自己的慌张,夸张地问:“我听说曹…., 是真的吗?”

马超痛苦地点点头,“阎贼,我要将他碎尸万段!”,马超的怒火又被点燃了。

看到马超那么悲愤,韩云儿又惊又怕。“夫君,你接下去要干什么?”

“这还用问!”,马超突然想起,韩云儿不久前还是阎行的妻子,就问,“阎贼防守很严密,从正面攻击,一时难以击破,只有奇击才能取胜,你可知道,阎行有什么弱点可用?”

这一问,韩云儿倒想起了什么,也刚好在心理上补偿自己的负疚感。

“阎行老家,在离金城不远的影山,有个地方叫阎家村。阎行兄弟每月都会回老家相聚。后日,是他父亲生日,他们应该也会去!”

“太棒了!”,马超握着韩云儿的手,激动地说,”你给我画个详细的图。事成之后,我要大大赏你!“,马超一下子情绪高涨,要急着出去布置。

快走到门口,马超又回头吩咐,“千万别跟任何人提起!“

。。。

韩云儿又跑去见春儿,春儿也吓坏了,和韩云儿一样,她也觉得做的太过分了,又惊又悔。

“可千万不要让主公知道啊“,韩云儿颤抖地说,”看他气的那个样子,一旦知道了,可非杀了我们!“

韩云儿想起信是春儿负责送到裁缝那儿的,就详细问了春儿送信时的细节,“你是让谁送的,我们要灭口这个人啊!“

“我想到了这一点,结果是我自己去送的“,春儿道。

“啊,那万一裁缝被抓,不会供出你来吗?“,韩云儿惊问。

“不会的,我从来不去这家裁缝店的,老板也不认得我。我就和他说,阎行给你带个东西,扔下就走了。出的屋来,我再偷偷往里瞧,那人把东西收起来了,我就知道成了!“

“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碰见什么熟人?“

“哦,当我出来往里张望时,有人拍了我一下,一看是臧蓝儿,原来她也刚到裁缝店去“

“那咋办啊?“,韩云儿吓得冷汗都冒出来了。

“没事,当时我很镇静,就说我看看老板有没有把我的布料收好,她也没怀疑。再说,蓝儿已经死了,就算有疑问也不会说啥了!“,春儿显得很轻松地说。

韩云儿想想也是。她虽然心里忐忑不安,但也得装的正正常常,倾心把地图画好了,交给马超。她希望马超打胜,这样,也彷佛能抵消掉一点自己的罪孽。

。。。

马超一切准备完毕,和韩云儿道了别,正准备出发,突然,有人报,臧蓝儿跑 回来了。

臧蓝儿进了马府的时候,春儿碰巧看见了,惊得魂飞魄散,以为见到了鬼。而蓝儿见了春儿,眼睛盯了她一下,就进了马超房间。

韩云儿正在马超房里,见了臧蓝儿,也怔得说不出话。马超让韩云儿出去,他要详细问问蓝儿情况。

云儿出了房,见到赶来的春儿,两人四目对视,脸色尽皆惨白。

(10)

臧蓝儿在马超房里时,云儿和春儿想去听,又怕被怀疑,想跑,自料也跑不掉。就挖空心思在想说辞,有种等死的节奏。

不久,马超和蓝儿一起出来了。云儿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闭着眼睛,想象着自己马上要被拉出去砍头的情景。

等她张开眼,什么也没发生,两人都出了门,走远了。这怎么会事?

云儿和春儿在府里呆若木鸡地等了两个时辰,也没等到他们回来。云儿想,看来他们一起去出征去了。到底发生了什么?她和春儿躲到一个很隐秘的地方,一起商议。

“你觉得会是一种什么情形?“,韩云儿问道。

“我不知道,但蓝儿不像知道了我们的秘密,否则主公会马上审问我们的“,春儿道。

韩云儿嗯了一声。她在想以前发生在自己和阎行之间的事。

她以前讲给马超听的那个版本,就是阎行二哥侮辱她才引起血案的故事,是假的。真实的版本是这样的:

韩云儿得知阎行的小妾怀孕了,就想法子让那小妾坠胎,结果出了问题,小妾死了。韩云儿畏罪逃到韩遂家,心想阎行不至于为了一个小妾,和自己翻脸,至少也得忌惮韩遂的威势吧!

