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加美国医生资格考试(USMLE)的经历

(2019-04-18 14:34:30) 下一个

这辈子已经过半,可惜没有完成什么伟大的事业,也不会再有机会了。一生所经历的奋斗,想来最艰苦的就是几场考试:高考,用了高中三年时间准备;中国研究生考试,复习了一年。这两场考试还是给自己的命运带来不少改变,给了我知识,学历和爬上社会阶梯的资格。而我经历的最艰苦的一场考试,USMLE, 虽然也过了,但什么改变也没带来,只是一场经历而已。

我是2002年来的美国,出国前做过10几年的临床医生,是以科研博士后身分,持J-1签证出来的。一到美国,马上打听亲戚朋友们实现美国梦的奋斗历史。对于学医人士,2000年前出国到美国的,真是个黄金时代。

美国的医生,必须是博士学位,但光读完书拿到学位还当不了医生,必须经历一个博士后训练阶段,叫住院医生(Resident)。训练完成了,才能拿到医生执照(License), 有的专科,还需要进一步培养(Fellow)。Resident是个又苦又累工资不高的活,但Fellow就上六位数了,执照医生最起码20万美元以上年薪了。但这么个收入高又稳定的好职业,偏偏美国人爱走这条路的人不多,因为考试太多,时间太长,no life。当然客观地说,大多数人不是不爱走,而是走不了。要能当上医生,不光要能吃苦,还是需要才能的,特别是考试的才能!

招聘外国医生的历史不是太清楚,好像是80年代才开始的。因为美国医生不够,不得已招收外国毕业的医生,但也必须接受美国的resident训练,哪怕你已经在外国当主任了。各国医学体制不一样,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医生都是本科学位,为了和美国接轨,美国设立了一个学位评价系统,通过学校资质,课程等评价,可以评定你的学位相当于美国的医学博士学位( US MD equivalent), 这是外国医生在美国行医的先决条件。

接下来就要经历一个3 steps 的考试,叫美国医生资格考试(US Medical License Exam, USMLE). Step1考基础知识,包括生理,生化,病理,微生物,解剖,药理和行为学,统计学,医学伦理和法律等。早期可能是笔考的,我参加时已经全是联网机考了,总时间7小时,每段一小时约50个选择题。Step 2考临床,主要是内外妇儿四科,有两部分,临床知识(CK),考法和Step1类似; 临床技能(CS), 由十几个临床情景组成, 每个情景考生要像医生一样问诊,体检,并写出病例和处理,“ 病人”是演员,叫"Standard patient“, 每个情景30分钟,整个考试需时8小时。Step3是临床处理,只要Step1,2过了,就可以申请住院医,在住院医训练完成前,必须完成Step3。

90年代到美国的有医生背景的,十有八九当上了医生。因为那时出国的人不多,其它国家知道的也不多,竞争不激烈。中国人的学习方法很适合这种考试方法,挺过高考的都是考试高手,也能吃得起长期高强度复习的苦。当然,最好做住院医时已经有绿卡了,否则有点麻烦。对于非永久居民的美国医生,可持H-1签证,但很少给,大多数发J-1签证。医生J-1工作一定年限后必须回原居住国一年以上,回来后还是J-1。但可以通过到边远地区服务豁免掉这一要求!

我准备考的时候,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因为很多人都得到了这个消息,蜂拥而上了,其中包括很多英语国家的新毕业医学生,有印度,孟加拉,加勒比国家,南非,甚至英国,爱尔兰的;另外,原来美国本土毕业生不需要USMLE, 到2000年后也被要求参加这个考试了。由于USMLE的评分是相对分,这一变化对非英语学习的我这样的老医学生是很不利的。但既然来了,就拼一下啦!

