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后的妄议:扫街导师Eric Kim

(2016-12-15 19:03:45) 下一个

这次谈谈金。说他是大师,他自己都不好意思,他的大部分照片算不上经典。但对把街拍变成一个独立的影种,总结,建立并推广一整套街拍理论,他可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大凡学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硬学问,其理论是必须遵守顺者昌逆者亡的,如物理学,不遵循其原理火箭绝对上不了天的。另一类是软学问,象军事,孙子都说“奇正之变”是要诀,奇就是不遵循理论。所有的艺术包括摄影艺术也属于这类软科学。

摄影靠机器的成分比较高,就象用枪杀人,杀手本人能力的贡献很小,小孩都能用枪杀掉一个壮汉。街照更是如此,有人把照相机给流浪汉,留守儿童,他们的作品很多都达到专业级。薇薇安这样一个精神有问题的半文盲,作品水平绝对堪称大师级。

但即使如此,一门东西没有理论就不叫学问,没法开课让人去学。韩裔金先生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你只要狗一下street photography,一定会跳出他的页面。他总结了很多大师的作品从而归纳出很多理论,他开课写书写博客,他个人也拍了很多不错的照,虽然他显然没有天才,但他的贡献还是不可忽缺的。

我没有当摄影大师的理想,但觉得哪怕只想浅尝一下,了解一下有关的背景,包括有关理论,发展史和发展方向,还是很重要的。对很多有志于成为街拍大师的人来说,金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老师。

妄议系列写到这儿有七集了,我个人是蛮随意的性格,肆意点评视同儿戏,但却意想不到地引起了专业人士的反感,在色坛都到了激起民粪的程度。想想也是,每个专业的大师都是这个专业的人的信仰,外行人肆意点评是不太好。所以就在此收手,等到我成了摄影高段人士时(假如能成为的话),再来评论吧。其间如有得罪,请大人不记小人过。如果有人觉得有所得,或至少得到一点娱乐,那我就无限宽慰了。

以下是金的作品,我自己的就不再贴了。

金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