但出乎韩云儿的计算,阎行为了一个小妾,反了,韩云儿只是侥幸逃脱,而父亲一家的命,其实是害在自己手上的。

这件事给韩云儿的教训是,别小看丈夫会为了另一个女人所能干的事。阎行可以为了小妾杀正妻一家,马超为了曹云儿也会杀自己。

另一个教训是,不要心存侥幸。她又想起了曹操的话,“宁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先发制人,后发则制于人。

现在的情况是,可能蓝儿不知情,但万一她知情呢?可能马超并不想杀自己,但万一他只是想先解决了阎行,再解决自己呢?

等到马超打败阎行回来,决定权就不在自己手上了!不,不行!

韩云儿下定了决心。现在,她要让马超失败,最好被打死,而自己凭着告密的功劳,可以重新投靠阎行。这样,就算阎行不再娶自己,依仗这个功劳,他料也不会杀了自己。

韩云儿没有把自己的计划告诉春儿,她会自己去裁缝那儿送情报,并要让对方知道是自己的功劳。

。。。

阎行如约到了郿邬城下,城门已经打开,他带着军队迅速攻占了所有要地,控制了全城。

阎行带兵冲进了马超的家,家门已经开着,韩云儿在门口等着他。阎行和韩云儿礼节性地抱了下,韩云儿一颗心放下了,“解决了?”

“解决了,你立了大功,夫人!“,阎行看着韩云儿,拉起了他的手,亲昵地抚摸了一下。韩云儿正在想这个动作的含义时,阎行回头命令道,“把马超的孩子都给我抓起来!”

“你不要杀我生的孩子”,云儿拉着阎行的手哀求道。

“杀?那个孩子我都不杀!“,阎行笑着说,又命令道,”把马超的妻妾也都给我抓起来!“,接着,他狞笑着问云儿,”你不介意我睡她们吧?“

“不,不“,云儿哆嗦道,她有点怕了,也又点后悔了,看来阎行对自己杀他小妾的那口气还没消。

这时,一个兵士来报告, “警戒哨看到,马超跑回来了,有一百余骑!“

“不愧是马超,还能活着回来!“,阎行道,”紧锁城门,全军戒备,不得出战,这家伙厉害!“

“我们一起到城头上,去见见你的老公?“, 阎行对韩云儿笑了笑,马上笑容就凝固了,变成了狰狞,”把马超所有的妻妾,孩子都绑上,带到城楼上去,包括她!“,阎行用手指着韩云儿,云儿当即瘫倒在地!

。。。

臧蓝儿侥幸地逃脱了截杀。那是在她陪同曹云儿去约见贾逵的路上,走了一天,已经晚了,余下还有一天的路程,她们一行需要休息一下,就找了个客栈住下了。

她们一行共四人,除了曹云儿和蓝儿,还有两个卫士。客栈只剩两个客房,曹云儿住一间,蓝儿让卫士们住另一间以便保卫,自己住到马棚里去。不想这救了她的命。

一夜蓝儿并没听到什么动静,第二天一早,蓝儿去蓝儿房间,发现曹云儿的头不见了,卫士也都在睡梦中被杀,没发现打斗的痕迹。蓝儿是第一个发现现场的,怕有人还盯着,仓皇跑回去了。

