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哥

叶色至深,落地滋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歪理丈母娘

(2019-11-17 07:18:05) 下一个

作者        金太阳

 

第3章

 

 

 对门住??着一位墨西哥裔胖母亲,正开房门推孩车出来,里面坐着劣嘴笑的白胖娃娃。车库延展路中,停一辆美国车庞蒂亚克(Pontiac),也有翻译成庞迪克的。其特点是内部宽敞,大块头美国人都拥戴它。如果换个翻译法,胖的呀专车,可能华人更能贴切领会。她打开车门,将娃娃抱入车内后排座上的固定专用小椅内,孩子脸看后,让人感觉会晕车的样子,但身体结实的传统老墨后裔,好像从来不会晕车,甚至没见他们得过感冒。这时,她家的车库门自动翻转着上滚,尚未卷到顶,却见小鹿出林一样,先后冲出来三个孩子,他们围绕大块头圆肚子母亲的车相互追逐着。车库里,堆满杂物,只有一条窄路可以曲径绕出。

 汤华美看到这一幕,开始张扬自己的发现:“对门老墨家,好像只有一个女的带一堆孩子,经常有不同的男人来,黑的白的都有。那些孩子肯定不是一个爹奏出来的,都是杂牌军!”

 “这是人家的自由,与你何干?”学楠反感地应了一句,甚至没抬头。

 “我看着别扭,这叫啥自由?说白了就是搞破鞋,哼!”她嗤之以鼻。

 “个人隐私,你就当视而不见,行不?”

 “我长眼睛干啥的?让我装瞎、装聋、装哑巴,从小就不会。我看啥听啥就讲啥,有钱难买我愿意。”

 “......”

 “不过,美国真干净,到处都是草坪。我穿的皮鞋,一个星期不擦都没有灰。”

 “......”

 “美国这垃圾桶真好,比国内干净方便多了。咱中国咋就不能学学呢?”

 “......”

 “美国商店,晚上没有打更的。要有的话,我琢磨着去干它几个月,在家和到那,不都是一样,睡觉呗,顺便把美元还挣了,工资减半也行。你有门子没,啊?帮我找个单位,开资一半归你,算好处费,肥水不流外人田。”

 “......”学楠还是没说话,不过抬头看了她一眼。

 “家里有个杯子,斜口的,山姆专用,因为他鼻子高,喝水方便。”

 “这是好的科研成果呵。”学楠总算遇到个想插话的正事儿。

 “科研成果还有不好的?”

 “多去了。”

 “什么?”

 “象瘦肉精,可以把肥猪变瘦肉型,吃了多年后,才发现对人体有害。”

 “对耶。”

 “我们以前常吃的药,四环素,录霉素,红霉素,土霉素,现在看来多是毒素!”

 “是耶,现在基本都禁用了。”汤华美积极迎合着。觉得学楠出国后已经见多识广,话,不说则已;只要拱出口来,就与众不同。看他脚踩锹,手扬土,有板有眼,跟东北那里的挖沟熟手一样专业。东北那鬼地方,春天挖水沟,秋天挖菜窖,后来有了专门炼人炉,总算不挖棺材坑了。换成小骨灰盒,省很多地方,又象艺术木雕似的,摆在桌面上,壁炉上,不亚于工艺品。我这把老骨头啊,将来一定赖着死在美国,洋气;不能回国跟那老头子合葬,太土!

 丈母娘想入非非,行为上也一直笨手笨脚跟着参合。学楠掌钎撬柱,她就锹尖挖地;学楠踩锹扬土,她则立钎戳地。因为不会用那股劲儿,戳钎的动作仅为作笔成样。这如蜻蜓点水的动作,还有那围着转的狗,被开车回来的许莉看个正着,她将小客车停于原处,摇开车窗就大喊,“哎──,你干啥,别跟着添乱!那狗怎么也出来了?肯定又是你放行的!”

 “滚你妈的,我愿意!”丈母娘不甘示弱。

 自打懂事起,许莉就开始有意避开喊“妈”,特别是到了美国摇身一变成为洋人媳妇后,虽说扁圆脸和趴塌鼻,并未因吸收了洋人精子而强化起立体感扭转呈现欧式之角瓜兼鹰钩,但骨子里几乎要有意无意避开话间挤出“妈”来。也还没到象西方孩子那样,可以直呼家长大名。然而,俺家老鬼或孩子他姥,常被用作代称。许莉行为动作上象蜗牛,可说话抢话的快劲儿却不亚于丈母娘:“来,你和狗一起上车,我带你们去超市买菜。听着没?”

 “滚你妈的,我和狗平辈呀?让狗先上,我后上。”

 “那你还不如......”

 “滚你妈的!”这句口头禅,噎人最方便。她一边走向车一边开始邀功,“你问学楠,全指望我呢,铁锹是我找到的,还有那把撬棍,从后院拿过来,容易吗,我?铁锹和撬棍轮番用,他用这个,我用那个,你知道啥呀?大锤等一下才能用上。”

 “知道了,你快歇一下,去买菜吧。”学楠插话儿打断她,满头大汗,还是未稀罕抬眼。

 “我不累,累的是你,来了就一直没闲着。”丈母娘继续碎嘴连连,以为学楠是真心让她休息而非庆幸借此可省了两个碍事的。她聊以自慰:“这是力气活,不好干,我算体会到了。学楠呐,累了就歇会儿啊......”

 “你是说帮洋人干活就可磨点儿洋工吗?我还好,身体不累,出点汗排毒。”他自我解嘲并用力扬出一锹土,心想,留起你的所谓好心眼儿吧。

 “那是哪儿累?”许莉不无惊奇地插话问。

 “......耳朵!”他仰脸看了许莉片刻,然后换用撬棍将其奋力轧进土里。

 许莉“扑哧”笑了一声。

 “妈的,嫌我说多了是咋地?”汤华美意识到在影射她,赶紧倒打一耙:“我说啥了? 哪句是废话?妈妈的,滚你妈的,累死你个戴绿帽子的,活该!”

 学楠早已习惯这种刺耳又伤心的语言,只当理解为“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一个属狗的国际丈母娘,年纪大了更加倚老卖老,长两颗虎牙,令人谈虎色变,只要一喊,听者无不毛骨悚然。这时,听到娘俩商量着要去买菜,学楠又担心起她们挑菜的样子,可别太丢人现眼。好在把狗留家了,减少一份狗急跳墙的隐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