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乐园:婚外恋的唯美赞歌

(2018-04-15 12:59:02) 下一个

很多的优秀电影是由原本已经优秀的文学作品改编而来的。但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却被失败的改编电影所污染。对我来说出去那些有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的文学经典所改编的电影是先看过原著后再看电影的之外,近来的一些,都是看过电影,感觉不错,才会去找原著来阅读,比如《沉默的羔羊》和《英国病人》。而《失乐园》却 不同。我是先翻阅了渡边淳一的小说原著后才看的电影。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好电影的原著总不会差到哪里,而好的原著却万不能意喻其改编电影的水准。因此在我准备但却还未看《失乐园》之前,心里总是有一份忐忑,恐怕电影不能延续小说所带给我的感觉,但当我真正看过之后,长出一口气,一是为自己的担心而释怀,一是再一次为男女主人公的故事所感染。

黑木瞳,这个名字现在在我的印象力很深刻。而要知道,在我记得这个日本女演员的名字之前,我所能记得的日本真正电影演员的名字只有三个:三浦友和,山口百惠,高仓健。当这个能自然而然的散发出成熟女性的气息与诱惑的女人出现在电影里时,我马上认同了她。小说原著人物的形象与气质就应该是她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幽怨的心情在孤寂的眼神中流露,热烈的情感被漠然的容颜所掩盖。不可否认她的美,是一种典型带有东方神韵的成熟而性感的美。她长的有点象中国80年代的影星龚雪。

97年在东映出演《失乐园》时,黑木瞳已经37岁,阔别银幕11年。此片终于使她获得了日本电影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大器晚成又或实至名归,无论是什么都是对她的肯定,对这部电影的肯定。然而对那些直到今天还在为她在该片中的全裸演出以及一年后在松竹出品的新版《感观世界》中的裸露表演而谬言荒诞的人,我不予评论。

电影情节在两位步入中年的男女间展开。原先的他们都有着不错的家庭与事业,但当命运之神不知是善意还是恶意地令两人相遇,相识后。爱火与情欲同时在他们身上爆发。真心相爱,灵欲交融也好;热恋成奸,干柴烈火也罢。这些都是外人从自己地角度出发,所得的看法。于他们而言,那一刻里,对方就是生命的全部意义。当爱情燃起时,动机变得苍白;当欲望激越时,意识只有无力。在他们相互间紧拥着彼此的裸体时,什么都不若眼前此刻的重要。爱情与欲望能同时得到满足的人是幸福的,只可惜……

没有一个现行的社会制度会鼓励婚外情的发展,但同样的也无法将之完全禁制。当看过《失乐园》后再转头去看《廊桥遗梦》,会发现:其实不论时西方人,又或是东方人,当家庭的温情已经为日久的平淡所淹没时,道德伦理这道警戒线将是多么的脆弱。生活在人群中,但却异常孤独的行人,企盼生活中的一点惊喜。这线外的火花,点燃的决不仅仅是一个,两个人一时间的激情。那是对所有处于这种状态下人群的引诱与考验。差别只在于出格与出轨的不同。

选择死亡,是我所不愿见,但却是唯一的结局。为了追寻自己所执意的真实感情而离经叛道,走出那条线外的人,是错的吗?为了安守自家本分,操守而放弃对于幸福可能的追求是对的吗?谁说拥有婚姻的人就不能放弃已经的伴侣,而投身于另一段恋情?谁说性不能与爱相结合,造就美好的生命?什么都是两面的,有嫉妒与占有,也有感恩与奉献。人就是这样,爱就是这样,婚姻就是这样。

爱一个人,爱到要和他一起去赴死,我不知道应该算是爱的最高级还是最低级。对于这样一些事情我总是判断不清楚,比如爱一个人是应该和他一辈子还是遥遥相对,两两怀念。又比如,生命是该久一些好还是短一些好。这些问题,通通没有答案。
 
《失乐园》的结尾,凛子和爱人死得很安详。一盅香芹嫩鸭汤,一杯红酒,最寻常的生活意境却阻挡不了死亡的逼近。他们的自绝,沉静,素淡,充满禅机。那人性的两极,身体的放纵与心灵的干瘪,对生之背叛和对死之忠诚,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解脱?

樱花飘洒的车站。白雪覆盖的温泉。我知你会记得这趟旅程。
两个痴缠的身体,一双绝望的灵魂。我一生最幸运是遇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小三儿她姐 发表评论于 2018-04-16 07:32:27
楼主文笔流畅,清晰。

看到身边太多例子,婚外恋了,离了,婚了,结果还是过得一地鸡毛。谁的错?这是源于我们人类自身的局限性。 在我看来,人之间并没有至高无上的爱。生,老,病,死,无时不在的变化都不在人类掌握之中。所以,人之间没有爱的永恒性。婚外恋之所以“美”是因为它是禁果,越禁越“美”, 这是人的一种心理。Lust 和 love, 我觉得Lust比重更大。现在我越来越明白爱这个词是不能轻易用的。爱是宇宙最高智慧,我们人类到死能学到一点就没白活。

three sisters well said
朱头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您可能是婚外恋的受害者吧?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畸形的作者和导演表现的压抑的形态和扭曲的人格.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歌颂婚外恋,这种以伤害配偶没有一点羞愧的孽情. 有啥光彩,赞扬的.不爱了就离呗,谁离了谁都能过. 缺德的是这边婚姻里的坑占着,那边要死要活的跟别人讲真爱. 要死就去死呗,没人拦着.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看过小说,记得很压抑。完全没有感觉到什么爱情。

渡边先生的这一篇在我看来之所以不朽,恰恰是因为他完全写出了压抑的大环境下迷失的绝望的人们,他们已经连日子都不愿意过了,在平庸枯燥的日子外忽然遇到了所谓的真爱(我真的没有看到爱,只是单纯的肉欲),一度的肉欲过后,他们害怕某天仍然会陷入平庸枯燥和绝望的生活,他们没有勇气面对,只能选择死亡,在还没有绝望之前。

这篇肉欲很多,爱情没有。正是现代社会许多迷茫失落的人的可悲之一。我是这样理解“失乐”二字的。
qiaozi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看过这个电影,这个属于看过还想再看的电影,结尾太另人难忘。。。震撼。。。作者写的太好了,男主角和女主角确实演的好。。。影片不单薄。。。日本电影的确技高一筹。。。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文笔流畅,清晰。

看到身边太多例子,婚外恋了,离了,婚了,结果还是过得一地鸡毛。谁的错?这是源于我们人类自身的局限性。 在我看来,人之间并没有至高无上的爱。生,老,病,死,无时不在的变化都不在人类掌握之中。所以,人之间没有爱的永恒性。婚外恋之所以“美”是因为它是禁果,越禁越“美”, 这是人的一种心理。Lust 和 love, 我觉得Lust比重更大。现在我越来越明白爱这个词是不能轻易用的。爱是宇宙最高智慧,我们人类到死能学到一点就没白活。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太好了!
加拿大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久远前看过这个电影,当时也是被整个情节震惊了,博主写的真好!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读过,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