蓝儿跑回郿邬城时,马超正要出发,时间紧,就带着蓝儿一起走,以便路上细问,蓝儿侥幸地逃脱了第二次劫难。

。。。

马超这次行动,为了隐蔽,只带了三百多精兵,将领也只带了马岱。他们昼伏夜行,第二天晚上,到达了阎家村口。马超对了下韩云儿画的地图,找到了阎家的位置。

马超命马岱率二百人,下马轻装袭击阎家,自己带剩下的一百骑堵住村子的出口。

马岱的人刚包围了阎家,就听一声锣响,“不好,中计了!“。

急促的高压机关枪声,和弓箭射击声从阎家大院的屋内屋外发出,攻击队几乎全军覆没,只剩马岱带了三四个人跑出了村口,这时,马超也听到了周围有军队移动的声音。

村外空阔,没有伏击点,马超瞬间判断,自己将面临占绝对优势的敌军的进攻,但作战性质还是野战,不是如刚才村里关门打狗式的围歼战,自己还有机会逃脱。

他下令:“成叉型队列,集中朝正北方向冲击,互相配合!“,他看到蓝儿一个人畏缩在马上,怜惜地把她抱到自己马上,放在身后,”抱住我!“

叉形队型,相当于现代的V字队型,二战中德国坦克就是以这种队型冲锋的。优点是,两翼接战对方后,可将对方少量前锋嵌入了己方的凹区,予以围歼,形成一个有利于己方的作战正面。

马超军来的都是精英部队,装备精良,都持西凉百锻长枪,有夜光镜,由一种会发光的宝石制成。部队训练有素,多有实战经验,战斗力惊人。

当即马超军同时将头盔上的夜光镜翻转,发声喊,像离眩之箭,射向敌军军阵。

阎军虽然有上万人,但与当前马军战斗力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面对马超军的极速冲击,阎军军阵就像被利钻刺破,留下一个隧道。马军迅速循隧道逃出,只见一道夜光灯形成的火龙,瞬间射向了远方….

(11)

马超跑到城下,大声叫门,只听城楼上灯火齐明,传来了阎行的声音。

“孟起老弟久违了,我在此等候你多时了!“

马超大惊,往上看,除了阎行,还有一排被绑着的,尽是自己的家人。

“阎行,两军相争,与家人无关,你把我家人放了,城归你,我不再追究!“,马超见家人,包括自己最喜欢的孩子都在上面,慌了,近乎哀求地说。

阎行很享受这种感觉。马超是他十几年来的梦魇,当年西凉青年英豪中,谁比得上他阎行?攻必克,战必胜,那时的他,是西凉最耀眼的明星,西凉之花韩云儿也常朝他抛媚眼。

但这一切,都因为马超的崛起,成了往事。这个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孩子,出身豪门,武艺高强,长得英俊,样样胜过自己。连自己最钟爱的韩云儿,也把和自己多年青梅竹马的情感弃之如敝履,头也不回地奔向这个孽障!

阎行看着马超的哀求,得意地想,你马超那么骄傲的人,终于也有这一天。他要进一步羞辱马超。

“孟起好客气,如果你能跪下发誓,承认把你的领地全部给我,我可以放了他们!“

“好,好!“,骄傲的马超,为了家人,只能委曲求全,下马跪在地上,大声发誓道,”超当众人面,发誓将所有领地,给予阎行,不再求偿!“

“还要永远离开西凉“,阎行又加了一句。

“好,超将带家人及部属,永远离开西凉!”,马超不住地磕头,屈辱地喊道。

“孟起,你知道谁出卖你的吗?”,阎行来劲了,一把抓过韩云儿,“就是这个娼妇,她把你的计划,全部告诉了我,还为我打开了你的城门!要不要杀了她?”

马超在偷袭失败时,想过这个问题,但此时,这个问题已经激不起他的仇恨。他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哀求阎行放了家人,想也没想就回答道。“别杀啊,一切好商量!”

马超这一说,倒激起阎行阴暗的嫉妒心。阎行看着韩云儿被吓得已无人色的脸,这个曾承载了他一切爱的女人,也承载他一切恨的女人,更是他和马超之间恩怨的终结来源的女人。马超居然不恨他,而自己为了这种由爱转变成的仇恨,杀了恩人韩遂一家,留下不忠之名。马超还要让人感觉比自己高尚?

阎行只觉得一股血腥气从胃里往上冒,抓住韩云儿的头发,一刀砍了下去!

