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读书日谈写网络小说

(2020-04-23 12:36:51) 下一个

读了朋友圈的帖子,才知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年轻时爱好文学,但不爱好读小说,特别是长篇小说。除了在高中时读过“三国演义”“水浒”,大学时一部都没读过,研究生时读过“金瓶梅”,但不属于那种严肃性阅读。

但我知道,自己的文笔和口才不错。当年泡妞时,文笔是我的杀死锏。那时候的女孩,爱才胜过爱车,骑个山地车在女生宿舍前晃晃,效果绝对不如能写封不错的情书。我从小就擅长讲故事,而且掌握了操弄噱头的技巧,所以常常夏天乘凉时,在我家门前,好多小朋友已经提前两小时摆好了凳子,占位子听我讲故事。

我业余在文学城写了几年博客,混上了超2百万的热博,相当于博客里的大v。于是就想写写小说。几乎所有的现代文学家,都写过小说,据说是难度最高的一种文体,特别是长篇小说。我从未写过小说,但相信,只要有思想,有文笔,就能写好。因此,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也应当试一试,学一学!

闷头干写,无法长期坚持,我就在国内“起点文学网”注册了个账号。中国的网络文学目前成了世界上最有商业价值的一种文体,读者竟然有三亿,光起点网的年营业额几百亿,超过日本的AV业。而且网络文学受到严格监管,绝对不许涉政涉黄,不许低俗负能量。在全民不爱读书的大环境下,在如此严酷的监管下,还有那么大的市场,真是超过了持常规思维人的想象!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就严格遵守国内网规,开始了写作,如今已过一月。其间,除了写,也看些有关写小说的文章视频,阅读了很久以来久闻其名无暇阅读的名著(不一定是Classic)。毛主席说过,要在游泳中学习游泳,至理名言也。我在写小说中学小说,有了点体会,就在此王婆卖瓜,分享一番!

中国网络小说是种大俗文,爱看的人99%是脑残,这和人群中的脑残比例一致,但要触到脑残人的兴奋点,也并不容易。

大多数人都是小人物,但做着当大人物的梦,于是意ying(此处敏感词,下文以yy替代)就成了大多数人的爱好。网文都是yy文,其基本套路,就是一个猫不叼狗不理的小人物,拥有了一种强大的作弊工具,术语”金手指“,可以是捡了个宝,有特异功能,或是大人物的私生子。其道路上有很多强大的敌人,恶得能激起读者的代入感,想起了自己遇到过的种种不如意。但这些恶人都被主人公克服,小人物最后成功登顶。登顶的内容,男女不同,术语叫”男频“”女频“,男人爱权力和当大种马,女人爱当灰姑娘。其实,安徒生的”灰姑娘“就是个典型套路。

现在的网文都是连更文,就是网站和作者签约后,不是等到作者写完修改后,逐步连载,而是实时连载更新。这样对作者的要求还是蛮高的,没有反复修改的机会。

但俗不等于简单,其中的小说技巧还是不可或缺的。小说的三元素,背景,角色,情节,在网文中一样也不能缺。

中国网文有严格的规定,1900-2055年间的历史都不能写,现代政治不能写,1949年后不得穿越....所以网文的时代背景,还是很难定位的,要不清朝以前的,要不就是架空的,科幻的。角色的定位,术语叫”人设“,就是人物性格刻画,是不可或缺的。情节,要设计冲突的铺垫,展开,高潮和解决。网文常长达百万字(一般大于十万字就可定义为长篇小说),其中的情节可多达百个,每个情节又要不重复不雷同,还没有修改的机会。所以能写个成功的网络长篇小说也非易事!

我以三国里的马超为主人公,开始了第一篇长篇小说的写作,这样,不用花很大时间用于背景介绍,”三国演义“深入人心,里面的人设大家都熟悉,曹操奸刘备善孔明智,刻画也不用废太多手笔。注意力就可以集中在情节上!

情节按时间前后顺序的叫正序,也有插叙,倒序的。从电影借鉴来的按意识来决定顺序的,叫意识流,还有模仿电影”低俗小说“的打乱顺序的表达方法,”记忆碎片“的烧脑式表达。如果没时间看小说,可以看看电影,除了描写顺序,那种蒙太奇的表现手法,也可以使用到小说种去。张爱玲的小说就有很多蒙太奇的写法。

除了看经典小说,也可以看看有名的网络小说。我看的网络小说里,有这么几部,颇有借鉴意义。”明朝那些事“,经常加上以现代视角的评论,很有特色! ”今夜,成都请将我遗忘“,意识流,现实主义的表达方法(这样写现在可能不让发了”。还有“鬼吹灯”,奇幻的,海阔天空的想象。

第一篇小说的目的,就是练习!我打算在不同章节里,练习战争,阴谋,爱情,仇恨,奇幻等不同题材写法,练习正序,倒序,插序和意识流的情节安排,和不同的冲突安排的写法。表达方法上也尝试不同的方法,看哪一样更适合自己!

为了写小说,也得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养成随时记录灵感的习惯;每天严格完成写作计划;每天完成阅读计划,看书,看电影并记下心得。

当然,写作的目的不是去当作家,如果真混红了,敢情好,不成功,也没关系。我不是读文学的,在自己专业上,已达到了可以在国内外混几十年饭的程度了,没什么可以羞愧的。

我的人生观还是,人的意义,不在于你活得多长,而在于你的经历。有的人活了100岁,一生呆在小山庄里,和一个只活了30岁,去过100个国家的人,谁的生命更有意义呢?

所以,把写作当一个经历,这就是我开始写小说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