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糟糕的奥运,无与伦比的奥运ZT

(2016-08-12 20:29:21) 下一个

在看到有关兹卡病毒、兴奋剂,以及里约其实是一滩散发恶臭的有毒沼泽的新闻时,我得到了这样一个信号:我应该对这届奥运会持冷嘲热讽的态度,如同我们现在对待几乎一切事物那样。

我应该惊叹于人类制造混乱、偷工减料、逃避责任和拖延的天赋。里约是这方面的一个证明,既是作为奥运会的主办地,也是作为一个令人无法容忍的展现人性的惊人剧场。所有没能兑现的承诺、所有出错的计划:它们都正在或即将得到生动的呈现。我应该厌恶地摇头,失望地叹气。

可我反倒哭了,我是说激动地哭了。那是周一上午,我在告诉别人他周日晚上错过了些什么:美国游泳运动员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无视自己的年龄,摆脱之前的自毁行为,在男子游泳接力赛中夺得又一枚金牌。

美国体操运动员西蒙·拜尔斯(Simone Biles)在团体预选赛中回应了人们不现实的期待。她没有让希望落空,而是满足、乃至超越了所有期待。

还有那名身形纤小的巴西女孩——4英尺4英寸(约合1.32米),16岁——在平衡木上飘动,不停翻飞,完成一套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近乎完美的动作。来自她家乡的欢呼声如此响亮,如此真实,我确定它跨越了时区的界线。我打赌它穿透了云层。任何一个彩票中奖者——不管金额多大——流露的喜悦,都比无法媲美她脸上兴奋的光芒。

我还没有说到那名英国体操运动员的故事。她一头栽倒在地,起身之后头晕目眩,却坚持继续比赛。当时我瞬间动弹不得,因为突然哽咽住了,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他们一刻不停、日复一日地投入。他们牺牲空闲时间,放弃其他追求。他们打磨出一种我们大多数人不具备的信心,培养出一种我们只能幻想自己拥有的泰然自若。他们承担风险,很大的风险。

他们持续前进,因为有一样他们非常非常渴望拥有的东西,而知道自己能否得到它的唯一方式就是堵上一切。

我不是天真。我知道还有更黑暗的另一面——他们中有些人过于追求名声、财富。但至少他们是在自己争取。

我知道这个体系存在缺陷,乃至腐败。关于这一点,我在看,也听了很多。我知道NBC评论员发出的愚蠢言论,也知道这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插播了过多的商业广告。某种粗俗与贪婪在占据上风。这是事实。

但我担心,在奥运会上,正如很多其他方面一样,我们用抱怨的话语取代了惊叹的言辞,而这里满是令人惊叹的东西。

只需看菲尔普斯腿部打水或拜尔斯跃向天穹的动作,看看其中展示出的好似要奔向星辰的意志力。只要想想他们定下那么高的目标,投入那么多,邀请全世界见证梦想成真或分崩离析,到底意义何在。如果这都不会让你喉头一紧,眼眶湿润,那你的心便是石头做的。

弗兰克·布鲁尼 纽约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