韩云儿看到眼前的场景变换着,旋转着,反复出现阎行的狰狞的脸,跪着的马超惊诧的脸,臧蓝儿张着嘴的脸,城墙,地上的青草….

最后的场景,停到了城墙下的草地上,韩云儿看到了马超,他看着自己,像是在哭。“孟起,我爱你,我对不起你”,韩云儿想说,但已经说不出口,视觉越来越模糊,直至什么也看不清了。

阎行一刀砍下了韩云儿的头,头旋转着掉到城下,所有人都震惊了!

“阎贼,你…..”,马超跳起身,指着阎行。

”哼,鬼才会信你的誓言“,阎行一不做,二不休,”把马贼的家人全部砍了“

春儿大叫救命,来不及了,已经被砍了。马超的二十几个妾婢都被砍了头,尸体被扔下城墙。

让马超最揪心的,他的孩子们也被砍了头。只听到他最喜爱的长子喊爸爸救命,马超大叫一声,一口气噎住了,顿时倒地,不省人事…..

。。。

马超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臧蓝儿的怀里。

马超倒地后,随从怕阎行会乘机攻击,就急急地把马超扶上马,匆匆离开了郿邬,到了另一个属于马超领地的城池。

”蓝儿“,在悲痛消极时,女性是男人最好的安慰剂,就像妈妈一样。

”马将军,不要太伤心了”,蓝儿紧紧地搂着马超,她的心碎了。

虽然马超是杀了自己父亲的人,但毕竟也赦免了家中其余的人,所以一直以来,蓝儿并不恨他。而昨天,看到马超为了家人忍辱负重,悲伤欲绝的情景,蓝儿不觉对马超又怜又爱,心中泛起一种母性的冲动!

女性最本质的爱是母爱,当女性的母爱本能被激发时,会产生最强烈的爱恋。男性在强大时,需要女人的崇拜来证明自己,而在虚弱时,需要女性为自己提供母亲般的呵护!

对于马超和臧蓝儿,现在就是这样的情景。他们情不自禁地接吻,剧烈地翻滚,如潮水般激荡着。这一夜在马超心头积聚的史无前例的悲伤,如岩浆般喷泻,被一个温柔的黑洞吸附。挫折和绝望感被排泄了出去,希望和复仇的欲望被重新唤起了!

马超累趴在蓝儿的身上,当他恢复过来时,一个新的马超复活了。

“谢谢你”,马超温柔地亲吻了这个年轻,娇羞的女孩。现在,马超所有的亲人都走了,死于非命,蓝儿是他最亲的亲人了!

马超迄今可谓阅人无数,但并非所有和他有鱼水之欢的女人,他都爱。但是,臧蓝儿是他爱的女人,就像他爱曹云儿,韩云儿,司马杏儿,春儿一样。

“阎行伤天害理,此仇不报,天理不容”,马超起身,穿好了衣服。蓝儿递给他一个书简:“这是昨天快离开郿邬时,有个人偷偷塞给我们的!”

马超打开一看,是署名贾进的信,内容是:阎行进城后,庞德和贾进没被发现,城中尚有500人马隐蔽着。请马超在准备妥当时,夜间戊时于城南荒山放三处狼烟,他们会里应外合,打开城门。

马超阅后大喜,招呼马岱,询问情况,“敌人有多少人?”

“在郿邬有约五千人,金城等地还有两万人左右”

“我们总共还有多少人可用?“,马超又问。

“我们被阎行消灭了快两万人,现在手头最多只有三千人可用!”

“这不够!”,马超下令道,“向外公借兵,至少凑足两千羌骑,派人在郿邬刺探情报,务必找一个阎行在城里的时间,准备进攻!”