每个Step至少复习一年以上。我无法脱产学习,因为在美身份和养家糊口都得靠我的工作,只能下班后复习。复习材料很贵,当时不得已采用了很不体面的方法,到图书馆借来复印,或买来书复印完了又去退掉,当然用单位的复印机,又不敢白天印,就在晚上甚至半夜去印。Kapland之类的复习班动则收费上千美元,肯定是上不起的,只能自己琢磨了。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用网络呢,那时的网络是通过电话上网的,奇慢,下个邮件要半天,视频什么的更不可能了。

那段时间真苦,每天晚上都2点以后再睡,周末是复习的黄金时刻,比平时更累。那时我的实验需要长时间看显微镜,呆在黑屋子时通常是补觉的好时间,好在没人去告发。我参加了一个复习小组,什么国家的人都有,其中印度人为多。记得有个印度人叫Nazi, (奇怪的名字,和纳粹的英文一样), 非常友好, 给我提供了很多材料,还和我一起练习,不过他的体味太大,有次我差点要呕出来。

机考还是很难的,除了知识,还需要技巧,就是如何安排时间和取舍。如果一个题卡住了,一定不要恋战,否则整盘皆输。另外感到麻烦的,就是英文的阅读速度。很多题非常长,但关键词必须读完才能知道,而读一遍一分钟都不够,(每题的平均时间是50秒)。一天考下来,特别到了后面,感到有点神经麻木了。技能考试,挺头疼的是有的病人用俚语,或口音很重,特别是黑人。有时还出点状况,很容易分心,乱了阵脚。

谢天谢地,我的step1,step2(CS &CK)都过了,成绩还不错。于是开始了申请住院医的过程,但很不幸,第一年一个面试都没搞到。Nazi申请到两个面试,但没被录取。这时,我的加拿大移民被批准了,就先去为现实的面包和身份奋斗了。等到安定后,发现要再申请住院医时,有的需要重考了,有的需要增加条件了。廉颇老矣,已经打不起精神再去奋斗了,就此作罢。

好在我的儿子考上了医学院,现在已经是住院医了,他的女朋友也是同学住院医,他们结婚后,希望能生出几个医生孙子孙女。虽然这让我有所安慰。但这段艰苦的奋斗没有结果,毕竟有点壮志未酬的感觉,在此把这段经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wudaniang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第一代移民还是很艰难的。赞一个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透露一下印度人和阿拉伯人在外国医师,药剂师等专业考试中超强的秘密。
他们还在自己国家读大学的时候,就已经立志并且开始准备这些外国考试了。他们甚至在各自的大学里都有针对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专业考试培训班。
当时和他们一起培训的时候,我和一个韩国同学常常觉得他们太厉害了吧。熟悉以后才慢慢了解情况。
另外,他们的大学教育中使用英语和主流的西方教材,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impressive!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那段时间真苦,每天晚上都2点以后再睡,周末是复习的黄金时刻,比平时更累。”

博主的奋斗精神正是令人敬佩!

有你的志气和奋斗传承, 孩子们取得成功也就是很自然的事儿了, “希望能生出几个医生孙子孙女。”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向曾经有梦想,并为之奋斗过的你致敬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但Fellow就上六位数了,执照医生最起码20万美元以上年薪了。" 这个不对。fellow 往往比第四年住院医高几千一年而已。 执照医生也未必都能拿15万,尤其是家庭科,内科医生。
lio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作者! 努力不一定都会得到回报。还有个运气的问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朱兄的奋斗史令人感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两个中国很不错的医生出来就成了实验室的, 甚至在缝衣厂打工。
老农进城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身边有几个朋友是做医生的,我对这个过程略知一二。总的来说,中国医学院毕业生要想在美国执业行医有这么几道坎儿:
1. 毕业年限,离开学校时间长了,就容易被刷掉;离开学校久了,自然年龄也大了,家中还有孩子,做住院医时体力精力都不如年轻人;
2. 考试成绩,美国医学院毕业生step 1 和step 2 考个80多分就能match上,中国医学院毕业生两部95分以上才行;
3. 身份,持绿卡最好,否则能给H-1B的program很少,给J-1又不如印度来的豁免方便;
4. 语言,毕竟英语不是母语,也不是官方语言,中国医学院毕业生英语不如印度等国家的医学院毕业生,面试的时候很吃亏,一不小心就被干掉了;
5. 性格,中国人比较内敛,话不多,不像印度人能说会道,善于交流,久而久之,一些program就多招印度人,而不太愿意招中国医学院毕业生。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研究生考试,复习了一年。”
——————————
那时(八十年代末期)医学类研究生考试,复习3-4个月足够了,就看几本教科书,哪里需要一年?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老朱厉害,赞!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服。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奋斗精神可嘉。华人中像楼主这样不屈不挠的人太多了,所以现在才有高于人均收入的状况。虽然美国相对公平,但是华人的自我奋斗实在是主要因素。希望不要被肤色等简单的否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