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想起少女之心

(2020-02-13 13:02:05) 下一个

情人节快到了,对于我们这些性欲日益减退的老人而言,情人节只能看着别人坐着荷尔蒙的战斗机,而自己只能当个高空侦察机了。此时此刻,突然想起了“少女之心”曾激起的那种至今想起来依然不可思议的,传说中的强烈的性冲动,以及与这本书有关的那些青春的故事。

《少女之心》,这是一本文革时代著名的黄色的手抄本小说。现在,很少人知道这本手抄本小说了。但是,当年,这本手抄本小说风靡一时,影响甚大,乃至于震惊中南海。那些岁月,多次声势浩大的扫黄打非运动此起彼伏,几乎无一例外,《少女之心》和它的读者们往往首当其冲。然而,即便如此,《少女之心》依然没有被根除,在曾经年轻过的50后、60后、甚至70后,无论当兵、当知青、当学生、当社会青年的心中,《少女之心》,就是他们心里永远的童颜苍空井。

青春珍藏在这本书里,记忆泛黄——既很黄色,也更苍茫。无疑,《少女之心》是早于邓丽君歌曲和琼瑶小说的一个时代的符号。相对那个穿越文革而来的枯燥无味的时代而言,这本手抄本黄色小说,便是青年人藏在被窝里的唯一的暖色的启蒙。

话说,没有经历文革,自然不知道文革确然有文革的妙处。文革十年,文攻武卫斗私批修等等不说,仅仅是关于裤腰带的问题,就长期被提到国家兴亡的你死我活的高度。当年,无论知青、学生、军人、社青,只要敢无组织无纪律跑去搞早恋,没抓到算是运气,偷偷摸摸去亲嘴、睡觉、谈恋爱万一被不幸逮住现行,当场被打成流氓。拳打脚踢之后丢牢房、关监狱,甚至小命呜呼也不罕见。

想起现在沿街边广场跳忠字舞勾搭大妈的那谁谁家的二大爷说文化大革命就是好,我都踏踏实实为他着急。话说,文革时期,人们穿花裙、抹口红、搞破鞋,分分钟都是被打得满地找牙的罪行。平时不算,一旦运动开始,在各个城市中心盛大集会上,都有隆重公布流氓罪犯罪罪行的动人一幕。运动一来,流氓们被挂牌、游街、审判、送往劳改、劳教、工读学校。

在八十年代,我就目睹过几十位被揍得鼻青脸肿的流氓。他们挂着牌子,神情沮丧,正被游街。最小的,不过十三、四岁。在一次体育场集会上,全校小学生排在主席台前,洗耳恭听一位正气凛然的大叔提起苦大仇深的愤怒,在高音喇叭上宣读流氓们的罪行。最是记忆犹新的,就是传抄黄色读物《少女之心》。几乎每一个年轻的“小流氓”,都有这一条罪证。就此,我在懵懵懂懂间接受了最早的颇具荒诞主义色彩的性启蒙教育。我知道了有一个手抄本非常毒草,其名便叫《少女之心》。这本书也叫《曼娜回忆录》。

我第一次看到手抄的少女之心,已经是读高三,准备高考的那一年。我的发小,读书不行,可能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想把我拉下水,给了我这部手抄本。这一看不得了,勃起了整整一夜,看到隔壁50几岁的大妈都有犯罪的冲动,此后整整一个月都无法平息。以后看过比这本书黄百倍的书和视频,都没那么大的劲,真是难以想象!

现在回忆起来,至少我看的版本,文学水平还可以,不是一片堆砌的下流话。记得其中有这么个情节,曼娜和表哥相偎依,表哥亲切地对她说,做爱是很美好的,很舒服的,比最好吃的菜都要鲜美.....其实这样的句子还是很浪漫,温暖的。

曾经很多人好奇提问:谁是《少女之心》的原创作者?这其实已经难以考证了,最早的版本已不知其型。手抄本的特点,是每一个抄写者,都可能是创作者。于是各式各样的手抄本,在原来故事梗概基础上,天南海北,各自发挥。到了七十年代末期,传抄本何止千万。而这些版本,经过无数传抄者的想象,自然各有其描叙——真正的《少女之心》的原创作者,正是那个沉闷的时代里,无以计数的不愿意安分的年轻人们。无疑,《少女之心》正是一个时代的青少年的集体“创作”作品。也正是如此,《少女之心》才在后期,得以奇迹般地广泛传播。

当时生活艰苦、枯燥、单调、苦闷之外,没有电视,没有电影,更没有日本AV。如此千篇一律生活而憋着不难受的,那一代人,无论男女老少,堪为算得上生活装二的绝顶高手。现在看来,革命之余,有一本《少女之心》流行,人们看看《少女之心》稍微放松一下紧张的革命情绪和干劲,其实也无可厚非。但统治者不知懂了哪根经,非要灭人欲。在王洪文、姚文元等重磅人物均亲自过问之下,打击《少女之心》的文件散发各地,也就在各地掀起对涉《少女之心》事件的传抄者、阅读者的严厉的打击。数次严打,与《少女之心》有染的小流氓们一旦事发,只好蹲在墙角,束手就擒。在文革后期,一本传抄的小说,居然成为影响一个国家的文化事件,现在去看,荒唐之余,不免苦笑。

现在回想,当时的老一辈的人们,真为大大小小的孩子们传抄《少女之心》,操透了心,操碎了心。幸好,随着改革开放,邓丽君和琼瑶涉过海峡——穿着喇叭裤,戴着蛤蟆镜,提着录音机的一代“潮”人们,终于开始与《少女之心》渐行渐远。于是,时光荏苒,枯木前头,总是春意盎然。邓丽君的歌声和琼瑶的小说终于堂堂正正地风靡一时,随后,便是《追捕》、《叶塞尼亚》,以及齐秦、崔健、罗大佑们走上了台面。

春意纷沓而至,繁花似锦。一切看起来如此自然,然而回望历史,其中过程却又如此苦涩。如今,尘埃落定,风靡一时的《少女之心》和抄本里的人物一般,早已青春不再,渐渐老去。和那个时代太多的曾经年少不安分的人们一样,《少女之心》和他们,都成为了在炉火旁打盹,偶尔回忆起的曾经美妙的青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一篇,讲武汉一妻子这次病了,丈夫离婚。都是情人节故事吧
3722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高考前两天人家给我的。我丢在书桌里等到高考完了再看 结果高考完后自己就抄了一遍。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咱是初二下学期看的。当时班里同学轮流看,我是从心仪的TA那儿接下来的,到现在还记得TA給我时那个美丽含羞勾魂的眼神。确实是共惨啊,灭人性、害天理,强奸残害了广大中国人民这么多年。夭佑中华天佑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