(12)

阎行八兄弟,自从攻入郿邬后第一次相聚,地点就在原来马超的官邸,现在阎行的家。

这座官邸,原是董卓建造的宫殿。当时董卓是朝廷太师,准备篡位的,因此按帝王级别标准建造,竭尽豪华。后来,董卓被剿灭,宫殿受了些损坏,但依然是西凉最豪华之所在。

阎行出身贫寒,虽然当了那么多年韩遂手下的将军,毕竟寄人篱下,家里人并没得到什么特别的好处。这是第一次,阎行不但干掉了韩遂,还打败了马超,占了马超的豪华房子,成了西凉第一人。他就让兄弟们带亲属一起来住,也炫耀一下。

那些七亲八姑的,来到阎行的住所,不住地夸奖,阎行得意得不行,命手下购置酒肉,准备今晚大宴亲属,大家一醉方休。

宴席开始,阎行准备了一些歌舞妓,在席间载歌载舞,以为娱乐。

“听说四弟把马超的妻妾尽皆杀了,太可惜了!”,阎老大嚼着一只鸡,满口是油。

“是啊,本来咱们兄弟可以分享一下啊”,其他兄弟也表示惋惜。

“咳,女人多的是,我今天也给大家准备了点新鲜的,干嘛吃马超的剩菜?”,阎行笑着,摸了下一个歌舞妓的腿。“马超还留下了不少财物,上次打仗,曹丕赔了他不少,这家伙都藏着了!”

“不过,四弟”,兄弟中比较有脑子的老三说,“马超还没死,也还有势力,你上次做的太过分了,要小心他报复啊!”

“那天太生气了,不过回头想,应该把他家人放了,不把事做绝的好”,阎行点头道,“当然,除了那个韩云儿,这娼妇是必须死的!”,想到韩云儿,阎行又怒上心头,杀了都不解恨!

“哎,杀了就杀了。现在马超已经剩下人不多了,杀了他家人,也够他难过一阵子的,估计几个月内不会形成大威胁”,阎行安慰大家道,“而且,曹丕已经答应,不久就….”

还没等阎行说完,有个兵士连滚带爬地冲进来报告,“马,马超进城了!“

阎行一听,紧张了。他真后悔把全家子都带这儿来,自己杀了马超一家,这不是给他机会报复吗?阎行见过马超的残酷行经,知道一旦落到马超手里,自己和家人会是什么下场。

全家乱成了一锅粥,大的骂,小的哭。他们都听说过马超把几万魏军钉在十字架上的故事,也知道了阎行杀马超一家的事,每个人都知道等待着自己的是什么?

“老四啊,你缺德啊,把我们叫这儿来等死啊!“,一大群七亲八姑哭哭啼啼地骂着阎行。

阎老三总是阎家兄弟中最冷静的,他拔出剑,跳上桌子,“不许慌,马超是偷袭,我们还有那么多人马,这个房子也够坚固,能够守住!”

大家安静了下来,阎老三又说,“女人老人和小孩都躲到地下室,紧闭宫门,所有男人都拿起武器,占住高处”,他回头想和阎行讲话,却找不到人,只能自己去布置任务。

阎府内的防卫在阎老三的部署下,有条不紊地组织好了,这时,马超的军队打到了!

。。。

马超得到阎行一大家子都齐聚郿邬的消息后,大喜,就向城内潜伏的贾进发出了约定信号,带兵进入了已被打开的城门。

庞德率领的城内潜伏部队已经控制了几个主要据点,马超带来的部队迅速剿灭了城内阎军的抵抗,马超骑着马,跑在部队的最前面,第一个奔向他最后的目标,现在的阎府,去寻找不共戴天的死敌阎行。

马超的脑海里,不断地回放着在被砍下后在空中旋转的韩云儿的头,春儿的头,孩子们的头和他们的哭声。现在,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自己,用一万倍的残酷,在阎行和他的家人身上,施行最血腥的报复!

马超感到一种快感,就像和女人做爱时的那种感觉,血脉扩张,呼吸急促,心就要跳出胸口。这是复仇的快感!

到达阎府跟前时,马超下令,尽可能不当场杀死敌人,碰到老幼妇孺更不许伤害。马超不是好心,是想把他们都活捉,留给自己来慢慢折磨。马超特别强调,必须活捉阎行!

