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头山

无意邀众赏,一心追残阳
个人资料
朱头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名自荷兰语:两岸和美日台湾情结的历史缘由

(2016-01-23 16:14:52) 下一个

在大陆时我也一直坚信台湾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但出国后面对很多历史资料,至少我同意是有争议的。而美国、日本对台湾问题的介入也自有它们的理由,虽然这些理由我并不完全同意。最近在网上发表了一些有关台湾的政论,收到的骂声不断。想来如有一网友所说,网上骂得最难听最粗暴的多是现实生活中最失败最胆怯的人。这可能是本网某些论坛的现实,不必与他们计较。狗咬我,我难道去咬狗。但这种情绪促使我去深入研究一下台湾的历史,和两岸不同心结的原因及美日介入决心的缘由。

台湾最早的居民是austranesian,他们约8000年前移居台湾,后裔仍存在,属台湾土著,操马来语系的语言。 虽三国有巡查台湾的历史记录,但汉人仅有在澎湖岛屿而无在台湾本岛居住的证据。1542年,葡萄牙人殖民台湾,取名Formosa. 1624年,荷兰人进驻,取名Tayouan, 这也是台湾现名的起源。1626-1642年西班牙企图争夺台湾,被荷兰击败。1662年,明朝余部郑成功驱逐荷兰,在台湾成立一个独立王国。1683年,清朝收复台湾设台湾府,属福建省管辖。以后大批汉人移居成岛上主要族群。1884-85年,法国为争夺台湾和清军在岛上激战未果,87年为防止新崛起的日本和其它列强觊觎,清朝置台湾省加强防卫经营。1895年清朝战败,依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于日本


日占台湾后经过五十年几代人的经营,当年有中国记忆的人已故去,新生代都自认日本人,已对中国没有家国情怀。二战中台湾人是作为日本兵参战的,记忆中只有美国轰炸给他们的痛苦,而没大陆人民对日军的深仇大恨。美国自认是它打败了日本(事实也差不多),胜利后当然是它来支配战利品的分配。既然苏联能直接把德国领土分给别人(波兰)和划归自己(加里宁州),美国那时要把台湾划归自己也没人能说什么。但美国人要表现得它比苏联人高尚,是解放者而非征服者,让原属它的菲律宾都独立了,台湾就赠给它极力要拉拢的盟国中国了,甚至古道热肠提出把冲绳也给中国,南海11段线也是美国默许,否则国民党也没那个胆。

作为战败者的日本这时没它说话的份了,但对当亲生儿子养了五十年的台湾没有一点牵挂也是不可能,很多家庭都是台日混血的,剪不断理还乱。当时身份认同是日本人的台湾人一下子有了新爹,而新爹又是不堪的国民党,有点象当下香港人不待见昔日看不起的大陆新主人一样,言语行为肯定冒犯。翻身当主人的是最惹不起的,国民党一看哦你还想耍二鬼子派头啊,杀!二二八杀得血流成河。表面上服了。以后的历史,大家都很清楚了。

这么翻一遍历史,有点明白台湾问题了。大陆人学的历史是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看台湾人怎么这点常识都没有,不忠不孝该杀。台湾人说哪是哪啊,我凭什么啊要做中国人啊!美国心里在想,当时台湾是我打下送给你的,你想占下反对我,没门。日本人本来就对割下这块养了50年的肉心怀不满,
一看美国台湾都不愿意归中国,它凭什么支持中国统一台湾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