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让自己忙起来'常常只能带来假高潮

(2017-02-04 12:23:58) 下一个


时常在朋友圈上看到一条状态,叫“要让自己忙起来。”心情不好了?让自己忙起来就好了。失恋了?让自己忙起来就不痛了。离婚了?让自己忙起来吧一切都会重新有的。

“忙”好似一剂万能药,什么都能治愈。 我有时真的很想发句话去问问这些人:忙起来又能怎样?忙起来你那些破事儿就自动解决了?这些问题单靠在其他地方“忙起来”可曾有解决了半个? 

我们这个时代,对“忙”这个状态,有一种奇怪的迷信,我管它叫“忙碌崇拜”、或者叫“拜忙碌教”。具体表现是每个人都怕自己的产能闲置,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时间利用率过低。他们总叫嚷着人生就是赛跑,于是看哪里都是跑道,看谁都是赛友。在自己前面的人都是堵自己路的,在自己后面的人都是来抢自己饭碗的。
 

这种“忙碌”的仪式重形式,而不看实质,其暗藏的逻辑很奇怪,和小时候读书考试前逼着自己熬夜通宵一样,是倒果为因的。有时甚至只是给自己一点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已经努力了,既然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哪怕从公平的角度,冥冥之中老天也一定会给我些回报。 

这个念头很多人从学生时代一直带到了工作后。 深更半夜,一群人耗在办公室不回家,美其名曰年轻人就是拼搏的阶段。明明没什么事情非赖着不走,搞得其他人也走不脱,大家一同糟心。这种仪式有时候是演给老板看,有时候是演给自己看。至于为什么要待在那里,全忘了,而且也不重要。反正周围人都在跑你就不能走,落最后一名就一定只有喂熊的份。
 
你装忙,搞得我也只能装忙,职场于是变成了谁比谁更忙的军备竞赛。有时为了体现出自己有在做事,便只好故意找茬,无事开会,提各种无意义的建议,还要把其他各种莫名的人拉进来陪伴自己,让自己“忙碌”的形象得以更加深入人心。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活儿是被这样人为创造出来的,可谓工作量的货币乘数。

 
“拜忙碌教”还有一个变种的流派,叫做“痛苦崇拜”。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
于是出现了一群,非要在自己不擅长,又无天分的领域里死命折腾自己的人,还觉得自己在锤炼心性。然而这类以“痛苦崇拜”为信条的人,从来不花一点点时间去思考,自己最适合的领域是什么,如何能多快好省的做事情,就知道用苦行僧般的仪式把自己逼疯。
 
他们整天在朋友圈里发着“又是凌晨到家,心里满满的” ,不停地在感动自己,但其实却又并没有什么卵用。 在许多人心里,由于他已经付出了这么多的代价,所以一旦得不到想要的结果,那种怨天尤人,觉得世界不公的埋怨也就很快就会冒出来。
 
忙,累,只是你自愿投下去的成本,并没有任何人许诺过,你的一切投入就一定可以获得回报。投下去却听不见响儿的风险,你必须自己承担。“忙碌”是一个精心编织的陷阱。 
它用日复一日的琐碎来把人禁锢在一个无形的牢笼之中。我们每天都被那些优先度很高、但重要性不高的事情环绕着,所有时间和精力全部被调用来应付眼前的琐碎事务,再无法腾出脑力和时间来思考任何长期、远期的东西。
 
古往今来,人们欺骗自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变成另一个人,我要开始新的生活。这也许就是大多数人选择忙碌的初衷。但你可曾停下来仔细想过,方向不对,力的做功就为零,一切白搭。量变之所以没有引起质变,很多情况下并不是你以为的“量的积累不够,再忙忙多积累一些就好了”,而只是“量的方向不对。”
 
有的人以“业精于勤荒于嬉”为人生信条,对着彭博机看一晚股票数据,天黑不闭眼,天亮说晚安,轻视情感,放弃爱,显示屏一亮一熄映着他锈迹斑斑的面容,这样的人是孤独的。
 
我们需要停下来,审视一下自己。这停下来的难得闲暇,就像是漫长的时间长河里一次猛烈的触礁,是打磨上下,是提醒警示,是如灯指引,是不随波逐流。

当一个人不再需要从事重复的工作,不再被卷进各种琐碎的交易,不用再承担自己给自己施加的“通过忙碌重获新生”的任务时,这是真正的幸福。

忙碌并非万能药,有时只能带给你假高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很多无奈,假高潮比真低潮好。忙起来可以转移注意力。打扫卫生或者锻炼身体是忙而有益的。
心情愉悦的时候,就不必为假想的目标无事忙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喜欢你这个“双胞胎”的说法:)发现你常常能一针见血。佩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宁宁好!没想到在这儿碰到了:)叫我“写写”好了。很多朋友这样叫起来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宁宁,在这里碰见啦。我们瞎忙可以混得过去,你就不好混啦——你姓啥?嘻嘻。

楼下土豆发芽网友,你这个理论让我想起以前北京新东方GRE班有一个讲词汇的老师,叫宋昊。他好像是中科院生物所的。宋老师的名言是:“同学们,别和我争——我是学生物的。一切——一切都是基因决定的。”哈哈。那么,我们还要不要努力工作啦?我觉得还是需要的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小胖~~~~ 说的好 :):)

让自己忙起来对我这样的人还是管用的。反正真忙也忙不出多大的事来,所以真忙假忙瞎忙也没太大区别。年轻的时候要忙的有目的,到了这个岁数就无所谓目的不目的了,忙一点好,省得闲下来胡思乱想。

也问候楼下的为写而写 -- 取个昵称吧,每次连名带性的叫听着好疏远 :)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大道至简,其实人生只有一件事情:就是遗传基因。人和别的生物没有区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内心”的空虚不是通过忙忙叨叨填满“胃”就能弥补的。

与此同时,有一种与此异曲同工的貌似“让自己简慢下来”带来的假高潮。有时候看到有人打着“简慢”的幌子,强调自己生活多么简朴——比如家里衣橱中只有最简单的几样,而与此同时思想的衣橱中充斥着生活中细碎的垃圾、局促的纠结以及人情的是非。这其实是“让自己忙起来”的双胞胎。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如果目标不明确的话,忙碌有可能是缘木求鱼甚至南辕北辙。不过我猜这正是为什么很多人自嘲是在“瞎忙”。认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真的是最难的事。如果忙碌只是暂时的治愈手段还是可以接受的,比就此消沉抑郁强。最不可取的是为忙而忙。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好!妙!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不再需要从事重复的工作,不再被卷进各种琐碎的交易,不用再承担自己给自己施加的“通过忙碌重获新生”的任务时,这是真正的幸福。”---同意。
从事重复工作,被卷进琐碎交易经常是被动的,是不得已的;“通过忙碌获得新生”却是一个自我选择的行为。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