阎行家兵从府中高处放箭,射倒了一些马军。其余马军只能后退,躲到掩体后面,一时还无法靠近。

马超复仇心切,等不及了,只见他下了马,一个人闪到墙下,举长枪一撑,跃入墙内!

马军急了,主将单身进入,这可如何是好!马超的亲军中武艺高强的,也如法炮制,跃入墙内,前后有十数人进入,不久,大门被进入府中的马军打开。

在门外躲着的马军,受到激励,发声喊,冒着矢雨,蜂拥而入,一会儿,马军就在府内占据了优势。

阎行家人和阎军负隅顽抗,双方逐层,逐屋搏斗。战斗持续了一个时辰,马军才彻底控制了阎府。

马超命令将所有的俘虏都关在地牢里,尽皆捆绑,以防自杀,并严格搜查,找出遗漏。今天天色已晚,待明天白天,他要甄别仇人,逐一虐杀!另外,他也吩咐贾进,找到阎行,不论死活,交给自己!

 

马超回到一片狼藉的卧室,见家具以及一切摆设,都没什么变化,毕竟阎行还住几天,来不及重新装修。

那精致的主卧室,一看就是曹云儿的手笔,毕竟是公主,见过世面,品位上品。书桌上留下的一堆书简,都是曹云儿平常看的。马超打开衣橱,发现衣服也没什么变化,多是曹云儿的。

地上有块手绢,马超拿起看时,上面是一首诗:

山高地阔兮见汝无期,更深夜阑兮梦汝来斯

马超对诗文并不十分爱好,不知此句出自哪里,但读来悲切,彷佛曹云儿已经预感到和自己永远分别,黄泉两隔一般。

想起曹云儿,还有其他妻妾子女遭遇的悲惨结局,马超又悲上心来,出去大声问是否找到阎行。

贾进听到叫,急急跑来。他的唯一女儿春儿也被阎行所杀,同样报仇心切,但遍寻无着。而且,阎家人说,从一听到马超带兵来袭后,就不见了阎行踪影,指挥抵抗都是阎老三做的。

“如果阎行逃脱,他一定是往金城跑。如果他先到金城,我们原来的计划就不成了!”,贾进说,原来他献的计策,是带着阎行的首级去招降金城等地的阎军。

“你的意见呢?”,马超问。

(13)

贾进的计策是,迅速砍了与阎行长相相似的一个兄弟的头,冒充阎行首级,奔袭金城。

“阎行如果逃脱,恐不敢走大路,也不一定有马,速度不会快。如果我军现在骑兵奔袭,应该比阎行先到金城”,贾进分析道。

“好,马上起兵出发”,马超道,“本地就留100人马守城,所有军马都带上。骑兵先行,步兵跟着。一旦劝降不成,即行攻城!”

。。。

马超军一夜奔袭,骑兵部队于次日中午到达金城。马超带来了阎老三的头,老三与阎行长得酷似。

“阎行及其兄弟尽被我斩获。阎行背故主韩遂,不忠不义,但因其为人狠毒,诸位均为其胁迫。超替天行道,斩杀此孽。盖阎逆已伏法,望各位弃暗投明,既往不究。降后各将仍就原职,另有奖励!”,贾进对着城墙宣读马超的劝降书。

不一会儿,城上降下阎字旗,升起白旗。吊桥放下,城门洞开,几个阎军过来,送上一个书简。

马超打开书简,是守城将领的受降书,邀请马超入城,对方将在官府前交接授印。

“为什么不在城外受降?”,马超问。

“因为还有阎行的亲信部队不知,望马将军进城后予以控制!”,来交接的兵士回答道。

马超听听也是,就命手下整装,部队鱼贯而入城内。

进城后,马超除了在城头见到几个欢迎的人外,一路上没见一兵一卒,不禁有点狐疑,就问陪同的兵士,离交接地还有多远。

那兵士听马超问,慌张得讲不出话,然后突然撒腿就跑。马超情知不好,高叫:“有诈!控制城门,后队变前队,撤出城!“

说时迟那时快,只听一声锣响,街两边箭矢如雨,飞向马军。马军中箭者无数,栽倒在马下。马超飞舞长枪,挡开了许多飞矢,又亏得多位卫士,在他四周,用盾牌挡住,一行飞快地往城外撤。

断后的庞德,反应飞快,砍倒了试图关门的敌军,保持了城门的敞开。马军虽损失了不少人,但大部撤出了城。

马超跑到城外,发现自己已被包围。令他吃惊的是,敌军军旗显示是魏国军队。

这时,从城内出来一队魏军,军旗显示“贾“。 ”贾逵?“,马超看那当头的青年将军,除了留着胡须,身材脸庞,都与自己相似。看来来将就是司马杏儿的丈夫,魏军主将贾逵了。

“马将军久仰!“,贾逵上来搭话,”不要误会,我军来此,是因魏主深恨阎行背主夺权,为天下所不容。魏主已知清河公主为阎行所杀,嫁祸于马将军!“

‘既然如此,刚才为何要赚我等进来,现在又大军相围?“,马超问道。

“马将军,我等各为其主,请休怪我直言:魏主望将军能归顺朝廷,必享荣华富贵,以将军之才,必得重用。如仍图割据,逵也只能痛下杀手,如此难免生灵涂炭。望将军三思!”,贾逵拱手道。“我军有二十万之众,将军不足万人,望看清形势,莫作困兽之斗!”

马超一听对方有二十万人,不禁胆寒,就说,“容我等商量一下”,就在马上与贾进,马岱,庞德商议。

“情况看来是阎行引狼入室,魏军来了后就灭了阎行的人,又要来灭我们”,贾进分析道,“我军现在陷于重围,无法得脱。可诈降,表示愿意带领他们去收归其它城池,找到机会后逃脱?”

“如果对方不同意呢?”,庞德问道。

“投降万万不可”,贾进道,“魏主上次割发弃袍,又有华歆等数万将士被施酷刑而死,恨主公入骨。曹丕气量狭小,不如其父那么大度,主公若降,则凶多吉少!”

马超觉得有理,再想原来在邺城共事时,两人就不对,如果被拿到曹丕手下,八成命休了。于是马超又问,“如果对方不中计,我也不降,又有何计?”

“那只有利用我军的铁骑优势,集中冲击一点,虽然会损失大部,但总能逃出一部分”,贾进说。

“嗯,就这样”,商议完毕,马超就策马向前,回答贾逵道,“我等愿降,但我军大部,驻扎在郿邬等处,可否随我一起,受降各部,一起归降”

“马将军差矣,你只需投降,有你的命令,我自会去处置你的余部”,贾逵不笨,根本不听马超的建议。

马超判断两人的距离很近,如果能把贾逵抓到手,可以做个人质,就假意继续谈话,慢慢接近贾逵,然后突然加速,冲向贾逵。

岂知贾逵也是一个武艺不差的武将,反应神速,见马超接近,也挥出长枪,幸亏马超躲闪得快,否则就要刺透马超的胸膛。

这是开打的节奏了!

双方军队开始接战。马超怕这么乱战,自己的部队马上要被挤成粉了,就打了个特定的哨叫。平时训练时,每种战术,都有一种暗号。

马超军迅速变换了阵型,约五千骑兵要排成有二丈宽叉型正面的冲击队型。贾逵还没看出马超的意图,但觉得其中有鬼,就挥军冲击,以阻止马超的换阵行为。

经过一阵拼杀,马超军在付出重大代价后,还是成功地完成了队型变换。马超就把前锋指向以前过来的方向,那儿有条大道可以直达郿邬。

马超军发声喊,如离弦之箭,冲向敌阵。马军前赴后继,在敌阵中冲出一条隧道,眼看就要穿破敌阵逃脱了。

前锋骑兵突然停住了,马超望前一看,也呆了!

只见前方出现了持长盾,竖长枪的类罗马军阵。西凉军以前引进过这种战法,马超也带领罗马军团参加过中原战争,想不到魏军也学会了。

马超现行的锥子战术,是无法冲破罗马战阵的。但前面一停,刚才被刺穿的魏军阵线又压过来了,马军被包了粽子。在拥有绝对优势的魏军面前,马超军命悬一丝。

四周的敌军向内挤压,一停下来,马超的骑兵就没有优势了,马超军大多数骑兵都下了马,持械和敌军肉搏。在二十比一的人力优势下,马军的人越来越少了。

马超,马岱,庞统这些武将都亲自参加了肉搏,贾进等文官则帮着牵马,有时也要和漏网冲进来的敌军搏斗,希望越来越渺茫了。

马超砍倒了十几个敌军,看看周围,目测自己的人已不足百个,回天乏力了。想想要是被魏军逮去,很可能会被钉在十字架上。马超这时有点后悔当时自己做得太过分了,但事已至此,没有退路了!

马超看了看腰间的羌弯刀,决定自刎。他扔掉剑,拔出弯刀,对围过来的魏军喊道,“别过来,我将自裁,留下头给你们个人情!”

汉代战场评战功的根据,就是割下的敌人首级。敌酋的首级,价值千金。当年项羽自刎,为了抢他的首级,上百个汉军彼此混战,死了不少人。

这时,魏军一个小头目止住了向马超逼近的士兵,“不要抢,此头我们大家均分功劳!”

魏军停住了,看着马超。

马超想起了项王的诗句:

壮士已去,佳人已逝;生有何欢,死有何惧?天之亡我,我何渡之!

马超想起自己年轻得志,功高盖世,美女如云。现在美女,除了藏蓝儿,都死了,孩子也都死了!自己的武功,杀一百个敌军有余,但也于事无补。可叹此生,天欲亡我,我欲奈何?

马超长叹一身,举起了刀,闭上眼,待要划向颈部,就听耳边一声响,“主公,援军来了!”

马超睁开眼,见庞德砍倒了围着的魏军,朝自己喊着。

他站起身,发现敌罗马军阵,一片混乱,从敌军后面,杀来无数穿马军军服的步兵。

马超突然想起,出发时是骑兵先行,步兵随后。而现在后续的步兵才赶到。“天助我也!”,马超带剩下的人,跳上马,从步兵打开的缺口冲了出去。“把马匹带上,能带多少带多少!”

马超对战场形势还是清醒的,自己的步兵最多只有五千,待魏军围上,也顿成斉粉。他只有利用这短时间形成的缺口,尽快逃脱,而步兵们,只能成为殿后的牺牲品了。

。。。

马超带着不足百人的残兵,日夜兼程奔跑。马跑累了,就换一匹。而魏军,也一直尾追。

马超跑到离郿邬不远的地方,却见蓝儿和十几骑,在前方路边等着,见了自己,蓝儿迎了上来。

“主公,郿邬和樊城都被魏军所夺,妾冒死跑出,只为防主公为敌所获!”,蓝儿说。

“他娘的!”,马超听到这个消息,很是沮丧,就问贾进,“军师觉得,现在我们怎么办?”

还没等贾进说话,蓝儿就开口了:“本父生前与夏侯家交好,因此小女和夏侯霸甚好。夏侯霸逃亡汉中后,曾与小女联系。现在走投无路,汉中最近,如主公愿意,小女可引荐!”

贾进听了蓝儿的话,也说:“汉中张鲁,为人和善,以往我们和他无过节,关系甚好。夏侯霸在那儿颇受重用,再说汉中也近,一日便到!”

“如果张鲁怕得罪曹丕,把我们出卖了,怎么办?”,马岱说道。

“曹丕得西凉,张鲁更可能觉得唇亡齿寒,我们去了,应该会比较欢迎。当然,我们也得作好防备!”,贾进道。

“如果夏侯霸同意了,他一定不会骗我的”,蓝儿坚决地说。

“我们现在没有选择了!”,马超下了决心,“就去汉中,到时候见机行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